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馆安全文化论文

时间:2022-02-03 03:18:58

展览馆安全文化论文

一、转变观念,以正确的眼光看待安全

尊重科学是创建展览馆安全文化的核心,而以人为本是创建安全文化的全部内涵。展览馆安全文化实际上就是对馆内员工的建设,在这一建设过程中,要以人为核心,树立人本观念。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生产力最基本最活跃的因素,掌握着科学技术和生产资料。因此,管理必须重视人的因素。以往,展览馆员工对于“只有生产行业才涉及安全文化”的观念根深蒂固,脑海里的安全意识非常淡薄,随着“大众走进展览馆”的热潮持续加温,展览馆管理者不断在“安全管理”上增加砝码,在员工的安全监管上加大力度,使得“我要安全”本来应是展览馆员工本能的内在需要,可在实际中却演变为管理者强迫被管理者必须完成的一项硬性指标。只有用科学的安全理念将强迫过渡到自觉,将被动变主动,才能转变员工固有思想,提升员工安全意识。人的因素,核心是责任心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首先提高人的思想认识。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就不到位,工作也就不可能到位。安全运行如今已经成为展览馆发展的第一要素,如何使员工调整心态,以正确的眼光看待安全是现代展览馆安全管理的突破口。我们用宣传的手段进行安全教育。通过宣传展板、馆内的滚动字幕、条幅等引导员工和观众,为他们营造安全学习的氛围,让安全深植每个人的心中。我们还签订安全责任书,开展风险培训,通过单位与员工家庭之间的沟通,让员工家属也加入到宣传教育中来,使员工不只在单位受到安全教育,回到家里也可以耳濡目染。同时,也让员工体会到让大众拥有安全愉悦的参观旅程的重要性,也会为自己带来工作的满足感。总之,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只有调整好心态,以主观的思想去了解安全、接受安全,才能保证展览馆安全管理落到实处。

二、严肃监督,以严格的制度维护安全

科学规范、依法办事是创建安全文化的制度保证。《安全生产法》的颁布实施为我们安全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并在全社会营造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安全氛围。规章制度是企业内部法定的行为规范,具有强制性职能,这对于形成安全文化氛围有着重要作用。展览馆在决策、指挥、管理、运作等各个环节上都能体现科学精神的科学态度,严格按科学规律办事,一切安全运行、事故为零的目标不难实现。展览馆作为人员密集场所,疏忽大意不得、松懈怠慢不得,必须时刻绷紧安全弦,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加强管理、严格制度,做到没有安全保障的设备不要、没有安全保障的布展不要、没有安全保障的运营不要,要树立所有的事故都是可以防止的、所有安全操作隐患都是可以控制的观念。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就需要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全体员工的具体工作中,通过培育员工共同认可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规范,在展览馆内部营造自我约束、自主管理和团队管理的安全文化氛围,最终实现安全运行开关、建立安全参观环境长效机制的目标。我们一直强调安全环保无小事,指的就是要把小事当作大事来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许多重大事故的起因,往往只是一个很小的疏忽。在这方面,一些博物馆安全事故的发生,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抓展览馆安全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从日常工作抓起,从一点一滴抓起,从细小环节抓起,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细节抓住了、小事抓好了,安全工作就有了根本保证。要充分认识展览馆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反复性,以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为核心,持续改进集中统一的安全管理制度,推进制度不断完善和规范运行,切实维护安全制度。加强安全运维合同和全员绩效考核管理,要分级分层次管理,明确每个展厅责任主体,抓好安全隐患治理,实现“治理一个展区,消除一个隐患”的最终目标。

