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一体化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11-09 11:05:16

阳光体育一体化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阳光体育运动是国家对青少年成长所提出的一种理念,在这种理念下,足球课作为体育教学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积极进行教学模式改革。基于我国足球课开设现状,客观分析足球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思路和阳光体育背景下对足球教学的客观要求,揭示现阶段足球课教学内容方式上的不足,对课堂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建立,提出了相应措施意见。

关键词:阳光体育;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

2005年9月,国家教育部和卫生部及十多个有关部门对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进行了全面检测。统计结果表明,我国青少年在身高胸围增长的同时,体重超重比例严重超标。其中城市男生体重超重率更是超过30%,比2004年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2007年4月29日,我国教育部和卫生部有关部门正式开启了“全国亿万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旨在营造青少年运动氛围,促使广大学生走进自然,亲近自然,加强身体素质锻炼。在此背景下,各校积极做出回应,在体育教学模式上做出改革,足球课作为体育教学核心内容,一直是改革的重点项目,如何克服传统教学矛盾,建立足球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是当下高校足球课改革的重要难题[1]。

1.足球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建立的主体思路分析

我国各学校足球课教学并不是传统的通识类教学科目,而是属于选修科目之一。通常情况下,是以学生兴趣为基础,自主开设的,所以想要结合阳光体育运动思想观念,推动足球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构建和应用,必须首先正视我国足球课工作现状,探究在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我国足球课学生来源,是以学生兴趣为主,由学生自主报名,没有相应的选拔分类体系,学生身体素质,足球技术基础不一,因此整体教学最明显的问题就是学生技术参差不齐,没有办法做到协同训练。因为足球课教学不是硬性教学,所以也存在学生坚持时间长短不一致的状况[2]。对于我国高校而言,开展高等教育的核心方向是确保教学理念与教学活动相一致,满足学生的教学需求。而足球课教学作为独立单元的系统化体育类学科,想要提升其教学质量,首先必须改革教学整体思路,对国内外成熟的足球课教学活动方式及其运营机制,做系统的研究,结合学校自身状况,做合理的方式总结。将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和阳光体育运动精神紧密融合,从而整体改善足球课教学效果。足球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是现阶段我国足球课改革的重要方向和目标,想要建立一体化教学体系,就必须首先对已有的问题进行深度分析和及时更正,同时引入正确的教学理念,改善教学方式,最终建立系统化、科学化的整体课程教学模式。

2.现阶段我国足球课教学问题分析

足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可以直接影响足球课教学效果,也是教学模式改革和建立的核心因素,分析我国足球课教学存在的问题,必须深入结合我国足球课教学活动自身实践情况,在此基础上加以深化分析。2.1指导教师对足球课教学认识有误。我国足球课指导教师对足球课的开设存在认识偏差。从各校足球课教学实践中不难发现,不少足球教师并没有认识到足球课开设的意义,很大部分老师单纯的认为,足球课教学开设只是为了适当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号召更多学生在文化课学习之余利用足球,锻炼身体,参与足球活动。从而将课堂整体重心迁移到身体素质锻炼,而不是足球本身,致使很多学生慢慢失去练习兴趣,导致中途退出。还有的指导教师,认为足球课教学的开展,是为了向学生普及足球理论知识,而学生只需要记住足球比赛的概念规则以及历史由来就可以了,将足球课变成了理论课,完全背离了足球课开设初衷,直接导致足球课教学质量下降。想要从根本上扭转足球课教学模式,必须先一步更正指导老师对足球课的认知和教学观念。2.2教师团队和设备设施建设不足。教师团队建设不足,师资力量薄弱,一直是我国各校足球课教学的通病。很多学校都没有真正的足球教师,大多是由校内体育教师进行顶替教学。从基础理论知识,到足球体系结构上,传统体育老师都存在一定不足,教师团队的不专业也会导致学生训练方式的不科学,最终影响学生足球训练状况。而足球场地建设成本十分高昂,后期维护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所以就目前来看,我国很多学校没有多余资金和区域,进行足球场地建设,也就无法满足学生足球兴趣需要。很多学校即便进行了足球场地建设,也因为想要避免后续维护支出,对足球场使用作出明确限制,最终导致学生训练时间有限。客观条件的不足和缺失严重制约了足球课的发展和教学效果,所以足球课改革也成为了必然[3]。2.3课程安排不合理教学方式不科学。一直以来,各校足球课教学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脱节严重,教学内容安排十分不合理。很多指导教师将课堂教学内容重心放在足球基本理论基础研究和技能动作教学探讨中,其教学方式大多以动画配合教师口述讲解为主。将足球教学单纯的当做一种体育活动知识开展教学活动。在知识体系构架建设中,也没有对学生基础进行统计研究和考虑学生兴趣知识点接受情况,不能有效将足球体育运动与学生兴趣爱好有效结合起来。另外受到场地因素影响,很多足球课教学将理论和实践完全剥离,没有课外训练课程安排,久而久之,学生很难融入和喜欢足球教学,对足球课也提不起兴趣,从而降低了学习效率。所以从长远来看,这种将课堂理论和足球实践完全割离的教学课程安排,严重不符合当前学校足球教学的基本需要。

