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所安全文化论文

时间:2022-11-25 11:37:02

调度所安全文化论文

1对调度所运输安全状况的认识

只有充分认识安全文化的作用,大力弘扬具有调度所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营造“安全为天”的安全文化磁场,建立全所干部职工认同和遵守的行为规范,引导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工作态度、必胜信念、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全面提高职工的整体安全素质,才能实现安全运输生产。

2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途径

要全面建立具有调度所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就要按照“实际管用、全员参与、见人见事”的建设理念,构建“激励文化、管理文化、党建文化、亲情文化”,增强调度安全“软实力”,提升风险防控“硬指标”。铁路事故的发生,绝大部分是职工的安全意识淡薄造成的,因此,以预防人的不安全行为生产为目的,从安全文化的角度要求人们建立安全新观念,要使“自控”、“联控”和“互控”成为全所职工自觉的行动。要规范安全行为,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

2.1提素质

(1)加强学习培训。丰富月度业务学习内容,在重点学习新文件、新规章、新设备的基础上,加强非正常应急处置能力和一事一训案例教育的培训,着重提高调度人员的非正常处理能力,把安全文化建设带进学习课堂,提高调度人员的安全意识。(2)改善教学设施。年内设立2个TDCS仿真模拟台,1个卡斯柯CTC仿真模拟台和1个交大微联CTC仿真模拟台,便于调度人员日常学习。(3)坚持持证上岗。重点做好调度员的持证上岗考试,不合格者一律不得上岗。

2.2抓关键

(1)客车风险控制。组织调度人员进行一次客车风险控制专题学习,重点学习路局《确保旅客列车绝对安全239条风险控制措施》(太铁办[2013]158号)、调度所《客车安全风险点及控制措施》手册,使调度员清楚涉及调度指挥的15条风险控制措施和调度所36条细化措施内容,明确本岗位的客车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举办一次客车专题知识培训,通过培训、考试促进调度员对客车新设备、牵引新机型、运行组织新要求等知识的掌握。(2)施工风险控制。以大秦、北同蒲集中修为重点,超前谋划,分工协调,从施工计划、运行揭示命令、施工命令、车流调整、列车放行等重点环节进行审核把关,强化过程盯控,努力实现施工和运输双赢。(3)CTC风险控制。每周,安全室通过视频监控回放系统,重点抽查值班主任对CTC区段穿正、经由分路不良区段调车作业的盯控情况;各级干部在日常巡台检查时,要通过岗位帮教、面对面交流、一事一训等方式,对CTC区段调车作业通知单编制不规范、排列进路不确认、关联人员不互控、分路不良区段不加锁等关键问题进行重点整治,确保CTC作业万无一失。(4)命令风险控制。在命令拟写上,采取模板优先、先拟后审的措施;在命令审核上,严格落实运行揭示命令施工室主任审核,非正常命令值班副主任审核,关键命令值班主任审核,施工命令监控人员审核的“四个审核”制度;在命令检查上,采取行车室全覆盖查、安全室重点查、值班主任过程查的“三查”措施;通过这些措施,增强命令准确性,力争将问题命令控制在0.5%以下。(5)应急处置控制。调度员接到机车故障、水害断道、车辆脱轨等应急情况时,要严格按照应急处置流程进行处置,最大程度减少故障影响,快速恢复运输秩序。

