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与中学体育教学改革探析

时间:2022-10-25 09:18:47

创新教育与中学体育教学改革探析

摘要:随着新课程的不断改革,各个学科都在进行改革,创新教育的形式作为现在教育工作中的重点在逐渐发展着。中学现在体育教学应该改变之前传统的教学方式,应该开创娱乐的课堂环境,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得到发展机会,可以促进教学事业的改革。本文主要通过笔者教学中积累的经验,分析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如何采用创新的教育模式,进一步改革教学方式。

关键词:中学生;创新教育;体育教学;改革 

随着现在素质教育的逐渐被重视,中学体育在教学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也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在九年义务教学中,体育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学科,在教学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现在的青少年在生长中都会存在一定的不好习惯,例如,部分学生迷恋网络游戏,或者作息时间不规律,晚睡晚起,在面对学习压力大的情况下,也不会坚持体育训练,同时还不具有独立性,上学放学都需要家长接送等,正是因为这些不良习惯的存在,就会使得初中生的身体发育和体育知识令人担忧。所以,我们在进行体育教学中,应该将创新教学与体育教学完美地结合起来,进行更加优质的教学活动,是当下最为重要的内容。

1中学体育教学采用创新教育的好处

1.1可以拓展学生的思维和能力

如果要对中学生进行创新教育,就要保障中学生具有一定的素质能力,也就是说是对素质的教育。我们现在的教学模式基本上都是应试教学,所以就非常在意学生的分数和成绩,把学习成绩好坏评价一个学生的标准,这是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学生的发展。随着新课改的提出,教师需要改变之前的教学模式,顺应现在时展的特点,教学中时刻以学生为中心,努力挖掘出学生的学习潜力。在推行创新教育的时候,可以使中学生的思维得到锻炼,开括思维能力,在遇到事情的时候可以很好地给出方案,促进中学生在学习中不断地自我完善和调整。中学阶段的学生都处于青春期,心里和身体都在不断变化,这时候就需要教师多关心学生,在学习上给予鼓励和支持。

1.2使学生可以学到技巧、知识,提升创造力

创新教育是顺应时展的产物,是现在教育改革的关键,同时也是教育中追求的目标。创新教育的主要方式就是在培养学生的思维扩展能力,教师在教学中通过启发或者引导的方式为学生进行授课,使得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乐趣,同时这样的方式也可以提升课堂学生的参与度和学生学习的兴趣。实施创新教育就是在对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改变,始终把学生技能的提高作为教学的重要任务,可以减少学生学习的压力。现在中学生知识面是比较窄的,创新教育就可以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让每一个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一定的技术,同时提高学生自身的创造力。无论什么教育追踪的目的就是为社会培养创造型和技术型的人才,课堂教学就承担着这样的重任,所以创新教育是现在教育发展的必然结果。

2简析中学体育教学改革的对应策略

2.1采用现代教学技术,提升学生课堂活跃度

如果中学体育教学要想改革,对于教师的要求也是很高的,需要教师熟练地使用现代的教学设备提高教学质量,可以为学生创造一个开放自由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体育教学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和个性化设计。现在很多的学生都不重视体育课,认为只要自己不得病就可以了,不需要锻炼身体,其实这样的思想是不正确的。所以,我们应该怎样让学生重视体育课是现在非常重要的任务,例如,我们为了给学生普及健康的知识和体育锻炼的好处,需要将学生领到多媒体教室内,使用多媒体设备将一些健康知识传播给学生看,提高他们对体育的重视。再比如,我们可以播放奥运会、NBA等比赛的视频给学生观看,使得学生在观看中感受体育健儿的不容易和为国争光时的喝彩,从而激发出学生的体育意识,有的学生会得到启发爱上体育,具有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创新教育在中学生体育教学中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体育教育本身就是丰富多彩、变化多样的特点,只要教师愿意研究学生的兴趣,一定可以培养出来为社会服务的创新型人才。

2.2丰富体育教学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传统的体育教学都是在按照教学大纲进行的,是经过多年教学经验累积的,教学内容基本上都是不变的,例如足球、篮球、跑步等项目,这些项目无论在哪个学习阶段都会学习,体育教师为了课堂上一成不变的情况,很少去花费时间精力创新教学方式,使学生发展得没有特点,课堂教学效果也一般。但是随着新课改的提出,中学体育教育必须与时展相适应,丰富体育教学的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比如,中学体育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中,可以教学生一些健美操的知识和技能,或者可以教一点太极拳等,可以为不同的学生提供不一样的教育。在课余的时间可以举办体育兴趣小组,使得对体育学习有兴趣的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还可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教师需要按照小组的发展情况,定期举办体育活动,促进学生体育得到更好的发展。

2.3促使师生关系融洽,优化教学环境

中学体育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坚持“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作为中心,全程体现出来学生的主体地位,创建一个和谐文明的师生关系,使得二者关系变得融洽,培养出学生的体育爱好和兴趣。教师应该摆正自己的地位,不要认为自己比学生高一级,只是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引导者和领航者。体育教师的一切行为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所以教师就要规范自己的行为,为学生做出一个很好的榜样,使学生在学习体育知识的情况下感受学习的快乐。例如,在给学生讲解一个体育技能的时候,教师需要耐心的解释其中的道理,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掌握知识,并且可以很好地参与到这项运动中。采用创新教育方式教学,教师要使得学生转变思想,从被动式的学习到主动自觉的学习体育技能,同时更重要的就是培养体育精神和意识。

3结语

综上所述,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最终的目的就是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同时可以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中学体育教学需要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进行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智力得到很大的提升。作为一名体育教师,自身应该具有创新精神,在教学中不断发展自己,一直保持高度的教学热情从事教学工作,将体育的精神和学习的快乐传递给每一个学生。

参考文献

[1]苏德辉.浅谈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创新教育[J].课程教育研究,2017(31):204.

[2]苏庆永,张波.创新教育理念下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J].中国冶金教育,2017(5):75-77.

[3]梁剑伟.现阶段小学体育教学现状及创新教育的运用[J].新教育时代:教师版,2017(39):58.

[4]孙海英.探究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创新教育[J].文理导航,2017(9):94.

[5]毕长欢..初中体育教学中如何对学生进行创新教育[J].魅力中国,2018(1):198.

作者:薛飞娟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