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元素对室内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1-20 10:07:09

传统文化元素对室内设计的作用

近几年我国室内设计发展迅速,设计的风格与元素越来越多元化,中国传统元素逐渐受到设计师们的青睐,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将其应用到室内设计中,不仅能够提高设计的文化底蕴,提高设计的整体水平,同时还能够展示出我国室内设计中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在这一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必须具有极高的文化艺术修养,并且了解中国文化元素,对其提炼与变形,巧妙地应用到室内设计中,与此同时,在设计过程中,不断总结设计经验,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创新,实现我国室内设计科学的可持续性发展,使我国传统文化在室内设计中展示出自我的独特魅力,提高室内设计特色的同时,提高民族对文化的自信。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室内设计的要求也正在逐渐提高,大众的审美要求从以往的西方文化崇拜逐渐倾向于民族文化热爱,对室内设计的审美情趣以及居住体验都有了质的飞跃。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人们对室内设计的要求不仅局限于满足基本的居住与休息的生理要求,更多的是能够在空间设计中,体验到文化底蕴和内涵,在空间中能够感受到精神文化,当下的室内设计在满足居住者基本的功能性需求外,更要保证空间的精神功能。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近几年逐渐受到设计师的青睐,将我国传统文化艺术,通过变形与提炼,应用到室内设计当中,不仅能够凸显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更能够弘扬我国民族文化,与建筑、设计有机地融为一体,提高民族自信,打造中国设计特色。

一、传统元素内涵

1、传统元素定义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强大,经济水平的提高,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具有一定的地位,我国的传统文化逐渐走向国际,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开始关注我国传统文化。挖掘传统文化元素,并将其应用到相关领域中。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想要真正了解中国文化元素,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在传统文化中,精神对传统元素的产生具有很大影响,如宗教信仰以及对事物的美好愿望与期待。其二,我国传统文化中,包含了很多物质行为,例如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常常被运用到设计当中。其三就是传统文化元素具有很强的独特性,是长久以来从生活感悟、历史沉淀、风俗习惯等思想中提炼出来的。2、关于传统文化元素提炼我国传统文化博大而精深,经过上千年的沉淀,展现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底蕴,至今依然展现出不一样的风采。在丰富的传统文化中,能够彰显我国文化魅力的元素数不胜数,例如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京剧无论是服饰还是艺术形式,都能够充分展示出我国的传统文化。再如长城,长城不仅是民族精神的象征,更承载了民族文化。例如陶瓷、丝绸等,这些文化能够通过人工的提炼与变形,将传统文化元素以崭新的形势展示到现代社会当中,例如汉字,汉字是中华文化的载体,从最早的甲骨文开始,记录了生活的点点滴滴,以象形文字的形势出现,具有极高的艺术性。二是吉祥的图像,例如“吉”“祥”“福”“寿”等由汉字转化为纹样出现在服饰或建筑之中。三是地方的风俗习惯,由于每个地方的地域性差异,会形成不一样的生活习惯,从而形成不同的文化元素,地方建筑的特色也会随着产生一定差异。

二、传统文化元素与室内设计的联系

1、传统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形式自古以来,我国传统文化元素就常常出现在设计中,在室内设计中也常常得以运用。最为典型的是故宫博物院、园林庭院等,不仅是装饰在设计中的应用,其中还包含很多传统文化,包括设计当中的精神体现“精、雅、古、秀”等,更要突出“虽为人作,宛若天开”的艺术效果,设计内敛低调,并且富有文化内涵,这也展现了我国优良的传统美德。当代设计师将我国传统的文化精髓运用到室内设计中,让大众感受到我国文化艺术的魅力,感受传统与现代文化融合而产生的视觉盛宴。当代社会,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结合尚且缺乏一定的创新,设计师们将传统的元素直接运用在空间设计当中,有的会显得突兀,没有相互的呼应来展示传统元素的内涵,例如天花板、墙面等,设计略显肤浅,设计师对文化的理解还有待提高。2、传统文化元素对室内设计的影响室内设计不仅是艺术设计的融合,更是多种文化的载体,室内设计受到地域性的影响,展示出来的设计效果具有很大差异,反映着一个地区的社会风俗习惯以及精神风貌的同时,也反映出人们的价值观和审美情趣。南方地区的设计效果婉约内敛、北方的设计效果则浑厚豪放。很多设计师认为,中国元素更加富有严肃感和地位感,多数办公空间的设计会出现很多传统元素,例如在西式的沙发后布置一幅八骏图,整体效果更加贵气,同时也具有很多美好的寓意。不仅不会产生违和感,反而会显示出极强的兼容性。3、传统文化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体现室内空间设计要合理设计空间功能,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更多的是对精神的享受以及心理上的感受。在空间设计中,需要根据使用者的需求来设计空间功能,并且根据使用者的内心需求设计个性化的空间设计,挖掘室内设计中的精神功能。例如在空间中增加字画来装饰,更加衬托空间中的雅致气息,在空间设计中增添民间和工艺品,更加具有艺术气息。另外还有传统的原材料,例如梨花木、胡桃木等,突出对传统文化热爱的同时,在视觉与嗅觉上也都是一场盛宴。

