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环境中学体育论文

时间:2022-02-27 03:20:12

信息化环境中学体育论文

1教学模式的构建

分析出现这一状况的原因,主要源于体育教师容易怱视体育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得体育课堂要么机械、沉闷,学生缺乏活力和运动的乐趣,要么课堂一片混乱,学生散漫、随意,完不成相应的教学目标。且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特别强调体育课堂要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强调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潜能,提高学生的体育学习能力。因此,我们需要正确审视教与学的关系,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注重学生对学习过程的探索。基于此,我们构建了体育课程的教学模式:教师讲授示范-学生实践练习-教师设疑引思-学生带疑探究-学生巩固强化-教师指导评价。

2实验研究方案的制定与实施

2.1实验方法

以初中二年级课程《立定跳远》为例,在我校初中二年级体育课教学中,对八个班级的学生进行立定跳远测试,最后本研究选取班级人数相当、男女比例均接近1:1、立定跳远测试成绩没有显著差异的2个班级作为本研究的实验组和对照组(如表1所示)。实验组采用“教师讲授示范-学生实践练习-教师设疑引思-学生带疑探究-学生巩固强化-教师指导评价”的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对照组采用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进行教学。为了避免干扰变量的影响,两个班级安排同一授课教师,教学进度、学习目标均保持一致,教学时长为一个学期,力争使研究得出科学、客观的结论。

2.2实验步骤

实验组采取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教学模式,具体实施过程如下:教师讲授示范阶段:本阶段的教学在室外操场进行。教师通过创设情境、任务驱动等方法导入新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就立定跳远的动作要领对学生进行讲解和示范。学生实践练习阶段:学生根据教师的示范和讲解,自主练习立定跳远动作要领,教师在此过程中及时用摄像机记录学生的立定跳远动作(包括正面动作和侧面动作)并记录学生的立定跳远成绩。教师设疑引思阶段:同一位教师讲授,学生年龄又相当,但立定跳远成绩存在较大差异,有些学生成绩接近满分,有些学生却难以达到及格水平。教师针对这一问题对学生设疑:完整的立定跳远动作由预摆、起跳、腾空、落地四个部分组成,自己是否掌握了动作要领,针对目前的立定跳远水平,是不是存在可以提升的空间,怎样找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提高立定跳远成绩?学生带疑探究阶段:本阶段在多媒体网络教室进行。学生带着教师提出的问题,根据教师提供的学习资源(立定跳远动作要领图文详解、立定跳远动作示范视频、学生本人的立定跳远录像等)进行自主探究,通过以上资源的学习将规范动作与自身动作做对比,找到自身立定跳远动作存在的不足。学生巩固调整阶段:学生通过带疑探究发现自身立定跳远存在的问题,在室外操场继续练习,调整动作,巩固练习规范的动作要领。教师指导评价阶段:教师对学生的立定跳远动作进行指导,针对学生动作上的不足进行专项训练,并再次测试、记录学生的立定跳远成绩,对学生的课堂表现进行评价。对照组采取如下的教学方式:对照组采取传统的体育教学方式。首先,教师讲授并示范立定跳远的动作要领,之后,学生根据老师的讲解和示范进行自主练习,教师根据学生动作要领的掌握程度和不同学生的具体掌握情况进行专项训练,以实现学生立定跳远水平的提升。

2.3实验数据统计与分析

2.3.1本研究统计产生了实验组和对

照组学生在学期结束时的立定跳远成绩。我们把男生成绩分成了1.70-1.90、1.90-2.10和2.10-2.30三个水平段,从表2中可以看出,实验组学生在1.90-2.10、2.10-2.30水平段上所占比例高于对照组;在1.70-1.90水平段上低于对照组。我们把女生成绩分成了1.55-1.65、1.65-1.75和1.75以上三个水平段,从表3中可以看出,在1.65-1.75和1.75以上两个水平段上,实验组学生所占比例高于对照组,在1.55-1.65水平段上,实验组学生所占比例低于对照组。由此可见,实验组男、女生立定跳远成绩都比对照组有明显提高。

2.3.2为了更准确了解信息化环境下

体育课程教学模式的实施效果,本研究编制了学生课堂学习效果调查问卷,并对实验组学生进行了调查,共发放问卷35份,回收有效问卷35份。如表4所示,上课期间,有86%的同学比以前能够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对于这种上课方式,34%的同学表示很喜欢,46%的同学表示比较喜欢,另外还有3%的同学(一名同学)表示很不喜欢,说明我们采用的这一信息化教学模式被大部分学生所认可。针对选择“很不喜欢”这一选项的那位同学,我们专门进行了个别访谈,尝试了解其不喜欢这种上课方式的原因。这位同学表示,他认为体育就应该是户外活动,不喜欢体育课安排室内学习,自身也不擅长借助老师提供的资源自主学习,觉得这种学习方式对自身帮助不大。对于问题“在多媒体教室学习时,老师提供的资源对你帮助大吗”,绝大多数同学表示帮助大,只有9%的同学认为帮助较小,说明我们提供的资源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对于问题“信息化环境下的学习对学习成绩的提高是否有帮助”,高达51%的学生选择了很有帮助,也有46%的学生认为比较有帮助,认为帮助不大的只有3%,由此看来,这一学习模式促进了绝大多数同学学习成绩的提升。

3结论与建议

信息技术与体育课程的整合,改变了传统的体育课堂授课模式,实验研究证实,以教师讲授示范-学生实践练习-教师设疑引思-学生带疑探究-学生巩固调整-教师指导评价的教学模式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和主动性,培养了学生的探究能力和运动技能水平。基于该模式设计的教学程序在教学中的应用,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方式,教师针对不同运动能力的学生在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为他们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以便学生可以自主探究,找到阻碍自己运动能力提升的原因,之后,对他们进行有区别的教学、指导,从而使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应用更加科学、合理、有针对性,进而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需要,提高学生的体育理论知识和运动能力,使他们更加科学合理的进行身体锻炼,全面提高了体育课堂的教学效果。同时,我们在运用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模式的过程中,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为学生提供优质丰富的学习资源,这是信息技术在课程教学中发挥良好作用的保障。另外,我们要注意学生多媒体网络教室环境下的学习与室外技能训练的比例分配,体育学科不同于语数外等科目,信息化环境下的理论学习只能与室外技能训练相结合,而不能替代室外教学。再次,学生在网络环境下的学习容易出现信息迷航,因此教师要注意发挥主导作用,注意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引导和监督。

作者:刘亚波单位:包头市北重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