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篮球课程参与度调查

时间:2022-05-24 03:24:18

阳光体育篮球课程参与度调查

【摘要】本文通过对高中篮球课程开展情况进行调查走访,并结合问卷调查法、文献资料法等方法,调查研究当地篮球课程开展的具体情况。研究结果表明受阳光体育政策影响下篮球运动在该校发展较为顺利;学生对于篮球课程教学在对篮球课程认知程度方面存在一定差异性;学生教师的教学能力评价较高,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课程动机较为明确,其中以升学动机人数最多;中学篮球课程教学课时设置偏少,教学组织形式主要以自然行政班为主,缺少兴趣班教学形式。

【关键词】阳光体育;篮球课程;参与度

阳光体育进校园计划,要求在校学生每天至少进行一小时体育运动,改善学生体制健康水平。在此背景下,本文针对中学学生在篮球课程开展过程中的动机、认知等主观因素进行调查研究,旨在为阳光体育课程政策下中学篮球课程的更好开展提供一定帮助。

1.研究对象及方法

1.1研究对象。本文以沈阳三十中学、白塔中学中学生参与篮球运动情况为研究对象。1.2研究方法。1.2.1文献资料法。本人根据论文研究主要内容和具体写作要求,在本校图书馆查阅论文相关的书籍和期刊资料。1.2.2问卷调查法。本文通过对中学学生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数据调查,其中共发放学生调查问卷200份,回收问卷199份,回收率99.5%,其中有效问卷198份,有效率99%。1.2.3访谈法。通过对中学实地的走访调查,了解更多有关篮球运动开展情况的相关信息,为论文的撰写提供依据。

2.结果与分析

2.1阳光体育概念及阳光体育发展背景。阳光体育进校园最早是2007年起由国家体委向各个省、市、区各级体育领导部门下发关于大力完善学生体制健康标准实施意见,要求各级体育主管部门落实到学校,让学生每天至少有一小时的锻炼时间,并且将具体实施细则落实到学生的日常体育活动中,纳入到教学计划当中,逐步形成一种制度。纵观阳光体育进校园的十年时间里,辽宁省作为体育大省和体育强省整体开展阳光体育进校园活动较好,也顺应国家号召将阳光体育进校园纳入到学校的教学计划之中,让体育运动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一部分。2.2参与篮球课程学生情况调查分析。2.2.1学生对篮球课程的认知程度调查分析。学生对于篮球课程的认知程度能反映出学生是否对篮球课程有过正确理解和认识,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学生对篮球运动都有多了解,其中绝大多数学生能够非常了解篮球课程,说明学校在篮球课程教学过程中能够使学生对篮球运动有更加深入的体会和感悟,这对于篮球课程的科学化、健康化开展较为有利,也对当地中学推广篮球课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2.2学生参与篮球课程的动机情况调查分析。动机是人们参与各种社会活动的基本保障,学生参与篮球课程的动机能够反映出他们参与篮球课程的态度与积极性,通过走访调查不难发现,在中学升学考试中,已经将体育健康课程纳入升学的必考科目,这使得许多学生迫于升学的要求积极参与到篮球课程中来,这也在侧面促使篮球运动在中学中的发展更为顺利,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出发点和归属并不是以考试为目的,但由于受到升学压力的影响,现阶段学生参与篮球课程的动机已经存在一定的功利性,这也提示体育主管部门应该制定针对学生身心发展较为有利的舆论宣导策略。2.2.3篮球技术学习方面对学生的影响情况调查分析。调查发现,绝大多数教师认为篮球技术学习对学生的影响起到积极作用,没有教师认为篮球技术学习对学生产生消极影响,通过走访得知,掌握良好的篮球运动技能对于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改善,提高学生速度、力量、耐力等方面的能力都起着积极的作用,同时,掌握良好的篮球专项技能对于学生面对中考体育考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2.3学校篮球课程教学组织形式情况调查分析。篮球课程教学组织形式主要有自然行政班教学、合班教学和按兴趣班教学等形式,通过走访不难发现,在重点中学中采用自然行政班教学的方式,这种教学组织形式优势在于教师能够根据每个班级的特点因材施教,但也往往会带来教师少,学生人数多,场地器材匮乏等情况。按兴趣班教学形式应该在今后的教学组织形式中得到推广和普及,这也是篮球课程教学的关注点和实施重点。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3.1.1阳光体育政策在中学开展时间较长,受阳光体育政策影响下篮球运动在该校发展较为顺利。3.1.2学生对于篮球课程教学兴趣度和喜爱程度较为乐观,在对篮球课程认知程度方面存在一定差异性;学生教师的教学能力评价较高,但对教师教学创新性方面表现不足,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课程动机较为明确,其中以升学动机人数最多。3.1.3中学篮球课程教学课时设置偏少,教学组织形式主要以自然行政班为主,缺少兴趣班教学形式。3.2建议。3.2.1根据学生特点不断完善篮球课程教学安排,不断提升学生的篮球课程认知程度,同时,在教师篮球教学创新性方面进一步得到改善。3.2.2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更为积极主动的增加篮球课程课时数量,丰富教学组织形式,使更多的学生能够根据自身兴趣积极参与到篮球课程中。3.2.3学校应该及时调整阳光体育开展的现状,随着时间的迁移阳光体育政策的具体落实也会随着发生变化,需要学校体育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以调整。

参考文献:

[1]刘莹.李军与张传新.高中开设篮球课的实践性研究.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08.20(3):82-85.

[2]马彦.江苏省普通高中篮球课程开设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09.25(6):109-110.

[3]邱辉,陈东鹏.普通高校体育专业开设篮球课程的可行性分析.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1(6):94-95.

作者:杨基城 潘熙文 杨嘉宁 单位:1.沈阳体育学院 2.成都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