三、规范行为,以良好的习惯保障安全

科学管理是用制度规范人,而不是管理人。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安全是从人身心需要的角度提出的,是针对人以及与人的身心直接或间接的相关事物而言。然而,安全不能被人直接感知,能被人直接感知的是危险、风险、事故、灾害、损失、伤害等。这就要求我们不仅在思想上谨慎,更要在行为上落实,形成安全人员事事细心、物业人员项项同心、管理人员处处留心,三方共同协作,以联动作用的局面,共同形成安全闭环。从一定意义上讲,安全操作是一种习惯,习惯成自然。好的习惯,能使人远离危险。不好的习惯,是产生事故的根源。博物馆安全事故近些年为什么频繁发生、不断曝光,说到底,就是一些不良习惯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纠正。而好的习惯养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我们抓住影响习惯形成的主要因素,坚持不懈地做好展览馆工作。首先,要靠文化引领促进习惯养成。“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对人的习惯养成是潜移默化的。而文化对于环境的营造至关重要。有了一个倡导以人为本、珍视生命健康的文化理念,有了一个人人讲安全开放、重视观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浓厚氛围,良好习惯的形成就有了土壤和环境。第二,要靠能力提升促进习惯养成。人只有具备相应的能力,才能把想做的事情做好。就安全工作来讲,只有我们的每一位员工,人人都熟悉掌握相应的安全理论和方法,做到科学管理、细心布展,才能确保安全操作的良好习惯养成。第三,要靠制度落实促进习惯养成。严格的规章制度,是习惯形成的有力保证。没有制度的激励和约束,良好习惯就难以形成。就目前情况看,我们缺的不是制度,而是有些制度执行不到位、落实不下去、严格不起来。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怎么解决?这里面,有三个比较关键的问题:一个是狠抓执行、一抓到底,严明纪律、严肃处理,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第二个是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该合并的合并,该统一的统一,该规范的规范;第三个是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为员工执行制度创造便利条件。在这方面,我们要注重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使安全操作更加方便,安全制度有效落实,安全生产得到保障。

四、营造氛围,以特色的理念传播安全

从实践中悟出道理,从工作中寻找规律,从挫折中汲取教训,从成功中提炼经验。我们的安全文化知识是从无数次的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说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总结经验要“根”在实践、“重”在思考、“贵”在及时、“旨”在求实。作为具有社会教育功能的场所,我们在提升自己的安全文化素养的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展览馆场所资源,向大众宣贯安全文化,传递安全知识,使“安全之花”在员工和群众间同时绽放。我们围绕实现“零事故”的目标,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反违章禁令》,按照QHSE体系的管理要求,强“三基”,反“三违”,强化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切实加强风险管理,强化团队执行力,实现安全生产。努力把展览馆建设成为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岗岗保安全的“坚强堡垒”。严格遵照执行有关安全管理规定,编写要害岗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开辟安全生产活动专栏,放在醒目的位置,便于员工进行学习;加强员工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实地经验,并能准确找到消防用具、紧急开关位置,当遇到险情,能在有效的组织观众安全离开的同时,也能确保自身安全。全年要进行春、秋季“消防应急演练”、学习“灭火器使用方法及实际操作”活动及消防火灾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我们还要用“家庭安全”的知识警示观众。

“我要安全,安全重于泰山”是一种严肃的生活态度,是一份对家人对亲人的责任。也许你为人儿女,对于父母的养育之恩应予以回报,在父母的心中只图儿女能平平安安,这就是他们心中最大的宽慰;也许你为人父为人母,打从孩子出生那一刻起,你的肩上便增加了要担负起呵护他们生命的责任。“安全不牢,地动山摇”不是危言耸听,是安全事故以后的痛定思痛。为了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请你牢记安全。“不积硅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致江海”,安全必须从点滴做起,从每时每刻做起,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我要安全,安全重于泰山”,不要因为要被罚款才要;我要安全,安全重于泰山,是因为我要幸福生活。让安全深植每个人的心中,从而达到“让安全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的目标,用实际行动来建设和谐安全的家园,构建幸福美好的大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要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进一步弘扬安全文化。作为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展览馆,更应要求从事展览馆的专业人员要不断学习,不断地更新知识。从事展览馆的团队就要更加专业化、国际化,要勇于开拓进取,探索出一条安全工作的新路,要搭建平台,创建先进团队安全建设,才能更好的发展自身。要想成为让观众喜爱的“美丽展览馆”,成为让大众瞩目的“一流”展览馆,我们更应该责无旁贷,利用自身优势,调动员工及大众参与安全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安全文化深入人心,为创建安全、和谐、幸福的社会而贡献力量。

作者:韩红单位:大庆石油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