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运动对学校课余体育训练影响

时间:2022-09-26 05:53:36

阳光体育运动对学校课余体育训练影响

摘要:社会不断发展,体育课程在学校中的位置也不断提升,我国在2006年之后就开始了阳光体育运动的活动。在其开展初期,学校的学生身体素质情况并不是很理想,这和学生体育课余训练水平的不足分不开。学生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文化课程以及各种考试上,能够参与体育课余训练的时间很少,这就使得学生的体育竞技基础能力不断下降,因此,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十分重要,本文分析了阳光体育运动对学校课余体育训练的影响。

关键词:阳光体育运动;学校课余体育训练;影响

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竞技体育基础能力不断下降,这是当前学生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因为学生很少参与到课余体育训练中,将自己的大部分是时间都放在文化课程上,当前要改变这种情况,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就需要注重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为课余体育训练增添新的活力,让学生能够积极的参与到课余体育训练中,提升他们的竞技体育基础能力。

1、阳光体育运动对学校课余体育训练的影响

1.1、改变学校的课余体育训练理念

学校开展课余体育训练一般的任务以及目的都是为了准备各种比赛,这就使得其存在较大的地区局限性。每个地区的学校开展课余体育训练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然而一样的是学生参与训练的目的,都是代表学校比赛,为学校和自己争光,为升学奠定基础,所以,使得学生在参与课余体育训练时有较大的压力。“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具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是阳光体育运动的理念,经过其在各学校的落实之后也让课余体育训练的指导理念发生了改变,除了比赛这一目的之外,更注重学生的身体素质提升,让学生在文化课程学习之外能够感受到体育训练带去的乐趣。

1.2、改变和丰富了课余体育训练内容

阳光体育活动还没有开始之前,学校课余体育训练方面地区局限性较大,每个地区的运动竞赛项目不一样,该地区的学校课余体育训练中会依据竞赛项目而开展相应的训练项目。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学校在课余体育训练中存在很多的问题,如,训练不系统、目标不清楚、训练项目单一、体育成绩不理想等,很多学生的训练项目只有篮球、田径等简单的项目。而阳光体育运动内容不断丰富,这也让课余体育训练内容变得更加丰富,让学校中的体育设施建设加强,设施更加完善,政府对学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增加,每个地区的学校结合地区以及学校的情况,开展相应的体育训练项目。

1.3、确保了学校课余体育训练时问

阳光体育运动是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的要求,在对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评价中将健康素质当成一个关键指标。各级政府在对阳光体育运动进行落实的过程中,就需要让学校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锻炼时间,需要全面保障课余体育训练时间。在阳光体育运动没有开始之前,基层中学活动课的时间不能得到有效的保证,通常时间都是在半小时,在开始落实之后,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得到增长,时间在45分钟到一个小时之间,可以帮助学生缓解文化课程学习中的压力和负担,有效的保障了基层训练的时间,可以防止训练以及学习的时间出现冲突。阳光体育运动让学生媒体参与训练的时间比较固定,教师可以结合比赛的具体情况科学有效的对学生的训练进行安排,充分利用时间,提高训练的效果。因为训练时间增加,也让学生训练周期的改变变长,让课余体育训练周期性更加科学合理,为参与学生的文化课学习奠定基础,提升他们的学习效果。

1.4、有利于更好的落实课余体育训练计划

学校的课余体育训练通常都是根据地区的比赛周期制定的计划,在没有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之前,学生的文化课学习压力较大,能够留给训练的时间很少,因为训练时间较短,使得训练计划都停留在短期上,是在赛前应用的,比赛之后就不注重训练,或者没有系统的进行训练,效果不是很理想。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进行训练,为了拿到好成绩,就需要加强训练的密度以及强度,使得训练超出了学生的承受能力,且这样只是为了参加一般性的比赛,学生的发展空间有限,和体育运动规律不符。阳光体育运动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学校需要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找出适合他们特点的体育活动形式,进而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促进学生的各方面发展。根据地区比赛的周期以及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和体育竞技发展规律相适应的长期训练计划,通过训练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有利于学生运动成绩的提升。所以,学校在课余体育训练中需要全面的执行阳光体育运动的健康观念,制定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确保阳光体育运动能够有效的落实,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体育竞技基础能力。