2.3抓落实

(1)抓干部履职。通过述职获取干部日常工作表现和履职情况;党总支、工会和综合室要定期检查《干部巡视检查登记簿》和《干部写实记录本》,掌握干部包保、值班和调度台盯控情况;安全室要通过《安全积分考核系统》查阅安全问题通知书发放情况,帮助提高干部发现问题的质量。党总支、工会每季度组织调度员对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一次匿名调查,重点了解干部作风是否扎实、调度所的各项制度是否执行、是否上台盯控、发放的通知书是否属实。同时,在双休日、节日小长假等关键时段,以电话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干部工作作风、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查。(2)抓职工落标。以“知责、履责”活动为契机,引导调度人员熟知岗位职责、权限和工作流程、量化标准。各室要加强日常标准化作业的平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做好记录,做到小问题有批评指正,大问题有分析考核,落实责任。通过狠抓规章制度与作业程序和标准的“落标”行为,使调度员作业“达标”,促使调度员自觉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行为习惯,提高安全自控能力。(3)抓检查考核。采取所领导不定期抽查、安全室定期检查、各室按期自查的方式,对调度指挥全过程实行多维式检查,重点落实好“一周一检”制度,由基础、安全副主任组织,通过全程跟班的形式对各班组落实安全风险管理制度、标准化落实情况进行平推检查,并追踪整改,起到整治一点教育一面、警示一片的“传、帮、带”效果。

3调度所安全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和前景

3.1安全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果

2013年调度所在全面推进铁路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以共同价值观为核心,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安全体系,圆满完成了各项运输任务,总体可以概括为“两无、三多”,具体来讲:“两无”:一是集中整治了客车安全、调度命令、CTC调车等9大安全风险隐患,在全年工作量同比增长近10%、新职人员占到1/3的情况下,实现了安全无事故;二是全年共圆满完成了13次调图、228次专特运任务、9次大型设备集中整治、调度台整合切割等多项重点任务,先后妥善处置了各类非正常行车2033次,实现了重点无失误。“三多”:一是突破纪录多。大秦线单日运量、日装车等6项指标先后21次刷新纪录,受到总公司、路局通报表扬162次,嘉奖181万元。二是增运增收多。实施北区保量、南区保质战略,实现了运输能力和效益最大化,全年全局货运量、运输总收入等5项指标将再创建局新高。三是释放能力多。以打通枢纽为核心,拉通南北5线40条直通交路,枢纽通过能力提升20%以上,有效缓解了南北车流交换困难和枢纽能力紧张等问题。

3.2稳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实现五个转变

随着安全文化建设的稳步推进,将逐步在全所上下构建安全理念体系,实现以下五个转变:3.2.1按标作业由被动向主动转变(1)以“说标准话、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为目标,做到一事一流程,一岗一标准;(2)通过学标提认识、对标抓整改、落标促规范等手段,推进全员“学标、对标、落标”。3.2.2解决问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1)落实所领导包班、管理人员包台制度,问题连带考核管理责任,每月专题通报点评干部解决问题情况,连续3个月倒数前两名调整岗位;(2)实施问题倒查分析制度,从问题表象深挖管理原因,强化源头防范卡控,杜绝同类问题反复发生。3.2.3职工培训由适应性向针对性转变(1)采取岗前适应、委外脱产、现场实践、跟班实作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培训新招聘53名调度员,鉴定考核必须达到90分以上,提升新职准入门槛;(2)强化每班日常学、每月专题学、每季现场学、年度脱产学,组织行车主要工种综合比武大检阅,实现全员大提素。3.2.4职工奖惩由重考核向重激励转变(1)修订通知书考核返还制度,返还比例增加10%;(2)加大防止事故奖励基数,每件增加奖励500元;(3)选树“青年文明岗”,半年评选一次“明星调度员”,年终评选作业标准岗、管理创新岗,优先组织参加路局健康疗养,发挥先进激励示范作用。3.2.5调度指挥由指令向服务转变(1)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做好每班分层现场对接、每日站段对话、每季深入现场调研,虚心听取基层意见,提升调度工作质量,充分发挥龙头作用。(2)与基层站段做好新人上岗、新图调整、新设备新技术应用等方面交流互动,共同破解运输难题。

4结束语

铁路运输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既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掌握新理论、新知识、新观点,又要善于学习,吸收借鉴广大干部职工创造的新经验、新成果。特别是要紧密结合各个企业的工作实际,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运用有机结合,坚持立足长远、统筹谋划,坚持发挥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和力量,推动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向前发展,真正为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张海宏单位:太原铁路局调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