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创新研究

时间:2022-09-26 09:02:22

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创新研究

摘要: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成了学者在学术研究中的一个焦点。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家扶持政策的倾斜,西藏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高,他们不再满足于基本的物质需求,而更多的是追求精神层面的需要。因此,在西藏地区构建创新型公共文化服务就显得更为重要。同时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也是当今迎合文化全球化的必然选择。本文首先对政府公共文化服务职能进行了概述;其次结合西藏实际,指出了当前西藏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职能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最后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提出了西藏政府在这一职能方面的优化对策。

关键词:西藏;公共文化服务;政府职能;创新

1引言

“公共文化服务”一词首次出现在2006年9月颁布的《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它强调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维护低收入和特殊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以及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如今,政府在履行这一职责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政府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内涵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国家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因此,大力发展文化是强国的必经之路,也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政府公共文化服务职能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学术界对政府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具体概念的界定说法不一,但本质上都一致认为是以政府部门为主的公共部门提供的、以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生活权利为目的、向公民提供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制度和系统的总称,包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资源和服务内容,以及人才、资金、技术和政策保障机制等方面的内容。

3西藏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职能定位

政府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主体,但这并不意味着是唯一的主体,相比较其他主体来说它在提供文化服务时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3.1制定政策法规的职能。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时,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是政府履行职能必不可少的环节。因此,首先,在西藏地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必须注重相关法规的完善。其次,在制定文化发展战略时要充分发挥政府的政策法规职能,并要结合西藏的实际情况,结合多方面因素,考虑当地的现状,这样才能确保文化公共文化构建的正确性。同时,建立规范的法律法规来促进西藏地区公共文化事业的良好快速发展。3.2基础设施建设的职能。基础设施是民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保障,是政府的重要职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包括:图书馆、音乐厅、博物馆、公园、体育场、文化广场、美术馆和剧院等。这些设施为民众获得文化权利提供了平台,因此,政府应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及时修整出现破损的基础设施并充分发挥它们自身的功能,达到宣传和教育的效果,为民众提供一个良好的文化服务环境。3.3提供服务的职能。提供服务的功能是指政府向民众提供各种文化服务的功能。首先通过兴办一系列公益性的文化事业,向民众输送公共文化产品(书籍、报纸、杂志等)、提供一些公共文化休闲娱乐(音乐厅、体育馆等)、搭建文化传播平台(影视、网络、广播等)免费开放公共文化设施(图书馆、博物馆等)。其次,从社会上引进优秀人才并对其进行培养,增强其服务意识,提高对民众文化服务的质量。3.4整合文化资源的职能。整合文化资源是指政府通过对不同区域、不同层级、不同行业、不同结构的文化资源进行筛选吸收。实施跨地区、跨城乡的文化资源整合战略,向民众呈现出多样化的文化,转变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满足民众对多样化文化的需求。

4西藏政府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西藏政府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中存在以下问题:第一,投入力度不均衡的现象。注重“硬件”设施的建设,轻视“软件”的开发。截止到2010年,西藏地区共建立72座县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81个乡镇文化站、300余个村文化室。但这些文化设施中,真正投入使用的却较少,没有充分发挥提供服务的职能。第二,文化服务供给主体单一。从全区来看,向民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主体主要是政府部门和文化部门,而文化外包现象、购买文化服务、社会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参与较少,因此出现供给主体单一,缺乏活力。第三,专业人才匮乏。由于西藏地区的特殊地理位置,引进专业人员较困难,同其他省份相比,人才匮乏。特别是基层工作人员不足,造成文化供给不到位。

5西藏政府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的对策建议

针对西藏政府在提供文化服务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结合西藏地区的实际提出以下创新对策:5.1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服务均等化并不是要与全国各地保持一致,做到绝对的公平和等份额的分配。虽然西藏地区大体上文化风俗相同,但如果从细微方面来区分的话,地区之间还是存在文化差异的。例如,那曲地区侧重于所以政府在提供服务时,难以做到千篇一律。因此,我们应该结合各个地区的特色,允许同种有异的存在。不是只注重资金方面的等额分配,而是要结合各个地区的需要,提供与之相匹配的需求,这样才会做到效益最大化。5.2建立多元参与机制,增强服务。供给主体的多样性。首先政府应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文化服务,并把它视为文化服务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应发挥对社会参与的政策导向作用,出台鼓励社会参与的帮扶政策,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服务,打破以政府供给为主的单一现象。其次,加大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的力度。扶持壮大文化主体,大力发展培养社会民间组织,让社会组织参与其中,培养他们承担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扩大西藏公共文化供给主体,促进西藏公共文化事业快速发展。5.3制定人才引进策略,培养在岗人员。西藏地处我国西南边陲,由于恶劣的高原气候,很难吸纳内地高水平人才。因此,西藏地区出现人才高度紧缺的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这就需要政府制定人才引进的策略,在制定策略时,要充分考虑薪酬待遇,以高收益高补贴的优势吸引内地人才,来促进西藏文化事业快速发展。其次,聘请专业的从事公共文化管理的专家,对目前在岗的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并从中选拔人才,以带动西藏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

作者:何聪聪 单位:西藏大学

参考文献

[1]孙健.政府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创新的阻力及其克服[J].兰州学刊,2013(7).

[2]曹海琴,张克立.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均等化及政府职能[J].公共治理,2013(1).

[3]李宏宇.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政府职能研究[J].管理视窗,2014.

[4]梁立新.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化参与机制创新研究[J].学术交流,2012(2).

[5]张波,沈斌.我国政府文化职能创新的动力分析[J].西安社会科学,2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