三、传统文化元素与室内设计的结合

1、传统文化元素的借鉴与引用我国传统文化元素有很多种,例如具有象征意义的图腾,湘西土家族的装饰纹样,大多数来源于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许。窗格的设计中,常常会有蝙蝠纹样,因为“福”和“蝠”谐音,多出现在家居空间作为装饰图案。另外还有“卍”常常出现在隔断的装饰纹样中。“卍”最早出现在佛教,象征着光明与平安,将这些元素应用在室内设计中,不仅能够增加室内设计的文化底蕴,同时也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望。2、文化思想对室内设计风格的影响室内设计不仅要满足基本的功能需求,更要在科学设计、复合人体工程学的基础上,设计出符合大家需要的特色设计。根据不同地区的风俗习惯以及地方文化,创作出与当地相适应的室内环境设计。因地因人制宜,宜简、宜自然,以达到“宛若天成”的境界,表达出设计者和业主对自然风格的崇尚。3、现代室内设计与传统元素融合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近几年逐渐受到设计师的青睐,将我国传统文化艺术通过变形与提炼,应用到室内设计当中,不仅能够凸显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更能够弘扬我国民族文化,与建筑、设计有机地融为一体,提高民族自信,打造中国设计特色。如何巧妙地将传统元素运用到现代室内设计当中,首先对室内设计风格进行定位,采用传统中式还是具有特色的民族风格,根据地域性的不同和地方特色,设计出与当地风情相适应的室内设计,例如内蒙古地区,多数喜欢采用蒙古包元素作为设计元素,格局上可以采用圆弧作为设计,与蒙古包这种相呼应,木质材料更能凸显原生态的设计理念。其次根据地方的文化以及历史,做出相适应的设计,展示出当地的文化魅力和历史渊源。我国现代室内设计受西方设计师的思想影响较大,但随着我国多方面实力的增强,本民族的文化越来越被世界接受,目前来看,无论是环境艺术方面还是视觉传达方面,中国元素在世界上都有一席之地,逐渐成为设计师们的灵感所在,经过二次开发,逐渐创作出不一样的造型、元素、装饰等,将中国文化展示得淋漓尽致。

四、结语

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将传统文化元素以及风格提炼出来,然后根据设计师本身以及用户需求,对装饰元素进行提炼并进行局部加工,艺术加工之后不仅能够保留传统文化的形态之美,同时还弘扬了传统文化的精神文明底蕴。将传统文化元素进行拆解,通过艺术加工进行二次重新构成,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融入现代设计思想,成为新型的艺术设计符号,不仅能够弘扬传统文化,还能够增强民族自信,开发出具有我国特色的室内设计作品。为了我国室内设计越来越好的发展,设计师们应该不断地开发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在其中不断汲取营养,开拓更好的发展空间,从而积极推动我国现代室内设计领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郑国强,刘露,杨小竹.新媒体技术给广告带来的巨大影响[J].艺术科技,2018(11).

[2]李泽林.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装饰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与研究[D].哈尔滨理工大学,2013.

[3]杨翠.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设计中的应用[D].鲁东大学,2012.

作者:杜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