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用社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探析

时间:2022-08-19 02:58:30

农村信用社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探析

摘要:伴随着市场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客户的需求朝着更加多元的方向发展,农村信用社属于金融服务行业的范畴,其要想在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长远发展,不仅仅需要具备优良的工作能力,还需要认真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活动。文章依据我国农村信用社的发展情形,分析了农村信用社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情况,针对性的制定了新时期农村信用社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措施。

关键词:农村信用社;企业文化建设;措施

在新时期,对于农村信用社而言,其最为重要的工作就是怎样实现经营管理效率与自身综合实力的提升,因此,突出加强农村信用社企业文化建设,不仅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和升华,也是新时期适应时展、提高管理水平,从而进一步稳健经营的理性选择。

1农村信用社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情况

1.1农村信用社企业文化理念不够明确。长时间以来,农村信用社存在着体制与产权不明晰问题,相关规划工作缺乏统一性,致使文化的理念表达不够明确,未能给客户留下深刻的印象。体现农村信用社自身特征的,只有“农信”标识与“农村信用社是农民自己的银行”这一宣传语,一些客户甚至将农村信用社与供销社合作社等同起来,相比较于业务的发展情况,形象建设要落后许多。1.2缺乏优良的企业文化氛围。企业文化建设这项工程具备一定的系统性,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内容设计工作过程中,应当与先进社会文化的要求相符合,还应当具备一定的时代特征,和业务经营紧密联系起来。伴随着时代变化、发展需求、竞争需要以及员工综合素质的提升,企业文化的建设也应当持续开展变化活动。在落实“以人为本”这一企业文化战略的过程中,亲情化的企业文化氛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阶段,关于农村信用社的企业文化氛围方面,虽然已经形成了经营管理思想和理念的雏形,但是还应当注重创设更加和谐的文化氛围,增强企业文化氛围的亲情化程度,将更加优良的金融服务提供给农村地区居民。1.3农村信用社的企业文化内涵不深。对于农村信用社而言,其企业文化内涵的挖掘程度,取决于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水平。长期以来,由于农村信用社具备比较狭小的服务对象与较低创新意识,加之严重缺乏创新人才,大部分农村信用社只是开展了传统的存、贷、汇业务,只有极少数地区开办了外汇业务、货币市场业务、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等,相比较于商业银行的金融创新产品与服务,农村信用社当前的服务功能很难促使当地居民的金融需要得到满足,亟需深入挖掘文化内涵。

2新时期农村信用社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措施

2.1强化开展农村信用社企业文化的创新建设活动。第一,应当培养合规经营创新理念,在开展经营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将合规管理文化自主融入进来,加强所有工作人员的合规意识,确保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够懂合规、知合规,高效管理并控制相关经营风险。针对同业先进的创新实践,应当科学开展有关研究与学习活动,深入提取优秀文化内涵,开展具备自身特色企业文化的建设活动。第二,应当将组织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与制度创新融入进来,建构相关体制机制,通过机制,实现农村信用社经营活力的激发,加快推动农村信用社转型工作的开展。2.2加强农村信用社企业文化的协调性。通过和谐的劳动关系,能够实现企业向心力的增加,加快推动企业的均衡发展。针对当前农村信用社的具体情况,加强农村信用社企业文化的协调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开展协调文化建设活动的过程中,应当将以人为本这一理念凸显出来,并大力构建尊重、关爱、激励、培养与成就员工的良好环境氛围。还应当进一步强化有关的教育培训和引导活动,高度关注员工素质的提升与整体发展,将更多的学习机会、发展舞台与升值空间提供给广大员工,实现员工职业经历的拓展。可以开展异地交流与内部轮岗活动,利用相互学习借鉴活动,提高广大员工的工作效率,增强员工业务素质。可以制定并实施相关考核激励措施,立足于增加员工的主动性,针对不同的岗位只能通过不同的侧重点开展员工激励活动,确保所有员工都能够得到发展机会。还应当定期开展员工座谈交流与沟通活动,确保员工能够做到畅所欲言,努力建设积极的核心价值观念,促进企业内部凝聚力的提升,确保企业业务经营活动的稳健开展。2.3增强农村信用社企业文化的开放程度。伴随着社会与经济的进步,农村信用社的服务环境也处于深刻的变化之中,其服务对象朝着更加多元的方向发展。为了能够与新时期的发展形势相适应,应当增强农村信用社企业文化的开放程度,通过开放的思维,针对新情况开展相关探索与研究工作,确保现有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努力建设更加公开、透明、共赢的工作局面,实现协同发展能力的提升,为农村信用社的发展谋取更大的空间。农村信用社系统可以选拔并派遣优秀干部与员工,走进国有商业银行与股份制银行开展有关学习活动,认真借鉴并吸收同业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以此来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增强企业应对经营风险的管理能力与水平。关于人民银行及银监部门方面,农村信用社还应当强化开展相关的交流活动,全面落实各项监管政策,努力获取更多的金融政策支持。农村信用社还应当增加与地方政府及部门的配合力度,推动农村信用社朝着农村商业银行方向进行改革,在对国家有关扶持政策进行落实的前提下,还应当实现逃废债行为打击力度的加大,创设优良的金融生态环境创设。

3结束语

在新时期背景下,农村信用社要想与市场发展相适应,在提高资产质量的同时,还应当高度关注经营制度管理工作,增添新的生机与活力,实现经济效益增长,特别是应当建设农村信用社企业文化,因为在农村信用社的发展过程中,居于核心地位的就是文化建设,只有确保文化构建活动适应市场发展,才能够确保农村信用社经营活动的有效开展,实现农村信用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增长。

参考文献

[1]黄艳.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策略探究[J].时代金融,2019(36):132-133.

[2]高亚宾.企业文化建设在油田企业思政工作中的应用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24):174-175.

[3]范宏平.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建设优秀企业文化[J].企业文明,2019(12):91-92.

作者:古丽加玛丽•阿卜杜拉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