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下企业文化建设探究

时间:2022-08-19 02:53:39

国企改革下企业文化建设探究

摘要:国有企业是维系国民经济的主要力量,也是面对国际贸易的关键力量,对国有企业实行改革,业已成为升级和完善国内经济体系架构的重要途径。本文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视角下,强调国有企业应创建属于企业自身和具有企业特点的文化,以此来凝聚人心、推进企业进步,以期为国企企业文化的建设提供借鉴。

关键词:国企改革;企业文化;精神关注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国有企业要想革新就应该秉承分类革新的准则。在创建企业文化过程中也应秉承这一准则,这也是基于不同产业中各个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的差异化特点而言。针对国有企业,唯有创建拥有本企业个性化特点,同时与企业发展实际需要相吻合的企业文化,才可以推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为企业的深化改革奠定基础。

一、企业文化综述

(一)基本概念。企业文化指在限定的条件下,企业日常管理活动以及生产经营期间所产生的,拥有本企业特点的思想观念层面的财富以及有关的物质形态。其中涵盖了企业的发展规划、发展方向、思想文化、精神文化、道德观念、行为准则以及价值观念等。在这些内容里企业价值观念是企业文化的重点所在。(二)价值观念。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是推动企业发展进步的原动力,囊括内容较多,而其价值主要表现在企业或是企业员工在开展工作期间,个人所秉承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这种思想观念被称为价值观,指的是企业员工对某件事情,或是某个行为是否持认同意见的协同性认知和主观性认同,也是企业文化的重点。同一的价值观念,能够让企业员工推断出个人的行为是否符合规范,以此作为基准来约束个人行为。(三)文化基因。1.文化的独特性。由于企业文化拥有特性和个性,且每个企业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储备和文化基因,每个企业的文化均有所差异,这些差异主要是由企业平时经营管理工作的特殊属性,以及企业员工的综合素养等若干方面差异所决定的。2.文化的整体性。无论哪个企业,企业文化都拥有很强的整体性和导向性,也就是说企业员工的进步和企业的进步有着紧密地联系,企业员工将个人努力目标与企业发展进步的总体目标紧密融合在一起,如此才能够推进企业和个人的协同进步、共同发展。

二、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一)能够点燃员工的工作激情。不论企业规模大小,所有企业都拥有其自身的使命和职责。企业使命是全部员工开展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也是推进企业发展进步的内生动力和原动力。企业文化能够汇集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建设企业文化的目的是提取和宣传企业日常经营中的价值观念,让所有员工都能够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共同努力。(二)能够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企业在日常经营期间,大多通过大量文件、规章制度和一些文化活动来教育引导员工,以了解个人工作职责的重要性。通过定期开展企业内部员工培训,以此来增强员工的工作职责感,认识到团队协作的必要性,同时还应该培育员工的危机意识,让企业所有员工都能够意识到企业对个人、个人对企业的重要作用,企业与个人是相互需要、相互依赖、荣辱与共的共生关系。(三)企业文化能够产生员工的自豪感。企业的兴衰会直接决定员工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企业发展兴盛,员工就会拥有成就感,就会更加努力地工作,个人的晋升机会也就会更多一些,继而使其个人自豪感也就变得愈发显著。

三、国有企业改革下企业文化建设期间遇到的问题

鉴于国有企业所拥有的特殊属性,使得在建设企业文化期间,不单会遇到与普通企业一样的共性问题,而且还会遇到国有企业独有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企业文化建设更加注重形式。当前,大多数国有企业在创建企业文化期间,普遍都遇到内容简易、形式单调、文化特点不明显等问题,企业在创建企业文化期间更多的是选用宣传海报、电视报纸或是开展娱乐文化活动等方式,然而对企业文化潜在内容并没有重点关注,长此以往会导致在创建企业文化期间多注重形式,而忽视了对其内在的深入挖掘。(二)企业文化建设雷同化显著。考虑到国有企业某些领导岗位设立的特殊性,使得有关领导层管理人员仅担任监管职责,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关管理人员便欠缺努力为本企业获取经济收益的原动力,更侧重于安逸现状,缺乏企业改革意识。在创建企业文化期间,由于缺乏主动改革意识,就没有全方位的系统思考,企业的独有性、员工的现实需要,普遍都是直接搬用现成的企业文化。这样就导致企业文化与本企业的现实情况不吻合、结合不紧密,无法作为员工行为依据,对员工实行管控时,也难以让员工信服,继而不能将企业文化的功用全部展现出来。(三)企业文化创建欠缺对法理精神关注。由于历史原因,国有企业员工之间亲属裙带关系比较普遍,致使对企业实行管控期间,很容易受到人为妨碍,继而不能将管理条例以及规程标准的功效有效实施。在这样的情况下,国有企业的管理体系架构也显得日趋陈旧和不符合新时代新要求,欠缺对法理精神的关注,使得员工缺乏创新意识和工作自主性,职员工作热情和干劲不高。

四、展现企业文化的功用推进国有企业革新

(一)创建符合企业现实需求的企业文化。在国有企业实行改革期间,会伴有重组或并购的情况,文化融合成为了企业改革的重点问题,倘若不同企业间的文化差异较大,那么就会妨碍相关企业的有机结合。为改善这种问题,应该要求国有企业参照本单位的现实需要以及今后发展规划,融入发展战略的范畴中,将这些内容作为前提,创建出与本企业现实情况相吻合的企业文化,并将其视为处理企业改革期间各类突发问题的应对办法。(二)正视固有文化与新形势下企业文化的关联性。国内固有文化是经历过数年而优化改进产生的,大部分企业在创建企业文化前都会融入些固有文化,然而在此期间,应该学会提取其中的精髓,大胆废除其中没有价值的东西。换言之,应该将其中与企业现实需要相吻合的文化内容加以传承应用,对于缺少实用价值的内容应该予以抛弃。除此之外,还应该积极学习成熟的管理经验,不断填补固有文化中的欠缺,不断优化和完善企业文化,让其拥有更多的实用价值,从而进一步激发员工工作热情,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结语

综上所述,伴随国内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想对国有企业实行优化与改革,就不能脱离企业文化体系架构的创建。国有企业应全方位思索目前国内和国外经济社会前进的方向,研究如何才能顺应社会的进步。在此前提下,着眼于企业的现实发展需求以及企业员工的特点,创建出与企业实际需求相匹配的企业文化,才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晓舟.抓住新特点,融入一体化探析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与路径[J].现代商业银行,2019,(21):90-95.

[2]李扶昆,李喜安,张俊.企业文化熏陶下的药学实训室文化建设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20,(05):19-20.

[3]马卓,袁晨翔,张海源.基于五聚模型的企业文化建设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24):178-179.

作者:陶和平 单位:中国航发贵州红林航空动力控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