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环境下高校体育文化建设途径

时间:2022-10-25 11:26:59

阳光体育环境下高校体育文化建设途径

摘要:在国家和社会提倡“阳光体育”的背景下,高等教育院校应该从更广阔的视角和更深层次上考虑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完成优秀的校园体育文化的构建。本文探讨和研究了高等教育院校在实施“阳光体育”的过程中如何构建体育文化。结果表明,高等教育院校体育文化建设应从体育课程设置、领导管理体制、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媒体宣传、体育协会和体育俱乐部建设、大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等方面入手,充分体现认真贯彻“阳光体育运动”思想。

关键词:阳光体育;高校;体育文化

1高校体育文化建设对促进阳光体育的作用

高等教育院校体育文化具有非常广泛的意义,从这个角度来看,高校体育的教学过程中,师生所形成和保存的所有内容的总称就是高等教育院校体育文化。它包括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高等教育院校体育文化也具有狭义的角度,从这个角度来看,它是一种以高等教育院校教师为主导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体育空间形成的一种非常特殊的文化形式,主要包含了体育运动,体育的价值观、精神、行为、道德等,通过体育活动形成文化。然而文化是建立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文化、体育和道德等基础上的,是由大学内部的物质和非物质的体育环境组合而成的,拥有一定的校园特色。高校的体育文化活动涉及多个方面,内容丰富,并且形式多样,这些内容赋予了校园生活一定的活力,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们的文化素质,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内容,这对体育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起到了积极作用。除此之外,大部分的学生在告别校园之后,还会将校园体育的知识和技能带到社会上并且积极地传播下去,这将非常有利于促进社会体育的良好氛围的形成,与此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

2开展高校体育文化建设

为了充分保证体育文化的建设,学校应该引入一些与体育活动相关的制度。优秀的体育文化是可以包含着丰富的文化信息的,也能够充分地体现在高等教育院校发展的各个方面。除此之外,高等教育院校的相关学院活动对阳光体育活动的进一步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就要求高校要主动推动相关体育组织的建设,让学生充分利用社区的影响力。作为高校具有一定凝聚力的群体,社区可以实现学生良好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除此之外,俱乐部也可以详细制定具体的阳光体育活动措施,更有利于高校体育活动的开展。另外,通过建立高等教育院校,能够充分地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能够更好地进行交流与合作。引入一些实际的健身项目到社区活动中,能够十分有效地创建大学的体育文化。

3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校体育文化构建的途径

3.1深化高校体育课程改革

学校教育活动的基础是课程,“阳光体育”的关键应该是体育课程的建设。要在高等院校的体育课程中注入现代体育教育理念,坚持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积极培养学生的各项运动技能,提高学生学习体育健康知识的兴趣。只有拥有高等教育院校的体育实践经验,改进和完善体育课程的各个方面,才能够真正地把握高校的体育工作和阳光体育的实践,全面掌握和改善大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学校体育的中心是体育课程,要提高学生的体质水平首先需要安排好体育课程。体育课程的重要任务是全面地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增强学生的体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育课程改革,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丰富课程内容。根据学生和社会对健康的实际需求,要努力地创新、选择和丰富课程内容,对课程资源开发要更上一层楼,选定一部分创新和有趣的课程内容,让体育课程内容更具有趣味性和娱乐性,从而提高学生参与阳光体育运动的积极性。由于课程的深度不断提升,应该加入一些体现当代体质发展水平的选修课,用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增加学生的运动技能,来适应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的形势。

3.2加强校园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可以这样说,没有一项体育活动的开展能够离开体育器材和场地,这是体育活动中必不可少的。如果没有这些基本的东西,体育文化的建设就是纸上谈兵。因此,根据自身条件,加大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是高等教育院校现在应该做的,投入更多的建设资金,建立更加严格的管理场馆和设备的制度,才能百分之百地发挥体育设施的作用,才能为师生进行体育活动创造更舒适的空间。国内各大高校体育设施与国外相比差距较大,但是由于我国经济水平的显著提高和社会各界对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关注度的不断提高,高校的体育与文化建设有关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持续的改善,高校体育和文化活动也将更加发展壮大。

4结论

随着中国阳光体育活动的发展,高校体育文化建设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整个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育文化,在培养学生的整体素质和终身体育精神方面它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也使得高等教育院校的相关体育工作者在阳光体育活动中不断推进高校体育文化的建设势在必行。只有不断推进高校体育文化的建设,才能够让高校文化更具内涵性,才能培养出体质优良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侯雪.阳光体育环境下的高校体育文化建设[J].才智,2012(03).

[2]丁亚兰.阳光体育理念下的高校体育文化构建策略[J].鄂州大学学报,2016(03).

作者:张建龙 单位: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