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基层曲艺在公共文化服务中作用

时间:2022-11-27 09:48:57

浅析基层曲艺在公共文化服务中作用

摘要:曲艺是我国一种由民间口头文学与歌唱艺术发展而来的独特艺术形式。基层曲艺是曲艺文化的基础,对我国公共文化传播及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章阐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含义,并深入探究了基层曲艺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

关键词:曲艺;基层曲艺;公共文化服务;作用

1公共文化服务

公共文化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以政府部门为主导,以保证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为目标,向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及服务,主要包含了公共文化服务设备、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及服务内容、文化服务人才等。公共文化服务对象为人民群众,因此在给予人民群众文化服务时,须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需要及利益。公共文化对保证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是我国建设和谐社会、提高国家竞争力的基础。因而,我们应重视公共文化服务。

2基层曲艺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

曲艺主要通过说唱讲述故事、塑造人物、表达情感,通常情况下由一人或多人进行演唱。与话剧、影视等艺术形式不同,曲艺表演中一人可饰多角,通过“口语说唱”表现整个故事。

2.1发挥基层曲艺志愿者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

现阶段,我国基层地区从事曲艺工作的人员较少,大部分专业曲艺团以及曲艺明星都设置或居住在大城市中,他们在基层地区的演出覆盖范围较小。与之相反,基层曲艺人才大多为业余曲艺人士,也有些来自民营性质的曲艺团。业余曲艺人才将演出当作自己生活的一种乐趣,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活动演出。我国一些院校也设有曲艺社团,成员都是学校里爱好曲艺的学生,他们在课余时间排练、创作节目,定期组织校内外曲艺演出。院校曲艺社团会在节假日组织成员到社区、街道中进行公益性演出。长此以往,这些社团在学校附近的街道也有了一些名气,一些社区居民甚至点名要看他们的演出。院校曲艺社团成员通过参与社团活动,充实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成员在毕业后仍作为曲艺志愿者为人们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我国人民解放军业余演出队也培养了大量曲艺人才,这些人才在转业之后仍然是单位的文艺骨干。如若将这些人员与爱好曲艺的大学生、曲艺家庭传人组织起来,成立曲艺志愿者协会,并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可极大促进曲艺事业发展。同时,宣传及文化部门也需重视基层曲艺志愿者,定期组织他们参与公共文化演出,激发基层曲艺志愿者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基层曲艺志愿者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

2.2培养德艺双馨的曲艺人才

为充分发挥基层曲艺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须培养德艺双馨的曲艺人才,使其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其他曲艺爱好者。河南省曲艺界何宪伦先生,出生于1934年,创作了著名的评书《三打乌龙镇》,曾于2015年担任河南省“讲好故事”活动评委。何宪伦先生义务帮学生改作品,要求学生在发表、演出这些作品时不能标注他的名字。市、县单位在举办公共文化活动时,都会邀请何宪伦先生写本子、做评委,耄耋之年的他依然会认真对待。此外何宪伦先生还会热情接待一些业余曲艺作者,安排其住在自己家中,以便对其进行就近指导。在何宪伦先生的培养及影响下,河南省的曲艺人才在不断增加。此外,已愈天命之年的河南坠子演员齐效兰女士,十几年前便已闻名于河南与安徽的交界地区。齐效兰女士在河南省各种曲艺活动中多次获得奖项,由其组建的“效兰坠子团”每年都会演出几百场,河南许多农村老人喜欢看她的演出。因齐效兰女士积极参与各种公共文化活动,被广大人民群众交口称赞,还被选举为河南省驻马店市市人大代表。这些德艺双馨曲艺人才不仅获得了观众的信任,在公共文化服务中起到了带头作用,同时也提升了曲艺艺术的社会地位。宣传、文联等部门应重视培养基层曲艺人才。第一,寻找合适人才进行培养。在寻找人才时,须重视曲艺人才的品德,其不仅要爱好曲艺艺术,还须热心公共文化服务事业。曲艺人才应精通多种曲艺形式,在选定品德高尚、艺术素养高的人之后,需要他们进入曲艺班进行系统学习,应确保他们能够在学习完成之后,走到人民群众当中,多创作、演出接地气的曲艺作品,以提升观众对他们的信任度。第二,多宣传,多关心,多培养。基层德艺双馨曲艺人才的培养工作具有系统性与长效性,因此相关部门须加强对这些人才先进事迹的宣传,使人民群众可以了解其事迹,以提升人民群众对曲艺人才的认可度,同时还可激发基层曲艺工作者的积极性。

