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下教学提升中学体育论文

时间:2022-08-12 11:18:38

新课程下教学提升中学体育论文

一、开展情景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中学体育教师可将教学情景故事化,依托现有教材,挖掘有一定教育价值的相关内容,结合中学生生活中接触的喜闻乐见的故事,为中学体育课堂教学服务,提高中学体育教学质量。比如,在教授“投掷”一课的时候,教师应该抛弃传统的没有说服力的语言教学,而可以创设一种“打雪仗”的游戏活动情境,由此引导中学生进行“投掷”,最后再对中学生进行投掷的教学讲解。这样可以增加中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中学生通过喜欢的游戏情景,来理解和掌握投掷这个体育项目。这样,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减轻负担,学生又喜欢,简简单单就使这堂体育课教学目标达到了。新课程提倡开展情景教学就是要让中学生主动融入教学情景中,进而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从而达到学生自主与同学合作的有机结合,使体育情景教学发挥其特有的引导作用。

二、更新知识储备,提高教师素养

中学体育课堂教学在日常教学活动中的讲解和创新都离不开中学体育教师。因此,中学体育教师个人素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中学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高低,体育教师队伍素养决定着我国中学体育教学的整体水平。而在现实中,一方面由于体育在中学教学体系中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我国中学体育教育的整体素养水平不高,甚至存在着非体育专业教师兼职进行中学体育教学的情况,无形之中导致我国中学体育教师队伍缺少教育创新理念,没有办法适应我国中学新课程改革的新形势。另一方面,一部分中学体育教师由于教学知识陈旧,无法正确处理中学体育课堂教学中的问题,导致其没有办法对中学生的体育学习进行科学引导,难以提高中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针对这种现实情况,我们必须在新课程改革理念的指导下利用各种教师职前教育、培训工作和教学研讨提高中学在职体育教师的整体素质。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应该重视中学体育教师的合理诉求,积极为他们进行教育理念的更新创造各种学习和培训机会,更好地帮助他们学习新课程改革理念,使中学体育教师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重点培养中学生养成终身体育理念,传授中学生主动参加体育所需要的体育知识与运动技能,从而变被动参加体育活动为自觉的体育锻炼行为。

三、因人施教原则,区别对待学生

由于中学生个人的体育基础和身体素质发展不均衡,他们的体育技能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异,这种水平上的差异会导致中学生在进行一种体育活动的集体学习中,体育技能水平较高者参与兴趣较高,反之体育技能水平较差的学生则不感兴趣,有的可以很容易学会,有的却很难顺利完成。因此,中学体育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应区别对待学生,实施因人施教原则,尽量避免产生部分中学生课堂“吃不饱”,而水平较差的学生“吃不了”的不良现象。教师在考虑优秀学生的提高发展的同时,也需要照顾关心学习较差的中学生,以防拉开过大的距离。中学体育教师在进行篮球教学中,应该尽量采取分组教学的方法进行课堂教学,针对不同学生的篮球水平,按照优中差进行分组,每一个小组都设置不同的投篮练习距离,从而使不同水平的中学生都可以在课堂教学的有限时间内增加练习的机会,并且提高他们参与的兴趣。技术好、投得准的小组使用较远距离练习,水平较差的小组则采取适当距离练习,而技术更差的小组则采用近距离练习,从而有利于充分调动不同水平中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四、贴近学生体验,带动运动乐趣

随着新课程改革理念的不断深入发展,在新时期的中学体育课程中,教师应该改变传统的观念,教师不再是课堂教学中的唯一权威,而应定位于成为中学生体育学习的引导者、帮助者和服务者。教师首先必须明确学生是体育课堂的主人,找准自己的正确位置,这样才可以明确中学体育教师的“教”是为中学生的“学”服务的,才可以在教学中实现师生的良好互动交流。体育教师在课前进行课堂设计时,必须从中学生的学习需求、学习兴趣和学习愿望出发考虑问题,这样才可以在教学中贴近学生,与中学生们共同在教学中感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教师主动贴近学生的行为,有利于拉近师生间距离,降低中学生对体育教师的畏惧心理,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体育教师零距离贴近学习进行教学体验,无形中也会培养并带动整个体育课堂的运动气氛。总之,素质教育和新课改开展与实施的目的都是想让中学生得到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让每一个中学生都有机会发展和展现自己的优点和个性。所以,我们体育教师必须从中学生的自身特点和实际需求出发,深入研究和探讨中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性,并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从而提高中学体育教学的质量,实现不断提高中学生身体健康素质的根本目的。

作者:孙福从工作单位:菏泽市巨野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