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互动

时间:2022-09-08 03:00:30

安全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互动

一、高校安全文化建设的相关介绍

1.设计高校安全文化制度

立足“大安全观”的新高度,切实依据高校顶层设计,制定相关的高校安全文化制度。从校园发展战略的角度,通过分析校园安全的环境,包括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识别安全建设的机遇和挑战,以及自身所具备的的优势和不足,从而建设符合自身发展的安全制度,保证制度的科学化和系统化,建立安全文化的理性权威,形成具有高校特色的校园安全理念和正确可行的安全价值观,这是安全文化构建的重点,也是安全文化是否能切实落实的战略保证。

2.构建高校安全文化运行的机制

在机制上,建立安全文化工作的内在运行方式,包括建立全员参与机制,充分发挥学校高层的决策和战略作用、中层的管理和中介作用以及基层的执行和反馈作用;完善宣传教育机制,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完善安全制度落实机制,提高安全文化的执行力;建立安全文化的责任落实机制,提高安全文化的持续力;落实校园周边环境的长期管理机制,创造校园安全文化的环境。总而言之,机制建设要保障安全文化建设的相关群体处于一个和谐互动的状态,各个组成部分相互联系,动态运作,进而保证安全文化的活力。

3.建立高校安全文化实施的流程

高校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是保证校园师生的全方位安全,所以流程建设上必须面对校园师生,从管理学角度,就是将师生看做是客户,以客户为导向建立操作落实流程。具体而言,就是转变“以事为中心”的理念,以师生安全需求为出发点,“以人为本”,建立心理安全文化、环境安全文化、网络安全文化等实施流程,将安全文化理念全方位立体式的镶嵌到流程设计之中。

4.提高高校安全文化管理的技术

研究、引进、创新安全文化建设的技术和设备,运用技术设备的更新,提高安全文化建设的效率。在整个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体系构建的过程中,要重视以上四大支柱的建立,只有健全的安全文化,才能真正与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互动机制,促进两者的良性发展。

二、高校安全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互动关系

1.以思政工作为导向,保障两者的正确发展

高校安全文化建设并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高校对于国家而言,是一个特殊的组织,它承载着国家培养核心人才的重任,因此,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国家的主流价值导向。就中国而言,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在这个方面是一致的,这也是两者互动的基础条件。高校师生既是安全文化建设的管理者,也是安全文化建设的被管理者,他们的思想直接影响着安全文化的构建,我们在建设高校安全文化的过程中,无时无刻不受到他们思想的左右,从这个角度来讲,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和安全文化建设的主体有相当的重合性。这两个层面都表明,要保持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两者互动的一致性和高效性,就必须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地位,这是两者健康发展的保障和关键所在。

2.以安全文化为土壤,促进两者的深度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离不了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构建校园安全文化的目的是使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将安全理念内化,形成自觉意识。这样,学生能够自觉的安全学习与生活,从而将安全问题由被动灌输变为主动保护,进而形成一种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在这样的环境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会形成文化与行为的良好互动。良好的安全文化,体现了学校的以学生需求为本,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符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强调多主体之间的协作治理和互动机制,这些先进理念会在文化实施过程中传递给学生,使学生在一定程度上主动接受学校教育,从而改变当前思想政治工作被动低效局面。安全文化建设,能够协助思想政治工作的转型,例如转变以教育学生主的工作理念,转变以学校为本的工作重点,转变单一的输送模式和滞后时展的尬尴境地等。通过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建立以学生为本的校园文化氛围,有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安全文化为土壤,促进两者的深度结合。总之,学校安全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在主体、服务对象和环境等方面具有一致性,两者可以相互促进,实现积极的互动,我们可以依据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建立两者的互动机制,为高校改革提供保障。

作者:单位:衡水学院安全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