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公共文化论文

时间:2022-03-13 05:16:57

历史公共文化论文

一是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文化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文化创造的主体,同时也是享有文化的主体。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应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敞开文化大门,坚持把人民群众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做到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文化建设方面,尊重群众的文化意愿。在文化活动的开展方面,顺应群众的文化需求。在文化产品创作和文化服务方面,尽力满足群众的文化期待。培养和激发全社会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由社会力量捐助的文化活动和群众自发组织参与的民俗表演、戏曲演唱等文化活动方兴未艾,实现公共文化全民共建全民共享。

二是坚持现代文明在历史文化的传承中进步发展。应县地处大同盆地南端,历史上属塞外地区,多民族交融,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未曾中断,保持了相对的完整和传承发展,历史与文化交相辉映,古老文化与现代文化产生共鸣,牢固树立了历史文化意识,推动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应县可称其晋北民俗文化和历史文化的“富矿区”。全县拥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项,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1处,省级非遗2项市级非遗11项,部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几乎每个乡村都有自己的“村俗”。佛教文化资源周边地区无法相比,建于辽清宁二年,国家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应县佛宫寺释迦塔为全国唯一的塔式木结构建筑,被称为斗拱博物馆,塔内供奉的两颗佛牙舍利为世界佛教界尊崇的圣物;净土寺创建于金天会二年,其玲珑剔透的木雕大殿,八门九量天宫楼阁藻井,堪称古代艺术珍品之绝,这些为应县的旅游文化镶了一块金字招牌。拨地擎天的木塔,它代表着应县文化巨笔书写云天,彰显着巨大文化效益。应县是文化部首批确立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俗文化资源丰富,有秧歌、耍孩、道情、旺火、抱跤人、高跷,车车灯、龙灯、腰鼓、脑阁、一挖轿、竹马等等,表演艺术形式多样,全国罕见。其中地方小戏耍孩儿、道情和大秧歌三个剧种都发源于应县。遇到天旱年间,农民带上供品到“西滴水”祈雨的民俗活动;杨家将铁甲岭梁牧马的“马刨泉”;北路口传统庙会等遗存地标,均建立旅游保护区。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应县一方面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应县现代文明,另一方面注重保护和传承乡村传统文明,不断强化民间文化的挖掘整合,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纳入公共文化体系,南泉丝网花在纤纤指尖中绽放,大黄魏剪纸在妇女们手中活了起来,南河种的刺绣让绣娘们走出家门,臧寨面塑花馒反映智慧结晶,大临河民俗传统庙会绽放现代气息。以保护促进发展,以发展带动保护,让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相得益彰。非物质文化资源通过市场运作,转化为产品,事业变产业,释放出巨大活力。

应县的历史人文资源引领着现代文化的高速发展,攀星摘月,势不可挡。从金代状元高汝砺到现在中科院院士高福、郭正堂,以一种无形的力量影响着有形的存在,风流千年,是博大精深的文化名片。从辽代邢抱朴创办山西第一所书院———龙首山书院和世界最早的幼儿启蒙教育书———《蒙求》,到现在全县高等中学3所,普通中学15所,职业技术学校3所和67所小学、45所幼儿园,无不彰显着应县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从明清两朝66位举人、15名进士到当今难以记数的硕士、博士、教授,在全国各地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智慧,为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可见应县文化之积重积深。从金代著有《兑斋文集》的曹之谦隐居茹越口的书堂崖传教授业,到进入诺贝尔文学复评名单的作家曹乃廉,这些积淀深厚、源远流长的塔乡文化,凝聚的是应县精神,提升的是文化自觉,增强的是文化自信,实现的是文化自强,更重要的是文化发展的担当。在《通鉴纪事本》中批注“生子当如李亚子”的后唐庄宗皇帝李存勖(亚子是李存勖的乳名)不仅文采照人,雅好词赋,而且精通韵律,亲自作曲填词,奠定了地方戏曲耍孩剧的发展,蜚声梨园,被尊为耍孩剧的创始人,开启了应县公共文化传播第一人。从边耀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北路口商贸古隘,到现在商幌摇曳霓虹闪烁的商贸旅游集散地;从后汉黄花岭胡服骑射狩猎皇帝刘知远,躬耕务农边耀山种瓜,到当今科技发展形成的立体农业种植的农耕文化,从叱咤风云的帝王将相到名垂青史的科技英才,无不推动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三是坚持文化资源为公共文化服务。应县人特别喜欢看戏、听戏,每年在中秋节和正月元宵节期间,大部分村庄都要自发筹集资金唱几天大戏,庆贺丰收,祝福来年风调雨顺。应县基本上村村都有古戏台,有十分之一戏台被列入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名录。古戏台均系宫殿式砖木结构,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建筑面积约在50平方米左右,戏台前可容纳千人观看。应县的古戏台一般都和庙宇建在一起,正面为庙,对面为戏台,仿古式四合大院。如粟家坊、杨街、大营、花寨、中曹山、小山门等村的古戏台始建于清朝和民国初期,北路口村古戏台在乾隆年间建造,至今完好,并立有碑文记载。近年不少村庄又新建了砖混结构的现代式凸字形,200平方米左右的大戏台,台前可容纳观众2000多人,在无演出时段成为群众文化娱乐的文化活动广场。应县是地方小剧种的发祥之地,晋剧、道情、大秧歌是当地群众最喜爱最常看的戏曲,应县耍孩剧是应县众多戏种的主要戏剧之一,也是一项部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过去应县不少村庄都有自己的演出团体,特别是耍孩剧最多,如马兰庄、赤堡、大柳树、大穗稔、肖寨等村耍孩知名度较高,并涌现出不少名演员,像奋地的大秧歌剧团在周边邻县非常有名气。近年来,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听戏、看戏需求,应县许多村庄自筹资金对原有的古戏台进行了修缮保护。在重大节庆时,为了增加喜庆气氛,他们还邀请外边的大型剧团名家来村演出,或与地方演出团体互动展演,县文化部门根据农村节气节点组织文艺团体开展“梨园唱响大舞台”送戏下乡演出,使戏台成为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唱戏是千百年来文化传播的桥梁,也是播种机。戏曲小舞台,人生大智慧,广大群众依托听戏了解真善美,靠看戏吸取文明知识素养。此外,县、乡、村还加强了对部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与保护,并举办了文化遗产保护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使文化遗产保护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内容。今年应县释迦塔和净土寺联袂被评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称号,释迦塔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工作也全面启动,这将有力地推动应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四是坚持文化创意与产业经济实现有机融合。强化人才培养,把公共文化与产业创意向精、特、新方面发展,培养一大批具有文化创新能力的艺术人才,提高人文素养,为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方式,激发创意产品服务、消费,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创意产品,发展中华老字号民间特色服务理念,在商贸流通中促进市场和特色商业的发展。塔尖传媒公司的广告创意推动全县商品的附加值增长,天通元高科技有限公司的龙首山功名甲“文房四宝”在北京博览会获得大奖,带动了文化创新发展;以木塔为模型的木雕产业拉动了旅游繁荣与发展,非物质文化产业“梨化春酒”外包装设计“老酿坊1975”催生效益攀升,成为山西省第二大酒类著名企业;以“应州绿”蔬菜等农业品牌创作的绿色生态为主题的文艺作品,文化优势日渐突显。县政府依托现有各类文化创意引导产业集约化发展,在政策扶持、人才培养、投资融资、交流合作等方面,高起点、高标准促进文化创意与产业相结合,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发展进程,创意让文化软实力“强起来”,服务引领文化创业上档升级,形成区域间发展格局,提高产业效益。

作者:于天山单位:应县科技文化广电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