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产业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时间:2022-09-26 09:14:17

文化创意产业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摘要: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郑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不仅能带动城市经济的发展,更能够提升城市品牌形象。本文明确郑州文化创意产业处于的困境,并给出适应郑州当下发展的解决方案,为郑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开辟新的发展思路。

关键词:郑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现状与发展

人类诞生以来,产生了无数辉煌的文明,其中四大文明发源地的诞生标志着人类摆脱了野蛮状态,形成了最初的文化。时至今日,四大文明古国大多已失去了原有文化的传承,而华夏文明不但延续下来,更是在民族融合当中不断的发扬光大,推陈出新;可以看出,国家的强盛离不开文化的传承,因此文化不仅是民族凝聚力与创造力的源泉,更是一个社会状态的象征,郑州作为华夏文明发源地之一,更应把这种文化传承下去,并以传统文化作为切入点,与当代文化产业进行创新融合,形成新时代下郑州的文化标签。

1文化创意产业概述

国内外对文化创意产业相关问题的探讨一般是根据创意产业展开的,对文化创意的研讨是模糊的,特别是针对“创意”、“文化创意”的概念界定是很少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官方的解释。如今在各国大力发展知识经济的大环境下,由于国情、经济等差异,因此创意产业发展的着重点有着不同的发展方向。但是不管怎么定义,有什么的特色,国际上,多数国家在对创意产业范围的划分上可以细分为广告业、工艺品业、设计业、电视广播业等多个行业。笔者认为文化创意产业的侧重点是文化,那么文化创意类产业则是指在文化生产生活中带有创新意识的一种行为。而文化则强调文化的原创性及其特色性,创意则侧重于创新性,独特性。由于不同地区不同的文化习俗,基于当地传统作为切入点的文化创新,由于其具有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结合当代潮流文化的创新,也为提升城市形象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可以看出,文化创意在城市的发展中,可以起到推动城市发展的作用,能够更好地打造城市的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市的知名度。

2郑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解读

2.1郑州地域文化的特点

郑州位于中原文化带中,历史悠久,文化种类丰富多彩,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但是由于中原文化城市中,历史名城众多,郑州就显得格外的默默无名。相较于开封、洛阳、安阳等地方,郑州文化知名度低,被世人所熟知的文化特色较少,但是随着近些年郑州中心城市的发展,城市形象稳步提升。围绕着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郑州特有的文化特色群,例如:黄帝故里——寻根拜祖文化、嵩山少林寺——佛教武术文化、商场遗址——商都文化群等。这些文化特色不仅仅代表着郑州、中原,更是中国五千年文化特色的彰显[1]。现如今郑州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在致力于在文化创意产业的道路上探索前进。早在2006年“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开始,郑州市委市政府就明确了向文化强市跨越的目标。随后开展郑汴一体化,结合开封的旅游文化产业,带动郑州市文旅产业的发展。除了文化旅游产业方面,2009年开始,郑州开始改造老旧工厂,模仿上海、北京的创意创意文化园区,打造有郑州特色的文化创意园区。例如:整合后的二砂轮厂,改造成二砂文艺创意园,是郑州市“四大历史文化片区”之一;建业集团联合王潮歌创作的“只有”系列作品“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剧院群,通过戏剧表演的方式,让观众直观感受到中原文化的多元与厚重;随着2021年河南卫视“唐宫夜宴”节目的大火,让世界各地的观众,领略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种种项目的开展表明了,郑州对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热度,持续增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定能从困境中开展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2]。

