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安全文化现状及影响因素

时间:2022-03-23 03:29:02

患者安全文化现状及影响因素

【摘要】目的:调查县级医院手术室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分析。方法:选取县级医院手术室护士30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PSCHO中文版调查手术室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水平,并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县级医院手术室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水平较低;年龄越大、工作年限越久、职称越高、学历越高、月收入越高,手术室护士的PSCHO评分越高,且以上各因素均是影响手术室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水平的独立因素(P<0.05)。结论:县级医院手术室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水平较低,年龄、工作年限、职称、学历和月收入均是手术室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评分的独立影响因素。

【关键词】县级医院;手术室护士;患者安全文化;影响因素

相比于其他医务人员,一线护理人员的价值观、态度和行为更能够影响患者的安全。手术室作为治疗危重患者的主要部门,其护理人员对患者安全的影响更大[1,2]。县级医院手术室存在护理人员数量不足、工作压力大和整体人员素质低的特点,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水平也较低[3]。本研究调查县级医院手术室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认知现状,并分析其影响因素。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5年10月至2016年10月武陟县中医院手术室在职护士30名作为研究对象。全部护士均自愿参与本研究,工作时间均>1年。排除标准:①实习护士;②未取得合格护士资格证书的临时护理人员。30名全部为女性,年龄20~45岁,平均(34.18±3.51)岁;20~30岁16名,31~40岁8名,≥41岁6名;职称:护士16名、护师12名、主管护师2名;学历:大专20名、本科10名;工作时间1~20年,平均(9.42±3.15)年;工作时间1~5年15名,5~10年11名,>10年4名;月收入:<3000元19名,≥3000元11名;居住地:农村18名,城市12名。1.2方法。采用许璧瑜等[4]设计的医疗机构患者安全文化测评量表(PSCHO中文版)评估手术室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水平,量表共39个条目,包括团队氛围(13个条目)、上级重视(7个条目)、安全资源(3个条目)、沟通合作(3个条目)、主动报告(3个条目)、害怕受羞辱(2个条目)、心理安全(2个条目)和不安全行为(6个条目)8个维度,各条目均采用Likert5点计分法,得分越高,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水平越高。1.3观察指标。手术室护士与廖婧延等[5]的研究结果比较;分析手术室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水平的影响因素。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6.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x珋±s)表示,比较行t/F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选择x2检验,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进行多因素分析,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调查结果与廖婧延等的研究结果比较武陟。县中医院手术室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水平显著低于廖婧延等[5]的研究结果(P<0.05),见表1。2.2手术室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水平影响因素分析。不同年龄、职称、学历、工作时间和月收入的手术室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水平比较,差异均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2.3手术室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水平影响因素分析。以被调查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评分为因变量,以年龄、工作年限、职称、学历、月收入为自变量,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年龄、工作年限、职称、学历、月收入均是手术室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评分的独立影响因素(P<0.05),见表3。

3讨论

护士团队较高的患者安全文化水平是塑造良好的护理氛围的保障,能够有效增强护理体系的安全性,从根本上降低护理工作中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概率[5,6]。本研究结果显示县级手术室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总评分和各维度评分均显著低于廖婧延等人的研究结果,分析其原因可能为:①被调查护士所在医院为县级医院,其护理管理水平和护理文化建设水平均低于一二线或地区级三甲医院;②被调查护士学历及职称水平较低,患者安全文化水平和护士的职业技能水平、职业道德水平和职业价值观相关,而低学历和低职称护士的个人基本素质较低,难以认识到患者安全文化的重要性;③护士收入水平较低,且手术室工作压力较大,容易使护士有工作厌倦感,忽视对患者安全文化的认知[7,8]。影响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手术室护士年龄越高、职称越高、学历越高、工作时间越长和月收入越高,其患者安全文化水平越高。多因素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年龄、工作年限、职称、学历、月收入均是影响手术室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评分的独立因素,分析其原因如下:①手术室护士年龄越大,护理经验越丰富,受到医院的护理培训相对较多,并且经历过或目睹过因患者文化缺失而引起的护理差错或护患纠纷,故护士年龄越大,其对患者安全文化越重视。②工作年限和护士年龄相同,均代表护士在手术室护理中的阅历。③护士学历和职称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自身护理技能水平、工作阅历和职业价值观,其学历越高,受到的护理技能教育时间越长,质量越高,而职称水平则是对护士工作态度和能力评判,因此,护士学历及职称越高,其工作能力和态度越好,会直接影响其患者安全文化水平。④手术室护理工作的压力大、任务重、要求高,护士每项操作都可能关系到患者生命安全,而收入是最直接回报其劳动付出的手段,护士收入越高,越能感到劳有所获和被尊重,工作热情越高,对患者安全文化认知越积极,相反则越消极[9-11]。

综上所述,县级医院手术室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水平较低,年龄、工作年限、职称、学历和月收入均是手术室护士的患者安全文化评分的独立影响因素。

作者:赵思羽 单位:武陟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