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对中小企业文化的影响

时间:2022-05-23 10:05:06

工匠精神对中小企业文化的影响

摘要:企业文化就像人的个性一样,是经验和特点的总和,其中工匠精神是企业文化的灵魂。通过对中小企业在职人员的调查,分析工匠精神对中小企业文化的影响,认为工匠精神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工匠精神规范企业员工行为,工匠精神促进企业制度健全,工匠精神提升企业员工敬业爱国。

关键词:工匠精神;中小企业;企业文化

1对工匠精神的认知

先秦典籍《左传•文公七年》记载,“六府三事,谓之九功。水火金木土谷,谓之六府。正德、利用、厚生,谓之三事。义而行之,谓之德礼”。据清代著名哲学家李塨《廖志编》的解释,“正德”、“利用”、“厚生”表达了中国古代人们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和古代职业教育中的教育原则。“正德”要求要服从政治的安排,具备良好的品德;“利用”表达的是希望人们利用现有的物质财富创造更多的财富;而“厚生”则表达的是工匠的所作所为要对国家和百姓有利。这是中国古人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利国利民,这是古人认为的“工匠精神”的最终目的,有了良好的品德、过硬的本领才能为国家为人民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企业文化是“工匠精神”扎根的土壤,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无形力量。总理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得“工匠精神”这一词汇重回大众视野。“工匠精神”原是指技师对自己的产品的不断精化从而使它愈发接近完美的一种精神追求,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它现在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是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应该大力弘扬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更是应该内化于心的高尚品质。对其的认识,我们不能故步自封,简单得理解为爱岗敬业。随着对其的不断研究,这种精神可以延伸为一种“工匠文化”,从物质到精神,渗透式得影响到企业进步的方方面面。它是细水长流,朴素但包含活力。缺少了“工匠精神”的企业是没有长久的生命力的,偷工减料的企业行为也只能将企业带往无尽的深渊。只有具备良好的企业文化,企业才有长久发展下去的动力,而在企业文化中,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工匠精神”。

2工匠精神与企业文化之间的联系

3工匠精神对中小企业文化的影响

对于工匠精神对中小企业文化的影响,我们做了一份调查。调查对象共计227人,其中215人为中小企业在职人员,其余12人为非在职人员。我们在调查的人群中其中,65.35的人对于“工匠精神”这个概念有认识,而30%左右的人对于“工匠精神”这个概念不太了解。这反映了在就业群体之中,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对于“工匠精神”没有确切的认识。在调查中,88.98%的人认为“工匠精神”对企业的发展和自己的发展都有着积极影响,说明大部分人对“工匠精神”有着正确的认识,从侧面也可以看出他们对“工匠精神”的认可。一种精神要在人心之间传递发扬,首先就要有说服大众的真理性,很显然,“工匠精神”具备这一特征。调查对象中的中小企业在职人员中的78.6%的人认为所在企业已经具备或是正在强调工匠精神,由此可以看出企业是认可“工匠精神”的,并且认为这种精神对企业的发展是有益处的。2016年,总理曾在全国“两会”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工匠精神的强调,同年12月中旬,主席也发表讲话,再次强调工匠精神,引发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今,大部分员工认识到所在企业正围绕工匠精神进行努力,这也表明工匠精神在企业间的普及度已达到一定的规模。在认同工匠精神的调查者中,60.35%的人对待工作的态度会积极主动认真地完成,说明大部分人们具有“工匠精神”的某些特质,但仍然有一部分人没有具备这样的态度,说明积极主动认真的态度并没有得到很好地宣传,工匠精神的宣传和发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对在职人员对于工匠精神的认知度的调查中,工匠精神的体现方面,66.96%的人认为是产品质量是否拔尖,59.91%的人认为是企业规章制度是否规范,48.9%的人认为是工作态度是否认真,48.02%的人认为是否能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这体现人们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多数人认为工匠精神的主要体现在于产品的质量,不可否认,质量良好的产品确实是工匠精神的一种体现。高达59.91%的人认为工匠精神体现在企业规章制度方面,说明员工对企业规章的约束力还是有所期待的,希望企业能够做出强有力的决定来推动员工和企业的发展。对于已经具备或是正在强调工匠精神的企业的在职人员的调查显示,企业的“工匠精神”给员工带来了什么,排在前五位的是:工作技能的提升,个人思想的成熟,责任心的提高,预期的经济回报,人生追求的满足。这说明员工对于工匠精神的体现,较为自我提升的方面,这也回归到了原点,要使工匠精神得以发展,不仅需要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企业以及员工自身也需要保留和发展工匠精神。这才更有利于工匠精神对于整个企业,甚至是整个社会的向上推动作用。他们的这种需求和企业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的。