2、阳光体育运动对学校课余体育训练的策略

2.1、课余体育训练、体育课教学和体育竞赛三者协同发展

课余体育训练较为特殊,具有一些特点,如,多样化选择、社会参与性、方式上较为灵活、独立自主性等,较为随意和独立,主要是依靠学生的自主性。现阶段,学生课余体育训练情况不是很理想,在方式以及组织形式都较为滞后,项目也很简单和单一,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没有有效合理的管理,所以,学校需要注重课余体育训练,将其和体育竞赛以及学校中的体育教学形成一体化发展模式。在体育教学课程展也加入体育竞赛以及课余体育训练,让学生能够提高对课余体育训练的重视程度,学校还需要在制度上为课余体育训练提供保障。把学校中的体育竞赛也加入到校园文化活动中,为了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就需要对体育竞赛范围进行拓展,采取多样化的形式,结合学生的技能水平以及身体素质等情况设置竞赛项目,通过多样化的集体竞赛模式,结合项目的具体特点采取多元化方式,如竞赛、表演以及游戏等,让学生能够把体育训练看成是校园生活以及学习中的一个常态,可以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余体育训练中。对于课余体育训练,学校需要派专门的人员进行指导,同时也可以进行监督,通常都是体育教师负责这一工作,教师需要指导学生正确的锻炼方法以及体育技能,让学生能够养成参与训练的习惯,还需要监督体育竞赛组织等。通过实现体育教学、竞赛以及课余体育训练一体化,可以让课余体育训练真正得到落实,提升有效性,让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体育竞技能力能够得到提升。

2.2、鼓励学生参加各类体育社团

要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余体育训练中,就需要先提升他们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和兴趣,可以全面的参与进去,而体育俱乐部以及社团就是一个有效途径。让学生加入体育社团参与体育活动,可以有利于学生的发展,提升他们的参与度、荣誉感,还能够激发他们对体育活动的兴趣,为此,学校需要加大力度建设各种运动项目的社团以及俱乐部。对于社团日常训练就需要体育教师提供指导,各种体育社团以及俱乐部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开展课余体育训练,让学生可以积极的参与进去,让学生将体育训练养成一种习惯,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学校对于培养学生的体育观念以及习惯十分重要,这就需要学校可以积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学生可以接触到不同的体育项目,通过体育社团和俱乐部的方式能够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和训练的兴趣和积极性,还可以防止学校对课余体育训练进行太多的干预,让学生可以自由的选择自己想要参与的体育项目,还有专人能够制定训练计划,让学生科学合理的进行体育训练,防止他们因为运动强度不科学而伤害到身体。

2.3、注重建设及维护学校的体育设施

课余体育训练需要场所,而学校中的体育设施就可以给学生提供运动的器材以及场所,因此,学校体育设施方面的情况会对学生的课余体育训练产生重要影响,学校需要保证齐全的体育设施和设备。国家对于学校的体育工作出台了基本标准,因此,各级教育部门需要按照标准加强学校体育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对学校当前已有的体育设施进行保养以及维护,对体育场馆进行建立或者是拓建。学校也需要从公共经费中拿出一部分支持学校的体育场馆以及设施的保养以及维修,建立和完善各种体育设施以及场馆,一些体育场地需要提升安全性,减少维护体育设施的时间周期,对于体育场馆的开放时间需要进行适当的延长,学校需要对有限的公共场所进行集约规划,对田径场地等进行扩建。农村的学校因为条件限制,可以发挥师生的主动性,对现有的体育资源进行有效的利用,通过使用废旧材料制作体育器材,让学生可以参与到课余体育训练中。

2.4、取得字校和家长的认司

学校需要改变传统观念,在注重文化课程学习的同时需要抓好训练竞赛。教练员需要时常和家长进行联系,宣传德智体等方面的重要性,让他们认识到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性,进而提升家长对课余体育训练的重视程度。教师和家长联系还可以掌握学生的身体情况,进而让家长看到课余体育训练的作用,能够增强学生的体质,培养他们的多种能力,增长知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5、提高教练员的自身水平

课余体育训练中一般都是体育教师担任教练员,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体育课堂教学,虽然很多教师都具有较高的学历,然而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之间还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这就需要学校能够多给他们提供一些学习以及进修的机会,让他们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好的适应课余体育训练的发展要求。

2.6、要处理好文化学习与训练的关系

学生将大部分时间以及精力都放在文化课程上是当前一个普遍的现象,不止学生,还有家长以及教师都关注的是学生的文化成绩,要是因为参与体育训练而让学生的成绩下降就一定会停止训练。所以,要想更好的开展课余体育训练,就需要先处理好训练和学习之间的关系,为训练的开展奠定基础。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能够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体育竞技基础能力,改变当前学生身体素质普遍较低的问题,因此,学校需要对注重阳光体育运动的落实,积极支持课余体育训练的开展,转变以往的观念,为课余体育训练的开展提供积极的支持,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训练中,养成长期训练的习惯。

参考文献:

[1]吴逦.阳光体育视域下贵州省望谟县部分中学课余体育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J].贵州师范大学,2016.

[2]王亚南.长株潭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与课外体育活动结合现状与对策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2016.

[3]朱清德.阳光体育运动对中学课余体育训练的影响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版,2017(4).

[4]邓云林,钱进.浅析阳光体育运动对高职课余体育训练的影响[J].人才资源开发,2016(4).

[5]洪武集.阳光体育运动对高职课余体育训练的影响分析[J].才智,2017(28).

[6]林华贵.“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职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现状探讨[J].体育时空,2017(13).

作者:刘夏瑜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