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下广西志愿服务分析

时间:2022-08-19 03:37:42

文化自信下广西志愿服务分析

[摘要]文化自信作为最基础的自信,具有以文化人、凝聚人心、传承创新、继承传统的作用,对于引领民族自信、推动区域志愿服务更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几年,随着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弘扬和浸润,广西的志愿服务迎来了发展优势与特色,更为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文化自信背景下,广西志愿服务有着它独特的特色,以及具备有利条件和内在精神动力,通过对文化自信与广西志愿服务的内在联系进行分析,以对进一步提高广西志愿服务工作水平与特色提供有效的建议。

[关键词]文化自信;广西;志愿服务;志愿者

1广西志愿服务发展的特点

1.1志愿组织多由政府部门或共青团完成。志愿服务是指在业余时间内,根据自己的兴趣、特点和专长,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自愿向他人、社会以及国家提供形式多样的无偿服务活动,而且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公民一般思想觉悟较高,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热心社会公益的特点。广西较有影响力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无一例外都是在政府部门或共青团直接组织或其支持引导下开展的。如在广西较有影响力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就是由共青团中央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组织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志愿者和“暑期大学生志愿服务万村远程教育活动”广西区志愿者的招募及活动开展也都是主要通过广西区政府和共青团广西区委组织的。因此,政府部门尤其是共青团广西区委在广西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中发挥着主导作用。1.2人员构成上主要以高校学生为主体。从广西目前开展的扶助社会弱势群体、服务大型社会活动中的人员构成中,由于共青团广西区委的主导作用,各高校的在校学生形成了志愿者的主力军。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专业志愿者全部在高校相关专业的在校学生中招募,环保活动开展中的志愿者也主要通过各高校的环保社团来进行,在每年的“学雷锋月”中,各高校也都会开展进社区、看望敬老院老人、义务劳动等相关主体活动。蓬勃发展的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特征,具体重要的实践意义。1.3从服务地域上看,形成了区内服务、支援区外、外派东南亚国家的全方位服务。广西志愿服务活动依托于广西区的政府部门及各社会团体在广西区内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广西,如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同时,在面向全国的大型社会活动及应急救援活动的志愿者招募中,积极参与,为区外提供支援的同时学习区外志愿服务的经验,如在北京奥运会和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抗击肺炎疫情中都能有广西志愿者的参与。并且,在国家汉语办组织的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活动中,广西具有东南亚语种特长的志愿者们每年都会有大批赴东南亚从事志愿服务,他们成为弘扬中国文化的交流使者,把爱国情怀渗透到每一位海外华人心中。

2文化自信推动广西志愿服务

2.1文化自信对广西志愿服务有引领作用。广西作为南方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民族文化历史悠久,增强民族自信也尤为重要,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与日益普及的志愿服务活动有着相辅相成的效果,一方面广西在长期的历史发展和时代变迁中,形成了“团结、和谐、爱国奉献、开放包容、创新争先”的广西精神,是具有广西文化的核心价值观,而志愿服务的精神是:团结、互助、有爱、奉献,这与广西精神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志愿服务是践行广西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之一,另一方面通过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积极的志愿服务活动,对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2.2文化自信促进广西志愿服务的文化建设。新时代以来,加强广西志愿服务文化建设,就是在文化自信的引领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厚植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时代指引。一直以来,广西志愿服务都能紧随时代的步伐,面向社会需求,服务涉及大型赛事、脱贫攻坚、西部计划、环境保护、应急救助等众多方面。一是帮助服务对象改善其生活状态,调整他们与社会的关系。二是推动社会走向融合,是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3民族文化为广西志愿服务提供思想指导。广西作为以壮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区,仅世居民族就达12个,全区共设有12个民族自治县,民族乡58个,不同的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所形成的各具特色的民族风俗与文化,形成广西宝贵而丰富的文化资源。广西民族文化形态丰富,最典型的有六种类型:一是以喀斯特地貌景观为基础的桂林山水文化;二是以红水河和左右江流域为主的丰富多样、融合共生的少数民族文化;三是以巴马长寿之乡为代表的充满生态智慧的长寿养生文化;四是北部湾地区开拓进取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五是以边境地区跨国民族为代表的开放包容的中国—东盟文化;六是以左右江革命老区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在国家的支持下,各高校对于民族风俗及文化的课题研究不断增多,众多民间文化组织的成立,都为民族文化的发掘整理发挥着巨大作用,而众多的志愿者以参加各种下乡活动、参与民族博物馆讲解员等形式,成为传承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让大家对民族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通过自身的宣传,完成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促进民族间的相互了解,增进民族间的和谐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刘振平.文化自信视域下大学生志愿服务文化建设的目标和路径[J].湖南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7(3):54-61.

[2]陆仕桢.论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新格局[J].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9(05):1-7.

作者:陈昊华 黄碧雁 单位:广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