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和谐党组织构建分析

时间:2022-09-21 11:15:24

电力企业和谐党组织构建分析

一、突出和谐党组织建设中党委的核心地位

作为建设电力企业和谐党组织的核心,党委实际作用的充分发挥,能够加强核心领导,为党委班子建设步伐的加快提供保障。因此,电力企业和谐党组织建设中应突出党委的核心地位,并加强党委班子建设,给予电力企业长期稳定发展更多的科学指导。实现这样的发展目标,需要从以下方面入手:1.坚定谋事创业的信念,确保思想和谐。建设符合电力企业长远发展要求的和谐党组织过程中,应注重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扎实党组织政治理论基础,用最新的党建成果武装党组人员头脑,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确保电力企业未来发展中思想、服务宗旨及发展目标的高度统一,促进企业发展。在谋事创业理念的支持下,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激发电力企业党委领导及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最终实现企业所有员工的思想和谐。2.重视党内民主建设,实现组织和谐。建设和谐党组织的过程中,电力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合理设置组织机构,规范党组织的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开展党员思想教育活动,开展一系列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促使党组织中领导班子与党员群众、所有党员与群众之间可以加强联系,建立良好的关系,实现组织和谐。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应明确组织原则要求,提高党组织与各成员间信息传递效率,确保和谐民主有效性。3.健全制度保障体系,实现制度和谐。通过对符合电力企业和谐党组织建设中不同制度的建立于完善,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制度保障体系,确保党组织中各项党建工作的落实。因此,需要电力企业结合和谐党组织建设的实际要求,健全制度保障体系,确保不同党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最终实现制度和谐。4.严格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要求,确保作风和谐。和谐党组织建设目标的实现,需要充分地考虑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实际要求,优化领导班子办事流程,突出党建工作开展中重点内容,增强决策制定的合理科学性,最终形成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良好工作氛围;通过对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实际作用效果的深入分析,并确保二者的有效结合,有利于提高电力企业积极应对市场竞争环境的综合能力,确保企业作风和谐,增强各项业务开展透明行。

二、以和谐党支部建设为基点,发挥其实际作用

作为电力企业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党支部的构建及实际作用发挥,可以为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确定、市场风险的合理规避等提供保障,确保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因此,电力企业党委应在开展各种党建工作的过程中,重视党支部职能作用发挥,并建立高效的绩效考核体系,加快和谐党支部建设步伐。与此同时,加强电力企业和谐党支部建设是,也需要建立科学的党支部对标责任体系,对既有的对标管理机制进行不断优化,打造成高效的对标团队,开展必要的培训活动,促使党组织中各领导对标能力的不断提高。将电力企业和谐党支部建设作为基点,建立高效的党支部对标机制,保持这些机制与党支部建设中的和谐性,并加强不同机制的集中整合,有利于健全党组织体系,确保对标工作开展能够达到电力企业党组织建设要求。除此之外,加强电力企业党支部建设中也需要建立科学的对标考核体系,促使对标成果能够最大限度的利用,并通过对绩效杠杆的合理运用,加强对党组织成员对标考核,从而使电力企业核心工作与党支部之间的相互融合,形成符合电力企业发展的二维对标。在这些不同举措的支持下,有利于优化电力企业党组织工作方式,实现和谐党组织建设。

三、重视党员和谐队伍建设,形成高效和谐团队

和谐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应明确党组织与党员建设之间的关系,在以人为本思想的指导下,突出电力企业党员主体地位,加强和谐党员队伍建设,最终形成专业能力突出、责任意识强的党员团队,为电力企业发展打下基础。建设和谐党组织,将建设过程中党员队伍建设作为根本,有利于电力企业党组织逐渐形成良好的创新思维,党组织建设中能够保持良好的和谐心态,为自身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提供参考依据,提高对和谐党组织建设的正确认识。因此,和谐党组织建设中应将追求和谐发展作为主要的目标,在党建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重视党员队伍专业能力评估,并引导所有的党员在实践的过程中可以认清形势,将和谐思想融入到实际的工作中,促使党建工作开展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党员和谐队伍建设中也需要深入分析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形势,重视信息技术与计算机网络的高效利用,打造出功能强大的和谐平台,促使该平台支持下的党员和谐队伍建设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具体操作中应积极探索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根据现代电力企业优质服务工作开展要求,强化和谐党组织建设中的创新管理意识,优化具体的组织流程,并做好党员跟踪培养工作,确保优秀党员能够在党组织中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

四、结束语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电力企业应提升对党组织建设必要性的正确认识,根据党建工作落实及和谐社会的发展要求,对党组织的职能作用进行充分评估,确保电力企业党组织作用下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现代电力企业思想政治水平提升提供保障。因此,未来电力企业发展中应注重不同措施的合理运用,加快和谐党组织建设步伐,逐步实现企业长远的发展目标。

作者:雷晓佳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市温江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吴敏.试析电力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J].新西部旬刊,2011,(7):85.

[2]赵佩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探索[J].经营管理者,2013,(3):341-342.

[3]宋继中.创新党群工作服务争先发展[J].国家电网,2016,(7):1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