4总结与启示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从江苏省来看,截至2017年,中小企业就职人员就已经达到了2553.94万人,占总就业人口的53.67%。中小企业多为制造行业,“工匠精神”所表现的高尚的敬业精神、精湛的职业技能对中小企业文化从产品生产到经营管理各方面都渗透着影响。从我们的调查结果来看,“工匠精神”从物质、行为、制度、精神等方面对企业文化产生影响。4.1工匠精神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工匠精神要求企业每位员工做好质量把控,在控制成本的同时将产品质量做好,对于以次替好,滥竽充数,用极低的成本换取短暂的利益,这是不可取的。调查结果显示,85%的在职人员认同工作中应积极主动,精益求精。制造业的提升来源于产品的精益制造和精准制造,工匠精神能打造优良的质量体系。4.2工匠精神规范企业员工行为。工匠精神是以一种温和的手段来影响企业文化。在调查中可以看到,在具备“工匠精神”企业中,80.1%在职人员认为在工作中应该积极主动,需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企业在工匠精神的影响下,员工之间会相互效仿,从而在企业中形成敬业诚信、精益求精的氛围。企业员工自己会约束自己的行为以适应企业的要求。企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集体员工的努力,每个人都应端正自己行为,贯彻工匠精神。4.3工匠精神促进企业制度健全。阚雷(2016)认为工匠精神其实体现为一种工匠习惯,这个习惯,是由一整套高品质、高标准的工匠制度和对违规者的严厉惩罚构成的。在调查中发现,倡导工匠精神的企业应具备的制度要求是:首先要具有严格的生产标准和管理规定;其次建立了经济安全、奖励和惩罚制度;再次应有良好的员工素质提升通道。工匠精神作为企业的价值追求,必须有制度的保障。4.4工匠精神提升企业员工敬业爱国。舒适整洁的工作环境可以使员工更好的工作,提高效率。而积极稳定的工作氛围则可以凝聚人心,提高士气忠诚度。工匠精神不仅促使员工精心打磨好自己的产品,更推动企业凝聚力的形成,促进企业创新实践,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形成优秀的企业文化。从提升产品质量到开拓创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让员工在工作中提升工作的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

5结束语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汇聚向中向善的强大力量。在企业文化中培育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与时俱进,爱国敬业,开拓创新,促进企业的人文情怀和经济竞争力的共同提升。

参考文献

[1]杜学文,齐常辉.关于“工匠精神”内涵的探讨[J].职业教育研究,2018,(10):5-8.

[2]杨子舟,杨凯.工匠精神的当代意蕴与培育策略[J].教育探索,2017,(03):40-44.

[3]王少杰.企业文化建设需要“工匠”精神[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9):162-163.

[4]山河.“工匠精神”:企业文化之基[J].经营与管理,2016,(09):1.

[5]邵安菊.“中国制造”向“优质制造”升级的路径及对策[J].经济纵横,2016,(06):42-46.

[6]阚雷.别因工匠精神的浪漫,掩盖工匠制度的缺失[J].装饰,2016,(05):38-39.

[7]陈文宇,谢建社.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中小企业工匠文化建设探析[J].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6(10):85-90.

作者:潘驰远 李啸天 宋梓清 单位:三江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