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教学对学生自信心的有效培育

时间:2022-03-13 10:54:28

初中体育教学对学生自信心的有效培育

对于初中生而言,正处在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因此,必须确保体育教学工作的整体成效,为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在实现这一教学目标的过程中,最大的障碍却来自于大多数初中生对于自己的运动水平者缺乏足够的自信,导致教学成效始终无法得到有效提升。因此,当务之急是体育教师针对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提出一套有效措施,为体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前提条件。

一、找准教学的切入点

由于初中生正处在身心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所以每一名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能水平,都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而这种潜力能否得到有效开发,关键在于体育教师能否准确捕捉到学生的闪光点,并且给予适当的表扬与鼓励,使学生因此而受到鼓舞,使学习兴趣得到充分有效的调动,这些都是培养学生自信心的必要条件。例如有些学生虽然在短跑项目中不占优势,但在中长跑项目却表现出色,说明这名学生在爆发力方面有所欠缺,但却具有较强的耐力,教师要适时指出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引导他去尝试更多与耐力相关的体育项目,从而建立起更强的自信心。除此之外,教师还要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学生的缺点,从而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指导,使学生的不足之处得到有效弥补,逐渐建立起自信心。例如在体育课堂上,有一些学生总是站在队伍的最后面,完成运动项目时应付了事。此时,教师一定不能采取批评的态度,而是要给予适当的鼓励,帮助学生建立起参与体育运动的自信心。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教师拿出足够的耐心,最初不要对学习提出过高的要求,之后再逐渐加大难度,并且适时给予鼓励和赞扬。一段时间以后,学生的自信心必然会获得显著提升。

二、突破传统教学方法

新时期的体育教学,要摒弃掉以往那种共性教学的传统方法,适时开展差异化、层次化教学。在体育课堂上,教师要注意观察每一名学生的表现。有些学生的运动水平明显超出大多数学生,而有一些学生则表现出胆怯、退缩,甚至产生逃避心理。此时,教师便可以将全班学生划分出三个层次。针对那些运动水平比较突出的学生,教师要给他们布置更加多样化的训练项目,使其运动优势得到进行深层次的挖掘,之后实施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的教学;针对中等运动水平的学生,适时开展一些竞技类的小游戏,让学生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体育运动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建立起更强的信心,逐渐养成终生运动的良好习惯;而对于那些运动水平较差的学生,则不能急于求成。在正式开展体育教学之前,教师可以给学生们讲一讲参与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也可以给学生们举一些比较励志的真实事例,让学生明白那些世界顶尖级的体育明星,也都是克服了重重困难才获得成功。另外,还要让学生们懂得自信心并非全部来自于胜利,通过一次次的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同样可以建立起自信心,使那些原本害怕、胆怯的学生敢于尝试,从而迈出获得自信心的第一步。通过这种富有层次感的教学方法,可以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获得进步与提升,逐步建立起更强的自信心。

三、建立新型师生关系

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教师主动与学生进行对话交流,了解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差异,而学生也要及时把自己的学习情况反馈给教师,以便于教师有针对性的给予教学指导。例如在篮球课的教学中,大多数学生由于之前没接触过篮球,都害怕自己接不住球,或者意外碰伤手指。教师要理解学生的这种心理,对接球动作进行着重讲解与示范,并且将各种自我保护动作也一并传授给学生,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的安全,避免出现运动损伤。在学生练球的过程中,教师针对每一个学生的表现,哪怕是一点点进步给予鼓励、赞扬与肯定,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重视与关心,从而信心倍增,获得更多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动力。

学生的自信心与体育教学成效之间密切相关,教师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培养起学生的自信心,才能确保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并且收到理想的教学质量。对此,需要初中体育教师不断的总结经验,与多其他教师进行交流,实现自身执教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当代初中生的身心成长提供保障。

作者:嵇进军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东辛农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