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论文

时间:2022-05-12 08:53:23

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论文

1公共图书馆的作用

1.1促进全民学习,起到终身教育的作用

公共图书馆存在的意义不仅是容纳文献,还能通过公民学习传播知识,通过学习教化公民,这是公共化服务体系发展的必然产物。图书馆融入了城市文明发展史,承载着城市的记忆和文明,并与城市一同发展。因此,政府对图书馆的重视程度很高,它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培养了人们的学习精神,使人们享受了丰富的文化生活。图书馆对参观者的限制条件非常低,具有非常大的包容性,无论贫穷富贵都可以进入学习,享受图书馆带来的文化服务,养成终身受教育的习惯。

1.2推动基层文化服务

公益性是公共图书馆带给社会带来的最大便利,在公共服务和文化体系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相比盈利性的图书馆,公共图书馆是真正的利国利民,政府对图书馆的建设是回馈公民纳税行为,将税收的钱应用于广大民众,做到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同时,还加强了公民道德文化建设。作为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媒介,公共图书馆的作用是不容小觑的,它是向大众传播知识的机构,是丰富大众精神生活的重要工具,也是全体人民终生学习的基础设施。在网络、知识经济时代,图书馆既是信息中心,又是知识中心、知识宝库和知识源泉。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离不开知识,也离不开图书馆。图书馆对公民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它能在无形中树立学习意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使之终身受益。

1.3传递科技情报、传播科技文化

传递科学情报是现代图书馆的重要职能之一。图书馆丰富、系统和全面的图书信息资料已成为图书馆从事科学情报传递工作的物质条件。在信息社会中,图书馆的科学情报功能将得到加强。网络时代的图书馆以市场和社会的信息需求为导向,建立了科研立项、经济技术合作、成果开发转让和市场开拓等信息服务机构。这些信息机构成为了具有采集、加工和全方位服务的现代信息中心,积极开发了课题跟踪服务,将文献转换成社会可直接应用的科技信息。除了具备传统的借阅服务外,网络信息时代提供的新型服务和大量信息的传播效率较高。

1.4提供文化娱乐活动

21世纪,人们的生活压力日益增大,在闲暇时会前往图书馆放松。人们在图书馆学习知识的同时,还可缓解压力、愉悦心情,更可以提高素养、陶冶情操。公共图书馆作为城市最具影响力的公共服务设施,其影响力不容小觑。因此,可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向社会公众提供文化展览、学术会议、大型展示会、报告会和举办知识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服务,使图书馆可满足人们对生活多元化的需求。

2公共图书馆的基本发展策略

2.1引导读者享受自己的文化权益

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文化是指人类精神生产的能力和产品,具有认知、教化、审美、娱乐、交流、传承和塑造等功能,对于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政府可保证公民的文化权益,公民也要充分享受自己的权益。此外,社会文明的进步也体现在公民是否能平等地享受自己的权益。目前,我国的公共图书馆都是无限制、面对全民的公共服务设施,公民在享受服务时养成了学习的自觉性,这对国民素质的提高有很大作用。

2.2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网络

网络时代对图书馆的建设有很大帮助,在建设的同时,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逐步完善网络服务,扩大服务范围,最重要的是为广大公民带来便利。网络信息参差不齐,需要在提供信息前筛选健康的有利信息,切实提高信息质量,创建良好的网络服务环境,使服务成为实际行动,而不是流于形式。

2.3通过多种措施提高服务质量

由于公民中存在特殊人群,所以,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要根据人们的需求提供人性化服务,比如残疾人活动不便,可为他们在一楼开设读书区域。此外,还可以面向社会招纳志愿者,从而壮大服务团队,使更多的人为公共服务建设出力。

3结束语

在当前的社会情况下,机遇和挑战并存,公共图书馆首先应做好本职工作,为公民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提高公民的素质,从而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贡献力量。

作者:刘蕾赵繁菲董磊单位:河北联合大学图书馆河北联合大学冀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