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建筑文化在现代建筑的运用

时间:2022-04-26 03:05:54

传统建筑文化在现代建筑的运用

摘要:本文通过对中国传统建筑文化进行分析,应用资料收集与现场调研方法进行理论研究,剖析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在现代建筑创作的运用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进而结合实际工作运用“和谐建筑观”,归纳总结出一定的设计启示,从而提供建筑创作实践的理论建议。

关键词: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现代建筑创作;和谐建筑观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源远流长,在世界建筑长河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不论是皇家宫殿、景观庭园还是民俗建筑都各领风骚。然而,随着西方工业文明的崛起,西方的现代建筑创作理念逐渐湮埋了优秀的中国传统建筑文化,许多传统建筑文化正在慢慢消亡。另外,当代人们对物质的盲目追求和在建筑设计中唯功能主义、唯形式主义的设计也使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有被吞噬的危险。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在现代建筑创作中运用有以下现状。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理念盛行,现今社会,各主流建筑师的创作手法中,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理念占有绝对位置。大型项目的中标结果也从侧面印证这个趋势。即使获得国际大奖的各路大师也不过是“玩材料”“玩体块”“玩空间”等肤浅手法。仿古建筑思潮逐渐兴起,长久以来,也有很多中国建筑师都在努力探索、奋力开创,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发展献计献策,但大多各抒己见、各为己政。虽然中国的建筑创作处于百花齐放的状态,单迟迟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因此,如何继承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精髓,使之与现代建筑创作理念相结合是摆在我们当今中国建筑师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仅以作者主持参与的实际项目(肃南县祁连玉文化产业园(玉水苑)———小微企业产品交易和会展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展厅),浅析作者的创作思路,从而为建筑师提供中国传统建筑创作实践提出自己的建议。

1项目简介

展厅位于张掖市滨河新区祁连玉文化产业园(玉水苑)内,分布奇玉坛两侧,主要功能定位为多功能展览建筑,配合奇玉坛为当地提供一个高标准的展览空间。主要建设建筑物共2座,每座建筑面积6645.64m2,地上一层,属于小型展览建筑,展厅等级为乙级,结构的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建筑的防火类别为一类、耐火等级为二级。玉水苑主要以祁连玉为主题,将文化、建筑、美玉、山石、绿水、植物整合在自然景观中,是集祁连玉石加工、交易、观赏为一体,融祁连玉石文化传播、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多功能的现代化园区,也是肃南加强区域合作,发展当地经济的示范园区。

2设计策略

2.1传承历史,发掘文化。建筑在满足功能的舒适性和使用性的基础上,建筑立面体现现代展览建筑特征,简洁、明快是立面设计的基本原则。秦汉建筑特有的筑台元素,使建筑沉稳、庄重。屋面采用:金属屋面,现代简洁又不失庄重、严肃的形象。屋顶下做柱廊+玻璃,既可以立面上虚实对比,又达到了采光通风之目的。利用简洁现代的檐口统一并简化建筑形态,使整个建筑群体简洁、干净,富于变化又充满韵律感,与园区内现有建筑相得益彰。正立面为主要的形象入口,适当抬高。丰富天际线。竖向条窗,适应环境气候要求。与奇玉坛相得益彰。增加建筑挺拔感和韵律感。背立面采用秦汉建筑汉阙元素形象,符合园区整体建筑风格要求入口处的玻璃幕墙镶嵌拱形玉带门,与园区主题相呼应。侧立面进行弱化处理,入口处的弧形玻璃幕墙象征玉石半掩地下,呼之欲出,与玉水苑区主题相呼应。弱化侧立面的疏散入口,以减少对奇玉坛的影响。2.2结构形式适应功能,功能与形式和谐统一。采用钢结构组合钢桁架结构体系,结构柱布置在建筑四周,保证内部空间的完整性,以适应多种展览需求。2.3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理念。该建筑外墙材料采用钢骨架轻型板和明框玻璃幕墙,

