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策略与实践

时间:2022-07-20 11:37:57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策略与实践

【提要】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也逐渐加强,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方式势在必行。文章以余杭纸伞为例,探究其与现代商业模式结合进行创新式传承的策略并进行实践。实践证明文章中以余杭纸伞为例进行的商业设计研究有助于文化传承,并获得了较佳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可帮助非物质文化遗产激发生命力,获得更好的传承。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商业模式;传统文化

一、背景

传统文化价值巨大,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将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商业相结合、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商业相结合的项目力求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力,使现代商业模式融入到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中,以商业等多种手段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具生命力并获得更好的传承与发展。余杭纸伞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也有极其开阔的市场空间。当前,传承人创办“纸伞之家”品牌,并在政府的扶持下开办“余杭纸伞”展览馆(位于浙江省瓶窑镇)。本研究在此基础上以余杭纸伞为例将传统与现代进行结合,以现代商业模式赋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策略并进行实践,赋予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二、过往研究成果及评述

近年来,国家加大对传统文化的发掘,针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也逐年增加,相关研究成果也不断出现,这些研究成果对传统文化创新传承与发展起到了指导作用。王淼(2020)在《大运河传统文化在商业街区品牌运营中的传承与创新》一文中指出,将传统文化在商业运营中进行传承与创新需要把握传统文化的核心,将传统文化引入商业运营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张海林和周琪(2018)两位学者基于乡土传统手工艺日渐失衡的背景,在《区域文化背景下山西手工艺民间剪纸的困境与复兴》一文中提出应将传统文化融入生活,使其与时代的发展保持一致,并从传统工艺品结合现代技术、创作内容契合现代生活、传统技艺融入现代艺术设计三个方面提出了传统文化的复兴建议。陈璐(2017)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商业展示设计中的应用探讨》一文中指出,将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引入到现代商业展示中去,将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结合起来,碰撞出火花,这是现代商业展示中广泛使用的展示手法。

三、主要研究内容

(一)余杭纸伞的传承背景研究

余杭纸伞作为传统生活用具已扎根江南地区230余年,曾一度成为当地人不可缺少的雨具,但因工艺繁杂、人工成本高且利润低等原因,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逐渐被铁骨、钢骨伞取代。2006年,在余杭区政府的政策扶持下,余杭区瓶窑镇塘埠村刘有泉老人与其他几位制伞手艺人一起成立雨伞合作社,开始复兴余杭纸伞。余杭纸伞第三代传承人刘伟学老师在高校毕业后致力于保护与传承余杭纸伞,跟随祖辈专心学习传统纸伞制作技艺,并将所学美术专业知识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他们在传统油纸伞设计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成立“纸伞之家”设计工作室,并在政府的支持下筹建余杭纸伞展览馆(位于浙江省瓶窑镇)。“我希望纸伞的传承并不仅仅是物件的简单传承,而是一种文化或者说是一种潮流的延续。”在与刘老师的沟通中我们了解到,他希望余杭纸伞不是止步于工艺品,而是能够回到平常人的生活,成为一件生活中平凡而美好的物品。笔者相信这也是每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初衷。

(二)基于SWOT模型的市场研究

优势与劣势分析(SW):余杭纸伞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也具有极其开阔的市场空间。基于该市场空间存在空白的局面,“余杭纸伞”可以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的作用,并将传统与现代进行结合,赋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机会与威胁分析(OT):余杭纸伞作为一项地域性较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市场空白因此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但同时也面临一定的威胁。

(三)余杭纸伞传承的商业研究及实践

1.服务系统设计在现代商业模式背景下,基于用户体验地图,笔者根据B端和C端用户区别,进行“余杭纸伞”展览馆的服务系统设计,将展览馆定义为一个集纸伞及其衍生品展示销售、纸伞租赁、DIY体验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课程为一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空间。在纸伞及其衍生品展示销售服务方面,面向B端用户提供大规模纸伞定制及衍生品定制服务,面向C端用户提供余杭纸伞成品(或半成品)及相关文创产品。在纸伞租赁服务方面,面向B端用户(主要包括影楼及摄影相关用户)提供制作精美的纸伞租赁服务,面向C端用户提供制作精美的纸伞租赁及拍摄指导服务。在DIY体验服务方面,面向C端用户提供有关余杭纸伞的简单制作体验及DIY创新服务,拉近普通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的距离。2.商业模式设计“互联网+”是现代商业模式的新潮流,将这样的商业模式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结合往往能获得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基于这样的判断,笔者以B2B和B2C的模式进行商业设计,兼顾线上与线下进行运营,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商业相结合,注重新形势下传统技艺的继承与创新以重新构建服务和产品,努力在传统和现代审美之间找到平衡,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更富生命力,最终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四、结语

综上所述,本研究产生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实践经验在一定范围内有助于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本研究中进行的商业设计和实践虽然是针对余杭纸伞而进行的,但在针对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商业设计时也应遵循相应原则;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流程的前提下进行生产和经营等商业举动,多方齐下帮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传承。

参考文献

马盛德2014《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中的相关问题》,《艺术设计》第2期。

陈璐2017《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商业展示设计中的应用探讨》,《明日风尚》第13期。

张海林、周琪2018《区域文化背景下山西手工艺民间剪纸的困境与复兴》,《包装工程》第18期。

王淼2020《大运河传统文化在商业街区品牌运营中的传承与创新》,《市场论坛》第7期。

作者:郭和睿 胡坚 王赛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