3.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足球教学要求分析

3.1阳光体育运动内在要求。在2007年阳光体育运动开设后,党和政府及其他有关部门就对我国青少年体质增强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和要求。其中明确指出了:阳光体育运动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开展我国青少年体质增强运动,作为一个新型的多方面的体育文化概念,阳光体育的实质是对我国青少年个人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全新规划。从根本上看,阳光体育所倡导的理念就是一种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和终身锻炼的生活习惯,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体育活动的参与,培养积极向上活跃的生活心态,将日常生活和体育活动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对足球课堂教育也是一种有效的提升。阳光体育运动理念就是让我国青少年学生通过体育锻炼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从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两方面,提升我国青少年综合素质表现。3.2阳光体育运动下足球课堂改革要求。在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贯彻阳光运动理念的第一要求就是革新传统的教学模式,具体来说就是打破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整体实行课堂内外一体化教学。在课堂上尊重学生的兴趣要求,培养学生主动性,坚持个性化理论课堂,不仅培养学生对于足球运动的兴趣,也要培养学生日常体育运动习惯。通过一体化教育教学的推动,可以有效解决传统教学中只重视培养学生足球理论和足球技能理论的问题。从高校大力度对足球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建立的目的上看,校方是想通过阳光体育运动理念,促进足球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从教学体系入手,对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改革创新,从而实现足球课堂教育体系全面整合,最终形成教学适应力,对足球课堂教学提供最大的助益。

4.足球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构建策略研究

想要在足球课堂上,构建科学的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其难点在于如何打破传统教育弊病,找寻足球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具体而言应该做到:4.1引进教学措施构建强大师资团队。科学的教学课堂离不开完善的教学设施和师资力量的支持,这也是高校课堂的基础保障。相关院校必须改变固有的、简陋的教学环境,改善教学设施缺乏的局面,适当向国家申请教育资金建立更多的足球场,支撑足球课教育课堂的开展。师资团队和教学环境是足球课开展的客观基础,也是足球课改革重要的发起点,所以必须尽最大努力予以改善,为足球教学和师生搭建一个阳光运动的平台。4.2改善课堂教学环境丰富教学方式。开展课内课外一体化教学必须带有鲜明的目的性,需要结合具体学习要求,将教学目标完整融入到教学实践活动中。各校在构建足球课一体化教学模式时,除了要积极听取有关部门的标准建议以外,还需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和师生诉求加以适当改进,足球教师必须带领学生来到足球场,在足球实战中,指导教师可以对学生技术动作方面进行现场指导,促使学生将理论知识和足球实践向结合,让学生真真切切体会到足球的魅力,从而提高学习兴趣,确保教学课堂的高效性。4.3加强课外足球社团的建立。许多学校都由学生自发成立了不少社团,其内容丰富多彩,为广大在校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兴趣特长展示平台。在足球社团建设方面,校方也应该从场地设施方面,加大力度支持,并协助学生做好对社团的建设完善工作。比如让指导教师对足球社团运动员进行专业化、系统化训练,加强人员培训工作。定期在校内举办小型足球联赛,或者在校运动会上设置足球比赛项目,营造出浓郁的足球竞赛氛围,既能加强学生运动员之间的交流,也能提供机会给大量爱好足球的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天赋和技术。从而拓宽学生的足球运动视野,对足球有更深刻的认知。

5.结语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在世界各地具有广泛的流通性。其内在魅力是其他运动很难比拟的。所以作为我国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各校必须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积极建立课内外一体化教学,将实践和理论、课内指导和课外练习紧密相连,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学生运动习惯,最终改善我国青少你整体面貌。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足球教学体制改革一定会取得傲人的成绩。

参考文献:

[1]董大志.“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校足球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J].科教文汇,2015,7(17):76-77.

[2]贺小卫.阳光体育运动实施与独立学院体育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构建研究———融智学院为例[J].当代体育科技,2017,7(12):108-109.

[3]陈运喜.基于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职院校课内外一体化体育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青少年体育,2016,48(2):

作者:付煜 单位: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