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提高学生主动参与策略

时间:2022-03-13 11:01:31

初中体育提高学生主动参与策略

摘要:在“新课标”背景下,对初中体育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培养学生主动参与的意识和能力,对于促进初中体育教学有效性具有重要价值,而且也是落实“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举措。该文对此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在分析初中体育教学学生主动参与重要作用的基础上,重点就如何强化学生主动参与、提升初中体育教学有效性,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实施策略,希望能够对促进初中体育教学创新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关键词:初中教育;体育教学;学生参与;主动意识

在当前我国教育改革越来越受到关注的新形势下,如何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学习以及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是初中体育教学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特别是按照“新课标”的要求,培养学生积极性以及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至关重要,而且按照“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要求,也应当培养学生主动参与的意识和能力,进而才能使初中体育教学取得更大的突破。从当前初中体育的整体情况来看,尽管绝大多数教师都能够按照目标完成教学任务,而且也在培养学生主动参与方面下了一番功夫,但由于一些学生对体育缺乏兴趣,因而参与意识不强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就需要在开展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将培养学生主动参与意识和能力作为教学主线,特别是要着眼落实素质教育观,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重要方向和目标,积极探索更加科学、更加多元化的教学策略,进而能够使初中体育教学步入良性轨道,最大限度地培养学生体育核心素养。

1初中体育教学提高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作用

对于初中学生来说,由于他们正处于发育阶段,因而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至关重要。在开展初中体育教学的过程中,由于一些学生对体育的意识不够到位,加之学习任务相对较多,这就直接导致学生参与意识不强,已经成为制约初中体育教学有效性的重要因素。对此,应当深刻认识到提高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作用,这对于促进初中体育教学有效开展具有十分重要价值。深入分析提高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作用,突出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通过提高学生主动参与意识,有助于促进初中体育教学的深入开展。这其中至关重要的就是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开展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应当由学生来“主导”,通过学生成为体育课堂的主人,进而能够使他们的积极性得到有效发挥,否则就会制约初中体育教学的深入开展。当前一些教师还没有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因而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不重视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比如,很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缺乏教学理念创新,还没有将学生的主体作用纳入到教学体系当中,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缺乏对学生的有效引导,直接导致学生兴趣不浓,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恶性循环。这就需要教师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高度重视培养学生主动参与的意识,比如,可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通过与学生成为朋友,可以使学生对体育课有更大的兴趣,进而才能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体育学习当中。另一方面,通过提高学生主动参与意识,有助于培养学生体育核心素养。从体育核心素养的构成来看,主动学习体育、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因而通过培养学生主动参与意识,对于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目前一些教师在这方面还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因而还没有将培养学生主动参与上升到更高层面,比如,还没有将体育游戏与拓展训练进行有效的结合,在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方面仍然存在诸多不到位的方面,特别是很多体育教师在开发体育游戏方面缺乏多元化,体能类、协调类、团队类、竞技类等体育游戏的开发不够到位。这就需要在开展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广大体育教师一定要将培养学生主动参与意识和能力上升到更高层面,并运用系统思维和创新理念,采取多元化的措施推动教学创新,进而实现体育教学有效性,使学生的参与意识得到有效加强。

2初中体育教学提高学生主动参与的有效策略

2.1创新体育教学理念。创新是进步的灵魂。要想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主动参与意识,至关重要的就是要不断创新初中体育教学理念,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更加重视提升学生学习兴趣。这就需要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将提高学生主动参与意识作为一条教学主线,并且要将其作为落实素质教育观的重要举措,同时也要将其纳入到“阳光体育运动”当中。比如,应当将体育教学与“德育渗透”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教育,使学生深刻认识到参加体育学习和锻炼的重要作用,进而积极引导学生树立“终身体育”意识,除了要参加体育学习之外,也要培养自己的终身体育项目,进而才能逐步使学生的参与意识得到加强;再比如还可以将情景教学应用于体育教学当中,通过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进而能够引起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能够更加主动的参与到体育学习当中等。2.2改进体育教学方法。要想更有效地提高学生主动参与意识和能力,至关重要的就是要不断改进初中体育教学方法,努力提升教学质量。这就需要广大初中体育教师在具体的教学方面进行方法创新,同时还要将各类方法进行有效融合。为了能够使那些对体质相对较差、对体育兴趣不够深厚的学生提高参与意识,教师可以多设计一些体育游戏,比如,在开展篮球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采取“三角传”球的方式,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并且通过随机的方式引导学生依次传球,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至关重要。为了能够使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能够学习更多的知识并且达到体育锻炼的目标,还应当将“互动教学法”应用于体育教学当中,既要注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也要注重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比如,教师可以经常与学生一些开展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等各项体育比赛,能够教师、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更加顺畅,进而能够使学生的参与意识得到提升。2.3打造体育教学载体。对于开展初中体育教学来说,要想更好地培养学生参与意识、提升学生参与能力,还要在打造具有创新性的教学载体方面下功夫,进而才能取得实效。要大力引导学生组织体育社团,特别是对于兴趣爱好相投的学生,可以引导他们组建体育类社团,对于提高学生主动参与具有重要价值;再比如,还应当构建更加科学和完善的激励机制,比如可以多开展一些专业化、游戏化、互动性的体育比赛,使各个层面学生都能够参与到体育比赛中来,通过培养学生的荣誉感,进而使他们能够主动参与到体育学习与体育运动中来。在打造体育教学载体的过程中,也应当大力推动“互联网+体育教学”模式,比如教师可以将“分类教学”与信息化教学进行有效结合,制作不同层次的“微课”,既可以作为体育课堂教学辅助工具,也可以将不同类别的“微课”课件传给学生进行自学等。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我国高度重视素质教育的新时代,初中体育教学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体育教学改革和创新。在开展初中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参与意识至关重要,不仅有利于推动体育教学创新,同时也能够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等诸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因而,广大初中体育教师一定要深刻认识到提高学生主动参与的意义,并且要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将提高学生主动参与纳入到体育教学体系当中,并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当重点在创新体育教学理念、改进体育教学方法、打造体育教学载体等诸多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初中体育教学步入科学化轨道,进而最大限度地提升体育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王健.浅谈如何在初中体育教学中促进学生主动参与[J].课程教育研究,2019(16):217-218.

[2]黄剑文.探讨初中体育教学提升学生主动参与策略[J].新课程,2018(1):252.

[3]韦茂生.初中体育教学促进学生主动参与策略探讨[J].亚太教育,2019(8):86-87.

作者:刘少东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明德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