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建筑文化在现代建筑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13 03:02:31

传统建筑文化在现代建筑中的应用

1建筑文化在世界各民族文化中的重要性

建筑是世界各民族文化的重要代表,建筑不但有重要的文化价值,还起到居住空间的作用。而随着社会制度的变革;生产力的发展,传统的建筑功能也发生了的改变。建筑从一种仅仅是人们用木材、砖、石材、泥土、瓦等材料构成的居住及使用空间。演变成包括园林、景观等一系列构筑的大定义,甚至我们可以说:动物有意识构建的巢穴也属于建筑。这些建筑随时间流逝而耸然屹立,令人不禁想起古罗马建筑学家维特鲁耶的经典著作《建筑十书》中提出建筑的三个标准:坚固、实用、美观,而这也后世建筑界一直遵循的最基本原则。

1.1传统建筑中所蕴涵的文化价值

现代人对传统建筑的借鉴不仅是单纯的“拿来主义”,更需要传承其中“永远富有生命力的东西”。而这就是建筑中包含的文化。这些文化不但反映了当时人类的文明程度,也反映了当地的地域环境特征以及由这些特征所形成的文脉、信仰等因素。而这些经过漫长时间留下的文化已逐渐形成了鲜明的、凝结在建筑和群落环境中的建筑风格。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历史的变革,这些风格也印上了时代的烙印,它可以直观的反应出当时的社会发展水平与文明程度。

1.2传统建筑中值得借鉴的艺术特点

建筑被誉为“凝固的音乐”、“石头的史诗”,由此可见它兼具韵律美和雕塑美两种艺术特点。除此之外建筑的结构和装饰也是具有艺术性,特别是在一些园林中更可营造出一种诗意的美。

2传统建筑文化符号的运用

所谓符号就是一种简练的信息元素,用以来表达一些概念和事物的内涵。通过一种有代表性且高度概括的造型或图案来表达特殊的含义或起到特殊的作用,这便是传统建筑中符号的应用。而在现代建筑中要应用这些元素务必要把握其中的神韵,抓住其深层次的内涵和精髓,千万不可简单的堆砌。在这点上起到典范作用的就要数上海金茂大厦,设计者运用了中国古代“密檐塔”这一传统符号,使金茂大厦的外形可以充分体现东方传统文化神韵。从第一至十六层每节减少两层,这使得建筑的整体形象呈现春笋般节节收分的效果,最终抽象的形成了密檐塔的外观和造型。可见设计者充分理解了“塔”这一符号的精髓。巧妙的应用其内涵,而不是一堆俗套的挑檐和瓦楞,那样仅仅是达到一种视觉上的相识而已。传统建筑符号不但可以应用在整体造型上,还可以应用在细部装饰与布局的处理上。有时建筑整体造型会因种种受到制约,此时如果要加入传统符号,就要把着眼点放在装饰和布局上。在查尔斯摩尔的后现代主义代表作———新奥尔良市的意大利广场的设计中。广场中心的片拱形成了柱廊式的布局。柱廊的柱饰采用多种罗马柱式,并有拱门、拱券等古罗马建筑符号穿插其间。当这些符号碰撞在一起时,昔日的古罗马就重现在世人面前。

3传统建筑文化形制的运用

形制指的是器物或建筑物的构造和形状,是最基本的建构规范。建筑作为人类文明的一部分,经历上千年的传承和发展有很多好的闪光点保留至今,如在现代建筑中可以合理借鉴这些传统建筑形制,必将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3.1传统群体布局形制

在这项的应用上,曲阜孔庙可谓非常成功的实例。其形制上借鉴中国传统院落,院落布局为多进式,建筑布局错落有致,空间回环曲折,建筑轴线明确。即使两边布局较为自由的院落庭院,也有主次轴线贯穿,使得群体上张弛有度,主次分明。这种轴线式的整体布局形制在中国传统庙宇建筑中非常常见,应用在孔庙这一现代建筑中既叠合时代精神又弘扬传统文化。

3.2传统园林形制

香山饭店的庭院设计充分体现出了传统园林的形制特色。其优雅的自然环境与美观古朴的装饰充分体现了传统特色。香山饭店所使用的是中国古代传统园林建造手法中的“寓于期中”,并且在颜色上也运用了江南园林的色调,整体上也顺应地形,长走廊围合的庭院显得自然纯净充满诗意。这中对传统园林的形制借鉴而形成的优美环境也是香山饭店经营成功的原因之一。

3.3传统局部形制

北京的菊儿胡同依照的便是四合院的布局。从北京古城的保护与发展来看待这组建筑。它垂直叠合又水平延伸,多进的院落格局与多方向伸展的空间再现了中国传统居住模式的四合院形制。该案例值得学习之处在于既借鉴了传统又发展了新的模式,将传统与现代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

4传统建筑文化在现代建筑中的应用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新型材料不断出现在实际项目中。在新技术的配合下,新型建筑材料越来越体现出其各方面的优越性。诚然,建筑材料的更新换代是人类文明的进步,但也不失用现代语言来表达传统建筑材料所蕴涵的文化的成功案例。众所周知,真正能够唤起人们历史情怀的是历史的真实感,而不是简单的仿效,简单的仿效无法引起人们的共鸣。因此我们运用传统材料来表达今天的东西,不是片面地追求新材料的时髦,而是更加尊重其地域性和传统文化的渊源。

4.1传统建筑材料在建筑结构中运用

江南地区自古便有以竹子为建材的传统,竹材也因此成为中国江南建筑文化的特色。竹子是坚硬、环保、易获取、自重轻的优良建材,也是古代文人雅士高洁傲岸品质的象征。因此,即便是从文化的角度来看,竹子也是非常良好的建筑材料,至今傣族部分建筑仍然倾向于这种开朗、轻灵、秀美的传统建筑材料。长城脚下竹宅利用竹子来作为结构构件借以不但富有创意而且表设计者内心情怀,这种未经油饰的材料反映出一种原生态的自然之美,和一种传统文化的含蓄之美。设计中建筑的主体结构虽采用钢筋混凝土,但隔墙却是用竹子填充。设计者充分发挥了竹子坚硬又轻质的特点,竹子自重所产生拉力和压力都自身来承受。另外,捆扎的竹构节点是以现代的构造手法来将传统材料进行搭建的,这使得建筑既有古朴的原始亲切感又不失现代建筑的简约时尚感,可谓古今相结合的代表之作。

4.2传统建筑材料在建筑造型中运用

美国大气物理研究中心借鉴了印第安人传统的岩下之屋,这种用红色的山岩建成的传统石屋是利用当地石头粉碎做成的混凝土建造的,整个建筑坐落在山上与红色的山岩融为一体。该案例起到了一个好的示范作用,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传统材料也可以在现代科技的引领下焕发出新的活力,在考虑当地的文化背景和环境氛围后,适当且合理的运用传统材料,有时会就出现意想不到的效果。

5继承和创新与对未来的展望

符号、形制、材料这三者综合应用,才能更好的创造出未来的新事物。对于传统的简单复制并不难,难在我们需要考虑很多综合因素。古今的交织不是单纯的组合相加,而是如同聚变一样复杂的连锁反应。我们珍视历史的真正目的就是为的是探索过去,这样才能创造更好的未来。

作者:赵艳霖 刘圆圆 单位:辽宁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