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研究

时间:2022-07-04 03:30:20

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研究

1SWOT分析法的内涵

SWOT战略分析法的主要内容是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也就是Strengths、Weaknesses、Opportunities、Threats。其中,SW可以归为一部分,主要用来分析内部条件,而OT则可以归为第二部分,主要用来分析外部条件。以四象限列出具体环境因素后,组织的决策者就可以一目了然目前的发展状况(见图1),这为企业组织制定战略、全盘谋划提供了支撑,是战略分析中最常见的方法之一。而此方法在分析公共图书馆的情况时,同样也适用。

2公共文化服务中图书馆的内部环境分析

(SW)2.1优势(Strengths)(1)资源丰富,体验真切。2017年,我国图书总藏量达到了9.70亿册,同比增长7.5%。与此同时,公共图书馆行业机构数量在2017年达到了3166个,呈逐年增长态势。公共图书馆能够为读者提供与书籍的亲密接触,感受阅读、学习的氛围,这是其他任何方式的阅读无法比拟的优势。(2)以人为本,服务大众。近年来,随着文化强国战略的提出,公众对公共图书馆的重视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公共图书馆也在想方设法吸引读者前来阅读。为此,图书馆实施了很多新政。比如,国家图书馆从2008年起免费向大众开放;部分地市级图书馆设置了馆长意见箱,随时接受公众的监督和建议;图书馆以服务民生为本,为边远地区的孩子和留守儿童捐赠了图书,提供了阅读支持等等。这些都体现出公共图书馆的公益性,也为未来图书馆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2劣势(Weaknesses)(1)图书馆布局不尽合理。公共文化服务应该遵循“公平”的原则。但根据我国的国情和图书馆的功能,分层服务、重点服务将是一个长期探索的焦点。目前来看,我国的公共图书馆的分布并不平均,发达城市图书馆的数量较多,而且在一个城市中,图书馆的布局也不尽合理,一些图书馆的选址并没有起到方便群众借阅的作用。(2)图书馆工作人员素质有待提升。图书馆是文化服务的窗口,其本质和宗旨都是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因此,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应该具有基本的文化服务技能和公关协调能力,同时还应具备图书情报方面的专业知识,为广大人民群众解决在阅读中遇到的困难,提供满意的服务。但一些地方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仍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尤其在当今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发展如此快速的社会中,这些人员由于年龄偏大、学历较低,尚不具备信息化处理能力。

3公共文化服务中图书馆的外部环境分析

(OT)3.1机会(Opportunity)(1)来自国家的政策支持。今年来,我国政府对于公共文化服务给予了高度重视,连年颁布相关政策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和《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2015-2020年)》,旨在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证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开始实施,为加强对公共图书馆的管理,发挥图书馆功能,推进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2)来自现代化网络发展的信息技术支持。根据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底,我国网民已达到了8.29亿,手机网民达到了8.17亿。公共图书馆也在顺应时展潮流开始进行信息化建设,整合数据资源,建立网络资源数据库。目前有很多图书馆与超星集团等合作建立网络图书馆,使得人们通过手机就能够实现更为强大的图书借阅、预览功能。(3)来自全社会对于全民阅读的关注。《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的推动了全民阅读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发展,国家推广全民阅读活动引发了全社会对于该项活动的关注,同时也刮起了一阵阅读风潮。公共图书馆作为推广全民阅读活动的主力,正好可以借此机会扩大图书馆的忠实读者群,开展多样化的活动提升图书馆在群众心中的形象。3.2威胁(Threats)(1)公共图书馆的经费不足。虽然国家政策导向向公共文化领域倾斜,但公共图书馆毕竟是公益性的文化机构,是非盈利性质的,因此其日常运营和发展的资金都来自政府的全额资助。这部分资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对于精神文化需求的增加已经无法满足图书馆的发展了。(2)公共图书馆不再是读者的唯一选择。公共图书馆以为人民群众提供阅读服务为主。然而网络技术和智能手机的出现使得阅读变得更加容易。人们通过移动客户端就能实现海量资源的阅读,再加上各种阅读App、听书App不断上线,读者的阅读习惯被改变,图书馆已不再是读者阅读唯一选择和第一选择了。

4图书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途径

4.1调整结构布局,创新服务形式。(1)深入基层,建立总分模式。图书馆应该是人民群众身边的阅览室,时刻为群众提供阅读服务。图书馆应该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读者群所在地,以社区为单位,创建分馆和公共外借点,扩展图书馆服务功能。同时还可以以家庭为单位,创新“一家一证”新模式,使每个家庭成员都可以享受会员待遇,培养学习意识,形成学习习惯,推动学习型社区的建设。(2)共享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要想充分发挥图书馆的功能作用,单单依靠一家图书馆是不行的,图书馆应该要加强与高校、企业、兄弟图书馆的联络和合作。高校图书馆本身就具有大量的馆藏,专业书目较多,公共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联合后,馆藏数量增加惊人,同时还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专业的图书信息资源。而与企业及兄弟图书馆的合作则能够加速图书馆文献的资源整合,提高图书信息资源的利用率,在网上建立图书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方便读者阅读。4.2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软硬件建设。(1)设立专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硬件设备是发展的基础。图书馆不能单纯依靠政府资金维持,要主动出击,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一是要适时采购所需的基础设备,并做好后期的更新维护。二是要把硬件设备的采购金额纳入图书馆年度预算中,设立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建设图书馆的相关资源平台。(2)注重培训,加强馆员队伍建设。人是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为了能够给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应该要求图书馆从业人员在具备一定专业素养的基础上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信息技术素质的建设。图书馆要定期举办培训、讲座、实践操作课等,提升其政治敏感度和网络技术应用能力。4.3着力文化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1)响应号召,推广全民阅读活动。首先,要大力支持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图书馆要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可以成立专项活动小组,负责长期推动该活动。其次,要借助全民阅读活动的推广,提升图书馆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注重线上和线下同时开展活动,集聚读者人气。(2)利用新媒体,打造品牌文化活动。建立微信公众号,以手机为载体,不定时推送优秀作品和畅销书籍,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发送图书馆的前沿资讯,新书公告等,为读者提供更多的信息资讯;充分利用微信功能,设置会员人工客服在线服务,随时帮助读者查阅书籍、解决问题。建立微信或微博读书会讨论群,给广大读者提供分享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增进读者间的沟通。此外,要完善网络数字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建立图书资源电子数据库和图书资源信息共享工作平台,打造“一体化”的图书资源体系,推出精品活动,树立图书馆的网络品牌形象。

5结语

公共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路径之一,深入研究公共图书馆面临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分析公共图书馆的优势和缺陷对图书馆在未来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陈昊琳,陆行素,张幸.公共文化服务中公共图书馆发展的SWOT分析[J].国家图书馆学刊,2009(1):30-35.

[2]国丽莹.公共文化服务中少儿图书馆发展的SWOT分析[J].图书馆学刊,2011(12):80-82.

[3]2018年我国公共图书馆数量不断增加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EB/OL].(218-11-15).

作者:彭双梅 单位:固始县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