2.2郑州文化创意产业面临的挑战

2.2.1创意文化产业发展规模小,市场竞争力不足郑州市目前的产业发展以传统产业发展为主,虽然文旅产业资源丰富,但是发展落后,没有形成自己的文化特色。文化创意产业的规模小,品牌知名度低,不管是旅游景点还是文创产业园区,都有明显的模仿抄袭的成分,摆脱不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痕迹,无法形成郑州地方特色的文创产业的品牌。因此在整个中国市场来说,缺乏文化辨识度,自然就导致了创意文化市场竞争力不足的局面。2.2.2创意文化类人才缺乏,原创性市场动力不足河南省虽然人口基数大,但是由于产业发展不均衡,经济发展落后,造成很多高层次人员的流失,人才的引进更是困难重重。而本地高校中,不仅缺少国家一流建设高校,更是缺少文化特色类高校。这样的局面,致使郑州乃至整个中原文化带,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上都缺少创新性,而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意以及文化产品的研发都严重缺少创造力。在很多文创产业的研发少,很难有高质量创造性人才引领大家,久而久之,市场中就缺乏产业的创新性产品的创造力,造成郑州文创产业原创性不足的局面。2.2.3市民文化消费水平低,牵制文化产业的发展郑州市相对于很多同类中心城市的发展中,经济水平相对落后,对文化类产业的支出少之又少。据统计,2020年一年中,郑州市在文化、娱乐服务消费支出占居民消费总支出的9.9%。可见,郑州市居民对文化创意类产业缺乏认识,不愿花费多余的金钱与时间在文化创意产业上,这样萎靡的消费现状,必然造成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动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

3郑州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建议

3.1完善对创意文化产业的保护

郑州市政府在制定的政策法规上,应该针对郑州创意文化产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与之匹配的政策法规,保护郑州的创意文化产业的知识产权。目前,我国在知识产权体系中,还存在很大的问题,创意环境无法得到很好地保护。例如:在很多创意园区的建设中,方案的设计存在很多雷同的现象。针对这种招标现象,政府应该重视对方案、企业的删选,授权给专业人士进行创意园区的规划与建设,设计出有郑州特色的产业园区。为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以便更好地促进创意文化产业的建设与发展。

3.2扩大对创意文化产业与其它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郑州市的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多数是地方性的企业承办的,在产业的发展中实力与资金存在一定的欠缺。针对这一现象,政府可以扶持、鼓励企业,联合企业承办各种文化创意类活动,让企业带动其发展以及增加文创产业的多元性。在创意产业的建设中,政府可以加大对其的财政投入或者引入大型公司对创意文化产业的的注资,获得更好的建设资源。只有获得充足的资金的支持,才能加速两大产业的发展,并且提高两大产业的建设质量。只有具备坚实的资金的支持,才能加速文化创意产业与设计赛事的融合发展,才能够显现出更好的合作效益。

3.3加大对创意文化产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从郑州市的现状来看,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一方面需要政府的法律法规、资金的保障,另一方面需要专业人才的支持。虽然郑州市高校众多,但是由于设计行业在省内刚刚发展,创意产业的专业性人才较为短缺,郑州市应该注重培养创意型复合人才。同时郑州市大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应该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通过对高校创意文化行业的支持以及引入大型知名的创意文化公司,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依靠人才,推动产业的稳步发展。

3.4加强创意文化产业园区的推广宣传

在创意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方面,应该结合一些文化遗址、古迹或者旅游商圈,合理布局产业的位置,规划建设创意文化园区。当前,郑州市大部分创意文化产业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实力较弱,借助互联网平台和各类论坛的合作,宣传创意文化产业的特色,引导外来企业、品牌与创意文化园进行长期的合作交流。打造大型的、多元化的创意文化产业园,突出郑州市的城市发展、文化拓展,加速郑州市的创意文化产业园走向全国乃至全球,提升郑州市创意文化园区的整体实力和全国影响力,以及郑州市城市魅力指数。

4结语

郑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应该结合当下郑州城市发展的状况,打造出具有河南本土化的文化创意产业群。在国内众多市场,形成独树一帜的模范产业带,从而带动郑州市经济文化的大力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华.郑州市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发展的SWOT分析[J].中原工学院学报,2015,26(05):81-86.

[2]虢美妮.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感知价值与消费意向研究[J].包装工程,2018,39(16):223-227.

作者:端子悦 单位:郑州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