2.3组织丰富多样文化惠民活动

由基层曲艺工作者、曲艺爱好者组成的基础曲协组织,是党及政府与基层曲艺工作者、曲艺爱好者进行沟通的桥梁,是推动基层曲艺事业稳定、持续发展的基础。为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应组织丰富多样文化惠民活动。第一,选择基层曲协的带头人。通常情况下,各个地区的曲艺家协会都会选择在本地曲艺界有一定名气、爱好曲艺事业、德艺双馨的曲艺人才作为曲艺家协会的主席、副主席。但是,我国大部分基层曲协的经费较为紧缺,并且未设置专门的办公场所,未完善相关编制,所有的工作都是凭借曲艺爱好者的热情完成的,比如:河南省某县级曲协主席,在部队期间学会了山东快书、小品,参加过部队很多较高级别的演出。虽然他在转业之后选择了经商,但依旧对曲艺满怀热情。而后担任县级曲协主席,多次举办曲艺活动,并定期举办曲艺比赛,自出资金为获奖者提供奖品。除此之外,还出资开办曲艺创作班,邀请专家担任讲师,为本县培养了大量曲艺人才。每年春节期间还会出资邀请县里曲艺民间艺人聚餐,并举办座谈会,交流经验。德艺双馨的带头人对基层曲艺事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可以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他们能够使曲艺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第二,基层曲协须依据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多样化活动,让人民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各个地区的基层曲协须量力举办丰富多样的曲艺活动,依据人民群众的需求,举办有针对性的曲艺活动。基层曲协中的曲艺人才属于志愿者,他们常常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有许多人民群众十分喜爱曲艺文化,甚至在一些演出还未开始时,便在演出地点等待,其中一些群众还会帮助演出者搭建舞台。近几年,我国曲艺家协会坚持开展“送欢笑”曲艺演出活动,获得了全国人民群众的称赞,各个地区的基层曲协也相继举办文化活动。各级曲艺文化活动的举办提升了曲艺文化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对于推动曲艺事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国基层曲协应该多组织惠民演出,深入到农村、工地、校园当中进行公益演出,在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的同时,还应设置公益性的曲艺创作、表演班,培养大量曲艺人才。

2.4创作、演出接地气的曲艺作品

曲艺工作者主要通过曲艺作品达到文化传播的目的,因此,为充分发挥基层曲艺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积极作用,须依据人民群众的需求,创作更多接地气、优秀的曲艺作品。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曲艺工作者应在生活中发现、创作曲艺作品,在进行作品创作时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摒弃急功近利的观念。为创作出接地气、优秀的曲艺作品,曲艺工作者需深入生活中寻找合适素材,选择合适的主体创作曲艺作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曲艺工作者出现了急功近利的思想,选择创作“快餐式”曲艺作品。这些作品于短时间内获得了观众的喜爱,但是这种喜爱并不能持久。曲艺工作者应创作富有情节性、语言生动活泼、人物性格接地气的作品。同时,曲艺作品还应向观众传播正能量,应有深意与内涵,须使观众在观看之时深入其中,之后还应去体会其中的道理。这都要求曲艺工作者深入生活、详细推敲,从而创作出观众喜爱的曲艺作品。第二,曲艺工作者须树立精品意识,提升对作品的要求。现阶段,基层作品很难在全国比赛中获奖,究其原因还是修改难度较高,曲艺工作者并不能突破自己的瓶颈。此时就需要专业曲艺老师对其进行指导。此外,曲艺工作者还应加强与同行之间的沟通。基层曲艺工作者应树立精品意识,进行深入、冷静的创作,不断修改作品,提升作品的品位及质量,从而让基层曲艺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3结束语

激发基层曲艺家、曲艺工作者、曲艺志愿者为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基层曲协应依据公共文化服务要求举办多样文化活动,创作、演出接地气的曲艺作品,在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曲艺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梁晶.面向群众文化需求的河北省文化惠民项目改进对策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6.

[2]吕程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的政府责任[D].郑州:郑州大学,2016.

[3]赵洪标.浅谈基层图书馆在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作用[J].农家参谋,2017(22):341-338.

[4]谢亚欣.地方文化资源在公共图书馆中的开发与利用:以广州图书馆为例[J].河南图书馆学刊,2017,37(6):37-38.

[5]苗俊玲,司璇.乡镇基层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研究:以秦皇岛市海港区为例[J].时代经贸,2016(15):49-52.

[6]兰春.浅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的社会力量参与[J].长江丛刊,2016(15):105-106.

作者:伊忠德 单位: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