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党组织在民营企业的作用

时间:2022-09-21 11:10:31

论党组织在民营企业的作用

1党的基本原则

1.1戒庸俗常言道:“庸俗之夫……不辩菽麦”,对于庸俗者来说,永远不可能从深层次解读现象,只能简单地停留在表面,沉醉于对各种历史细节的考证,最后满足于历史表象。因而在讲解战争和牺牲时都惯性地描述成所谓的“中性”和“纯客观”,对事实的本质从不去深入探究,更不关注历史事件背后的价值意义。在一定程度上还明确忽视中国共产党在为民族解放和社会奋斗而战的崇高性和争议性。

1.2戒媚俗党的历史关系到党的生命、形象、根基,甚至还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明确强调正确看待党史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必然要求。但在发展中要坚持戒媚俗原则,所谓媚俗,即作姿态取悦上级、大众以及过分迎合观众行为。部分民营企业的党政干部为了所谓的欢迎度和叫座以及满足“大众需求”就肆意评判历史人物和相关历史事件,贬损和调侃党史中的革命先贤和仁人志士,甚至运用主观臆想去篡改党史,导致党史成为任意装扮的主体,成为大众茶余饭后的谈资。

1.3戒恶俗党政中也要明确戒除恶俗,所谓恶俗即恶意歪曲事实,从非权威和不真实角度传播党史,从而颠覆党史优良传统和历史事实。甚至部分民营企业在内部传播党史中严重背离《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相关决议》,还打着告别革命、还原历史、反思历史的口号扭曲和蓄意模糊历史,目的在于削弱国家与党赖以生存的历史根基。

2党组织在非公有制民营企业发挥作用措施

2.1准确把握党政原则,拓展党政组织领域。民营企业在贯彻党的方针时应将其与企业实际发展线路相结合,如果单单依靠党政建设,长期以往必然会使企业党组织失去应有的作用,甚至无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所以要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党员以及员工需求并在寻找企业负责人、党组织和员工共同发展的基础上逐渐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内在需求。例如党组织要积极参与企业重大生产经营问题和管理决策,通过企业党员班组长和骨干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进一步促使生产营销任务顺利完成。同时将党的政治领导有效结合员工利益,尤其在非公有制民营企业中,党组织代表普通员工的正当权益,也正是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前提。在此过程中需要党组织及时了解员工意见,依法监督企业内部实施的各项管理措施,有效协调发生的问题,组织企业职工不以破坏性或对抗式维护自身权益。除此之外应不断增加非公有制民营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突破传统方式重建信任,通过对企业党员和职工提供相应的服务取得他们对党组织的信任和认可。必要时可组织职工接受党政教育,以关爱、服务、宣传、引导等推进党政工作,提高党组织的活跃力。

2.2加强实践理论制度,强化企业员工意识。党在民营企业中的重要作用之一为做好以员工为主体的思想教育管理,要让企业员工分认识到在民营企业中开展党政工作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党政教育责任使命,必要时建立党委统一和党政群众共管齐抓及全社会大力支持的工作机制。首先组建思想政治领导小组,形成企业管理高层和普通员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目标机制、激励机制、实施机制、反馈机制,尽可能发挥党的组织、思想、体制等各方面优势,对党的教育方针进行全面贯彻,开创教育改革新局面。企业思政教育工作应始终坚持思想、邓小平理论、马列主义及中国特色主义理论指导方针,同时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运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的任务。其次国企思政工作要和时展脉搏相结合,做到与时俱进,借助国企平台开展和时事发展相接轨的思政工作。优化党政政治教育团队的人才结构,从而为专职党政政治教育工作人员提供更好的学习网络操作技术的机会,从而最大限度提高党政政治教育人员的综合素质。随着民营企业改革的深化,可以说大批青年人都进入民营企业工作,也决定了民营党政教育工作应偏向青年员工群体。对于青年员工党政要先引导其创新观念,解放思想,也适应企业未来发展需求。同时根据青年职工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和心理特点开展有效的党政工作,使思政渗透到民营企业各个环节,保证企业活力。

2.3坚持以人为本理论,提高党务干部素质。相关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民营党务干部除了日常工作外,其余时间都耗费在网络世界中,甚至会在中午午休时一边吃饭一边用手机浏览网页或看电视、电影。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让民企党务干部自主从网络世界中抽身出来重新融进现实中来,就需要党政政治教育人员广泛组织各种文体活动,将党务干部的注意力从虚幻的网络转移到自己感兴趣的文化体育活动中来,从而多方面培养党务干部兴趣,进而帮助他们形成健康、阳光的休闲习惯。在实际操作中,民营企业思想政治教育人员应全面了解党务干部的生活特点、知识背景、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创建各种文体娱乐小团体,并积极组织多种多样的有趣活动,促使沉迷网络的党务干部有机会将目光从网络中转移到现实中来。同时民营企业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及服务外,还应培养高素质员工,使其无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能面对困难,甚至比国有企业的员工更具备社会竞争力。因为民营企业员工拥有理论知识、技术及创新等多方面综合实力,更具备团队协调,懂得在工作中将理论联系实际。

3结语

总之,我国目前正处于社会主义建设关键阶段,民营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其党组织需要发挥自身领头作用,准确把握党政原则,拓展党政组织领域,加强实践理论制度,强化企业员工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理论,提高党务干部素质,从而推进民营企业快速稳定发展。

作者:杜兆松 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金车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宋党会,张少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如何发挥“实质性作用”--户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J].商情,2016(25).

[2]朱建明,杨皓然,庞惠芳.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作用研究——以玉林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展为例[J].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5(03):29-32.

[3]张莺.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的实践维度探析[J].攀登(藏文版),2015,34(01):50-52.

[4]宣萱.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几点思考[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