浅析器乐演奏者的文化艺术修养

时间:2022-10-19 04:08:57

浅析器乐演奏者的文化艺术修养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开始更加注重精神需求,欣赏乐器演奏则不失为一种非常好的精神消遣。而器乐演奏者想要更好的完成对音乐的演奏就需要加强自身的文化艺术修养,这样才能更好的对音乐进行演绎。

关键词:乐器演奏者;文化艺术修养

众所周知,乐器是进行音乐演奏的重要用具,也是其物质基础,只有将乐器和演奏者很好的融合到一起才能演奏出一首完整并含有寓意的音乐作品,才能让听众获得更好的视听享受,更充分的领略音乐作品的魅力。因为音乐演奏的过程是一种综合性的艺术活动,这就要求器乐演奏者不仅需要有很高的专业演奏水平,还要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具备深厚的文化艺术修养,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准确的理解音乐作品,从而在演奏过程中加入自己对作品的理解,使得作品具有更深的意义和升华。

一、文化艺术修养对于演奏者的重要性

器乐演奏者在对音乐作品进行演奏的时候其实就是对音乐作品再创造的过程,他们是音乐和观众之间的连接者。而我国目前大部分音乐高校对学生普遍是要求其具备过硬的专业演奏技术,对于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不太关注,正因为如此,各大高校培养出的音乐人才都是比较片面的,具有局限性,尽管推出了精通各种乐器的人才,但是真正可以成为音乐家的却寥寥无几。老师如果只注重对学生器乐演奏水平的教育,那么教出来的学生就是只会吹拉弹唱的演奏者,他们不了解作品的内涵和意义[1]。只有深入的了解所演奏的音乐作品的内容,切实体会作曲者和作词者的感受,只有这样才能淋漓尽致的将作品最完整的展现出来,才能更利于自己在演奏时融入自己的情感。器乐演奏家必须对音乐的相关历史和变化有清楚的了解,要将作品的创作者放到他创作作品的时代的大环境中,深入体会他所处的环境和所经历的事情,更加感同身受的体会创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这样才能更好的对作品进行演绎。试想一下,精湛的演奏技术、深刻的音乐感受再加上对作品内涵的感悟和理解,这三者结合起来就使音乐完全达到了艺术的水准,那么将会给观众带来一场多么震撼的视听享受啊!每一首不同的音乐作品在演奏者手里都会呈现出不一样的舞台效果和感受,让我们理解音乐的魅力。比如说著名音乐家莫扎特,他的作品并没有什么绚丽的技巧和和声等,他最为看重的是通过音乐所传达出的精神,他注重的是传达自己的乐观主义精神,表明自己对待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通过音乐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爱,这才是一个真正的音乐家所需要追求的,只有对音乐有了深刻的了解才能实现最好的演奏[2]。

二、提高演奏者文化艺术修养的合理化建议

上文提到,器乐演奏是一种综合性很强的艺术活动,当听众在欣赏演奏者演奏时,关注的不仅是音乐的旋律,还要注重感受演奏者的内心活动。作为音乐演奏的主力来说,不断加深自己的文化艺术修养可以很好的提高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和感悟能力,可以在演奏过程中演奏出带有自己情感的音乐作品,这就要求演奏者在日常演奏时,要认真学习演奏的专业知识,同时还要加强对文化课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文化底蕴,并且要坚持下来。任何事情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要想着一口吃成个大胖子。在演奏专业方面,要勤加练习,多欣赏和学习前辈们的音乐作品,仔细研究他们的演奏技巧和舞台表演,通过学习好的技巧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艺术修养。演奏者不应该拘泥于音乐领域,还应该涉猎一些其他领域来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比如说画画、影视等艺术形式,虽然和音乐演奏有所区别,但是他们存在的目的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向人们传达美,展示爱,在这一点上,他们是共通的[3]。人类作为动物界最为高等的生物,区别于其他生物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人会思考,我们要根据生活中出现的新鲜事物来启发自己,所以器乐演奏者要通过不断追求和摸索身边的新鲜事物来获得自己技巧和艺术修养的进步,不断的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树立正确的三观。演奏者想要在舞台上获得完美的表现,靠的是台下的苦练,音乐演奏之路是非常艰难和漫长的,这就更需要演奏者拥有顽强的意志。当观众在台下欣赏美妙的音乐和精彩绝伦的舞台表演时,更要想到的是这些演奏者在台下所付出的艰辛,演奏者的拼搏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

三、结语

一位优秀的器乐演奏者首先需要喜爱音乐,对音乐表演充满兴趣,还要多进行演奏表演,在演奏过程中不断积累舞台和演奏经验;还要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文化艺术修养,增强知识储备,锐化自己对音乐演奏的感受力,丰富对音乐内涵的感受,通过更加深刻的音乐感受来提高自己的音乐水平,体现出更高的艺术价值。器乐演奏者必须要对音乐作品的内涵和意义有所了解,这样演奏出的音乐才是有灵魂的,这也是观众喜闻乐见的,从而更好的实现其人生价值。

[参考文献]

[1]余春芬.浅谈器乐教学培养学生的能力—以排箫为例《兴趣、基础、情感——谈排箫教学“三部曲”》[J].新课程(小学),2016,12:214+216.

[2]刘鑫.提升文化艺术修养培养高尚道德情操[N].绵阳日报,2015-03-23(001).

[3]潘仲华.浅析如何提高器乐演奏者的文化艺术修养[J].音乐时空,2012,04:126+121.

作者:朱莹 单位:宜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