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房屋建筑的发展历程及特征

时间:2022-01-28 08:46:16

藏族房屋建筑的发展历程及特征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房屋建筑也有了很大发展。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因此建筑文化非常丰富,例如藏族房屋建筑就非常有特点,其建筑历史可以分成史前建筑、吐蕃王朝建筑、政教合一建筑,以及社会主义时期建筑,为了更好的了解藏族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和内涵,下面就一一进行介绍。

关键词:藏族;房屋建筑;发展历程

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在建筑领域也是一样的,藏族历史久远,通过对其建筑发展的历程分析,先后经历了原始时期、萌芽时期、雏形时期、以及以后的发展时期,到后来的成熟时期、最后有了基本的定型,来到了现代时期,不同时期都有不同的特点,但是其建筑发展本质是相同的,都有一定的历史痕迹。

一、史前藏族建筑样式分析

1、原始建筑分析

原始时期就是青藏高原的古人类还在旧石器的时候,主要的居住场所就是洞穴,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是人工建造的,但是已经是人们主要的居住方式。有一考考队在炉霍县卡娘乡泥巴沟就发现了一个石灰岩洞穴[1],不仅如此,在里面还发现了很多动物化石,有一些被认为加工的非常精致,还有一个原始人的牙齿,都被确定为旧石器晚期的东西,因此这个时期居住的都是开凿的洞穴。

2、萌芽阶段的建筑

在新石器时代就是藏族建筑的萌芽阶段,主要有三个不同的特点,在新石器居住在半地穴窝棚中,就是在地下挖个土坑,然后在上面罩上草木,在不断发展中,挖坑地点变了,选择三面有石壁的位置,然后再在上面覆盖梁、柱,加以支撑建筑。后期就以建筑为主了,完全摆脱了地穴方式,人们坐北朝南方向进行建筑,而且知道选择有山有水的环境。这个时期处理家庭式的建筑。

3、雏形阶段的建筑特点

在这一时期,主要有三种风格的建筑,其中堡寨式宫殿建筑建筑在山岗上,生活着一些小邦阶级的人,其处于攻打或被攻打的环境中,后期由于战乱还发明了碉堡式建筑,把居住和防守都融为了一体,最有名的是聂赤赞普时修建的雍布拉宫,其就是典型的堡寨式宫殿建筑。

二、吐蕃王朝阶段的建筑特征

1、发展中的藏式建筑风格

200多年,这也是藏族高度统一的时候,其藏式建筑有了很大发展。在松赞干布的规划下,其社会从部族分裂走向了政治统一的局面,历史上称之为吐蕃王朝,对拉萨的建设就充分反映了藏族建筑的发展,该建筑的竣工和使用,让建筑在藏族社会生活中有了新的作用,同时该建筑无论是在工艺上还是规模上都有了新的发展。除此之外,有些新的材料也被应用进去了,具有了整体的建筑艺术形式。一些其他风格的建筑对其有很大影响,例如布达拉宫顶饰的长矛、旗帜,都反应出军事治国的性质[2]。

2、多元一体的藏式建筑

在吐蕃王朝之后的400年中,藏式建筑就进入了一个多元化时期,在这一时期,各地政治部统一,例如都有古格地方政权、六谷部地方政权、桑耶地方政权、唃厮啰地方政权等,其中以古格王城建筑为代表性的建筑,不建筑不仅用山岗和山坡作为依托,同时还具有军事防御功能,同时还合理的利用了自然资源,在建筑中进行就地取材,方便建筑施工,提高建筑进程。该建筑功能多样,有宫殿的行政执能,可以祭拜佛教,而且人们可以居住,同时又军事防御功能等,

三、政教合一的建筑风格

1、建筑风格的转型阶段

在萨迦政权对藏族进行统治过程中,藏族建筑就进入到了一个转型的时期,在这个时机,由于政教合一的本质影响了建筑,在建筑上有明显的体现,其中就建筑了第一个寺宫合一的建筑。其次还第一次尝试在平原上进行建设,摆脱了依靠山岗和山坡的方式,除此之外,在建筑中应用了汉式护城河,同时吸收了城墙院落的建筑方式,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建筑就是萨迦寺和夏鲁寺,其奠定了藏族建筑向现展的基础。

2、成熟的藏式建筑特点

在帕竹政权统治西藏的时候,在建筑方面就进入到了成熟期,在此过程中明朝没有严格管控,同时实行多封众建的友好政策,很多地方势力,以及其他的宗教领袖都进入京都进行请封,对于归顺的人员自然要大加奖赏,同时予以不同的封号,这一时期的社会非常稳定。在这种环境下促进了建筑的发展,其中庄园建筑就是一个典型。贵族庄园、官府庄园和寺庙庄园三种,整个建筑有一个中心,然后加上很多附属建筑,有一定的行政功能,例如墨竹工卡甲马赤康庄园,四层建筑作为中心,一楼用于对农奴的惩罚,二楼是处理庄园事物的,三楼是人们生活的场所,四楼用来供奉一些经堂等[3]。

3、现代的藏族建筑特点

现代建筑虽然多建于二十世纪之后,但是受到已经受到半个世纪的影响,因此建筑特点融合了现代和传统风格,起初地方政府建筑多以汉式砖瓦平房为主,但是由于改革开放的发展,使用了一些新的建筑材料,再加上藏族旅游业有很大发展,促进了建筑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目前的藏区县以上都建筑了车站、中小学、图书馆、剧院、政府各机关、宾馆、博物馆、医院、电站等,其屋顶多为汉式的,装饰风格多为寺院风格,建筑中把布局和功能完美的结合到了一起,这样的建筑不仅突破了僧俗界限,同时没有等级差异可言,所有藏族的精华就纳入进去了,这些建筑不仅仅只有实际的功能作用,其已经是民族性和时代性的产物,因此需要继承和发扬。

四、总结

通过以上的阐述可以知道,藏族房屋建筑的发展历史非常漫长,而且在不同的历史环境下,其建筑风格都有一定的改变,但是其最根本的文化特征却没有变化,依然鲜明的在建筑中熠熠生辉,尤其在社会主义的新时期,藏族建筑不仅发展的速度快,而且时代功能性也越来越强,在设计中更加突出了自身民族特征,相信在以后的建筑中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作者:王凡 单位:绵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罗桑开珠.论藏族房屋建筑的发展历程及特点[J].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38(3):21-24.

[2]马雪平.房屋建筑的抗震性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3).

[3]余海涛,窦丰满,索朗等.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安置点灾民震后卫生需求及供给调查[J].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11,27(8):6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