幕墙将外饰面与保温、室内饰面结合,主要内部空间暴露幕墙结构,突出建构逻辑性。主立面设计斜墙面,以体现秦汉建筑筑台元素,体现严整的几何特征,实现幕墙在特殊体造型的应用。

3项目启示

3.1理解传统建筑文化,不是口号。“崇尚自然、天人合一、阴阳平衡”是中国传统文化最为深远的本质,也是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最值得传承和继承的理念。“和谐建筑观”是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精髓,是中国传统哲学观在建筑领域的深入体现。故宫的序列性与和谐性;园林建筑的含蓄性、对自然的崇尚、重情知礼的人本精神。“和谐建筑观”,就是要体现形式、功能的协调结合与造型的多样性,体现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统一。以展厅为例,笔者团队运用“和谐建筑观”,通过对建筑文化的研究,领会文化内涵的精髓,做到真正的融会贯通,将传统建筑文化的灵魂融入到现代建筑创作中。3.2传承传统建筑形式,不是复制。传统建筑的造型形态体现了古代人们的审美意识,传统建筑的线条比例是与自然长期相处的产物,传统建筑的形象象征特定的地域文化特点。随着时代变迁与文化交融,人们的生活方式、审美观念、建筑技术都发生了改变,也必然带来了新的设计观念和创作手法。以展厅为例,没有复制秦汉建筑形象,而是深入研究秦汉建筑,努力寻求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的结合点,改变落后的不合时宜的部分,用现代材料、现代技术、现代艺术观将传统建筑形式与现代相结合,满足现代建筑复杂的功能需要和审美习惯,而不是简单一味的对传统建筑形式进行复制、模仿。3.3运用传统建筑材料,不是盲目。建筑创作必须在一定的文化语境中完成,反映出不同的价值观和审美观念,而这个载体就是建筑材料。人们按照历史经验加工着有关存在的一切印象,建筑设计根植于传统文化,建筑材料发生与时俱进的变化。以展厅为例,充分结合了传统的秦汉风格,根据当地的地域特色,同时又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了提炼,在选材上完全是就地取材,也大量采用了钢结构、玻璃等现代建筑材料。可以说整个建筑就是当地土生土长的特色建筑,但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现代建筑。这也是新展厅能够如此密切地融入当地环境之中的原因。3.4汲取传统建筑思维,不是随意。建筑创作不是“无源之水”,是从“传统建筑”中汲取养分,我们应该正确地对待优秀传统建筑文化,并从中汲取创新思维。以展厅为例,在对待传统过程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立足于设计实践对传统文化进行继承和创新。台基、中国红、斗拱等元素的使用,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展现中国精神,体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特色;环保、节能等新技术的使用则是顺应时代潮流,表达当今时代特色和科技成就。3.5符合现代建筑功能,不是花瓶。尽管建筑形式更具有吸引力,但建筑师作为专业的建筑创造者,不能只考虑对形式美的追求,要从外在形式到建筑功能技术、环境、造价等各方面进行理性认识。建筑的初衷首先是为了满足人们对空间的功能追求,这是与其他艺术品、雕塑等的本质区别,建筑创作必须符合实用功能的目的。以展厅为例,主体部位为了满足大跨度、复合展览的功能要求采用了桁架结构形式,净高可以满足15m的展览要求。

4结语

在现代建筑设计中,要想实现真正的建筑设计风格的突破,往往需要尊重历史,尊重传统的建筑文化,从中吸取优秀的传统经验与理念、方法等,加以融合与现代建筑之中,才可以实现“艺术的再生”。秉承和发展一切优秀传统文化,是设计创新的前提。所以,建筑设计立足于传统建筑文化之中,发展于传统建筑文化中,创新于传统建筑文化中。中国传统文化在建筑设计中的传承与发展的同时,建立起传统建筑文化与现代建筑创作之间的纽带,只有这样,我们建筑设计才是中国的建筑设计。

参考文献

[1]白天佑.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2009,08.

作者:李玉峰 孙召英 单位:1.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西安思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