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馆展览部主任个人述职报告

时间:2022-10-04 10:24:00

展览馆展览部主任个人述职报告

20**年,我作为展览部主任,负责部门的全面工作,带领部门全体同志在馆党委领导下,围绕XX馆的总体工作目标,立足岗位,努力开展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多次受到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和表彰,发挥了部门应有的作用。下面是我在本年度的述职报告,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评议。述职共分三部分:一、履行职责情况。二、主要工作回顾。三、今后的工作设想和存在的不足。一、履行职责情况

一年来,本人能够认真履行岗位责任,明确工作目的,合理安排工作任务,以身作则,摆正自己的位置,把实现个人价值、发挥部门作用同服从上级领导安排和开创工作局面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激发自己的政治责任感和进去精神,在困难和问题面前保持良好的心态。在工作实践中磨练、提高了自身的综合能力。在自我完善的同时,在部门积极营造学习氛围。作风建设长抓不懈,日常工作中,不定期召开部务会互通情况、讲评工作,加深全体人员对自身岗位的理解与熟悉,不断地给大家传递一种信息,恪守职业道德,保持敏锐的政治头脑,顾全大局,摆正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互相配合,做好本职工作,团结协作是做好部门工作的重要保障之一,日常工作中注重与同事之间的沟通,彼此尊重,相互交换意见,利用集体座谈、个别交换、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听取正反方面的意见。这样做不仅是对别人的尊重,对完善自己的工作思路也是十分有益的。在工作中支持副职工作,多从集体工作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多换位思考,相互信任、互相支持和理解,保证了工作顺利开展。思想业务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制度、规章做保障。为保证讲解、接待工作顺利完成,部门制度、讲解制度、预约讲解制度、接待制度、服务台文明用语及行为规范、全景画控制室岗位职责。凡重大接待提前做好预备、使讲解接待工作有章可循、顺畅有序。

二、主要工作回顾

一个部门取得的成绩,得益于领导的支持、重视。得益于部门之间相互协调配合。亦得益于部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一年中,部门全体同志放弃很多休息日,每逢重要讲解接待,随叫随到。从没有怨言,而且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去。我们圆满完成了省、部、市级以上领导观众40余批次及外宾观众的接待工作,受到好评。回顾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共有十二项:

1、全年除展厅基本陈列讲解外,还担负郑培民事迹展、家史家事展、前线指挥所旧址展等临时展览讲解工作。全年工讲解3792场,创下历年讲解场次新高,并实现了观众“零投诉”。

2、完成了前线指挥所旧址的讲解词、基本陈列青少年讲解词、清明节塔前报告讲解词、XX市红色旅游景点沿途导游词共约四万字讲解词编写工作,并完成了英语讲解词一稿翻译工作。

3、为高炮旅、七百团、市公安局等单位迎接上级检查做现场讲解工作。

4、顺利完成“五一”“十一”黄金周及大批旅行社观众讲解接待工作。

5、完成为期一周的万人看XX讲解工作。

6、为老干部局、市妇联、省红色旅游启动仪式等大型活动献词。

7、配合完成国家旅游局对我馆的AAAA旅游景区评定工作。

8、完成讲解志愿者招聘、培训、上岗、后期治理工作。

9、完成为兴城、海林、天津等地讲解员的讲解培训工作。

10、为提高讲解水平、增长见识,与北京、天津、西柏坡等兄弟馆讲解员进行学习交流工作。

11、积极配合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为争创成功做出努力。

12、取得成绩:一名同志代表XX市总工会参加省工会系统演讲比赛,并获的三等奖。两名同志参加XX省“北国之星”XX赛区选拔赛获得优秀奖。四名同志通过普通话测试获得一级乙等。一名同志获得XX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展览部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三、存在的不足和未来的设想:

双改后开馆的第一年在忙碌中很快就过去了。回顾一年工作学习,使我对本岗位有了更新的熟悉,对博物馆事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热爱。要带好队伍、做出成绩。除了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还要有为观众服务的意识和高尚品行。

窗口形象的树立靠的不仅是外表,而是实实在在的讲解、服务水平的高低。真正以“观众为本”,学会细微服务、学会“我是一名观众”的换位思考。在讲解水平提高这一环节上,除了良好的用人机制、激励机制外,长效培训机制是提高讲解水平和服务意识的重要保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不断克服自身弱点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不断追求创新。

一年来,各位领导和同志们,非凡是部门的全体同志给予我很多支持和鼓励,感谢的同时,我会不断鞭策自己。在未来的工作中努力做到认认真真学习有进步,踏踏实实工作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