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综合档案馆发展策略研究

时间:2022-08-01 04:06:29

公共文化综合档案馆发展策略研究

摘要:新时期我国各级综合档案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是社会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充分挖掘综合档案馆所蕴藏的文化价值并将其最大化地融入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已成为新时期档案工作者和公共文化领域所面临的新课题。文章对现阶段我国综合档案馆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过程中的影响和作用进行剖析,并在此基础上对综合档案馆的发展建设途径及策略进行阐述,以期实现二者的互动共赢。

关键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综合档案馆;发展对策

综合档案馆作为公共文化的公益性的服务保障机构,是构建社会文化服务体系进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既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了美好蓝图,也是对新时期各级综合档案馆的发展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综合档案馆积极履行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能,向社会和公众提供必备的、优质的服务保障,能够促进综合档案馆实现功能拓展,助力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因此,我们有必要对综合档案馆如何充分融入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加以探讨,并对其发展策略加以思考。

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综合档案馆的概念界定

1.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概念。现阶段我国所积极构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兼具时代性、开放性和创新性的特点,体现中国特色的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机制与体制的概括和总称,是我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对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管理的产物,是政府服务职能在文化领域的重要表现,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的准确定位和对公民基本权益的充分尊重。其既是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组织部分和改善民生环境的重要保障,也是打造社会文化“软实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基础。2.综合档案馆的概念。现阶段我国综合档案馆是指由政府建立的开放型和服务型档案馆,其职能包括为党和国家的工作提供服务的同时,又向社会公众提供相应的档案信息服务。综合档案馆所突出的“综合”一词主要体现在其馆藏资源方面,资源的丰富度和复杂度,内容的全面性、公共性和利用的社会性等都是其他档案档所无法比拟的。在这需要说明的是,我国现行综合档案馆并不是在其他档案馆的基础上升级扩建形成的,而是在其服务职能不断发挥和扩展的基础上所达到一个质变过程。

二综合档案馆对构建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影响和作用

1.有助于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充分实现公民文化权利的关键所在,为坚定文化自信,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供了坚强的文化服务保障。构建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和广大民众多方面力量的共同参与和协同配合。作为兼具公益属性的文化服务性机构,综合档案馆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既是社会所需,又是其职能所在。一是各级综合档案馆都馆藏着重要的档案资源,这些资源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是天然的历史和文化资源宝库;二是档案本身就是兼具客观、全面与权威等内在属性为一体的原生态信息资源,对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积淀作用是其他事物都无法相比的。各级综合档案馆促进公共文化建设的作用显而易见,其文化服务职能的充分发挥既表现出了应有的文化自觉,也有利于构建完整的公共文化服务。2.有助于保障社会和民众的文化权益。各级综合档案馆本身就具有较强的公共服务属性和文化属性,决定了其作为公益性的服务机构,有责任和义务为民众发挥公共服务职能,为社会贡做出文化服务贡献,充分保障社会和民众的文化权益得以实现。同时,综合档案馆作为文化服务机构,已经成为现阶段维护民众文化权益的必备硬件,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但由于多方面复杂因素的影响,造成档案资源的文化内涵和价值没有完全被发掘和利用,综合档案馆在履行保障和实现民众文化权益方面的工作还有所欠缺。综合档案馆积极融入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可以唤醒其所承担的历史使命,为维护公众文化权益积极努力。3.有助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档案是国家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历史文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文化传承、教育和借鉴等功能。档案将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信息保存并传承下来,为文明传承提供了重要的载体和基础。可见,综合档案馆在文化传承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是综合档案馆是进行社会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在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二是综合档案馆所贮藏的历史文化信息资源具有其他信息资源所不具备的权威性、全面性和可靠性,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和推动作用是其他载体无法比拟的。综合档案馆充分融入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对于民众树立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具有重要意义。

三新时代背景下综合档案馆的发展策略

1.坚持文化自觉和文化创新。各级综合档案馆应自觉从社会文化中吸收“营养”,同时自觉向社会文化注入“营养”,让两者间形成互促互进、互助互爱的联动关系。这种文化自觉作为综合档案馆所应有的意识与精神,既能充分满足文化建设的需求,还能有效实现综合档案馆的文化创新。综合档案馆要保持主动、自觉的服务姿态融入构建社会文化体系之中,积极打造社会认可的档案馆文化环境。如可以从文化休闲角度出发,对建筑外形与内部环境进行升级,增设网络阅览室、咖啡厅、书吧等文化休闲场所,让公众在档案馆中同样能够享受到文化所带来的愉悦。2.积极研发档案文化产品。区域特色、文化特点是综合档案馆实现服务职能创新的切入点,利用特色资源优势开发优质的文化产品为公众提供文化体验和熏陶是综合档案馆创新职能的重要途径。优质的档案文化产品既可以广泛传播档案文化,又可以加强综合档案馆的文化服务力。国内主流的档案文化产品包括出版类、用品类和复制类。出版类文化产品是以馆藏资源内容为发行的图书报刊和电子出版物等;复制类文化产品是以区域特色为基础制作的仿制品等;用品类文化产品是以档案资源元素为主题制作的文化用品等。文化产品的研发要以文化内涵为基础,防止空心化;要适应公众文化需求,防止粗泛化;要坚持与时俱进,防止僵硬化。3.提炼文化精神,加强文化宣传。档案客观全面地记载了历史进程,奋斗足迹,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综合档案馆要注重提炼资源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以文化内涵影响公众,以文化精神引领潮流。综合档案馆可以通过开展公益讲座、主题展览等活动展现馆藏资源的精神内涵与实质,从而实现感化公众的重要作用。同时注重与广电机构和报社等主流媒体合作,扩大社会影响力。在此基础上,还要注重创新互动交流方式,以灵活多样,便捷实用的方式实现服务职能,充分满足公众多元化的档案文化需求。4.主动适应公众文化需求。主动适应和掌握公众文化需求是创造优质文化产品、提供优质文化服务的前提和基础。综合档案馆要通过访客留言、征求意见和网络调查等方式主动掌握公众文化需求,并针对需求方向积极研发能够充分满足公众的文化精品,并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不断拓展和创建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同时,综合档案馆还要探索建立完善的参与渠道,将档案资源所蕴藏的文化魅力充分展现出去,从而强化档案文化的品牌效应。

综观所述,综合档案馆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意义重大而深远的课题。做为新时期的档案人,我们有责任对综合档案馆的发展策略进行探索,以提升综合档案馆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影响力。现阶段各级综合档案馆要以自觉、开放、主动的态度积极参与公共文化建设,通过优质的产品、高效的服务积极影响社会、感染公众,并在保障其公益性的前提下,积极鼓励社会力量的帮助和参与,从而推进综合档案馆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丁宁.参与治理:档案馆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模式的创新[J].档案学研究,2016(5):81-85.

[2]郑慧.档案文化传播的理论基础[J].北京档案,2017(9):12-15.

[3]刘芳.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视域下公共档案馆发展路径研究[D].南昌:南昌大学,2016.

[4]丁云芝.我国综合档案馆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研究[D].合肥:安徽大学,2018.

作者:金明辉 刘昆鹏 单位:佳木斯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