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校园体育文化分析

时间:2022-08-31 10:06:47

阳光体育校园体育文化分析

【摘要】高校校园体育文化是高校师生重要的校园文化内容,它影响着高校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重新塑造了高校体育的内涵,从文化意识到体育生活实践,都起到了积极的影响,在促进高校体育发展和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上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将就高校阳光体育在高校体育文化建设中的意义进行探讨。

【关键词】阳光体育;校园体育文化;体育文化;校园体育;高校体育

一、高校阳光体育校园体育文化的内涵

校园文化所呈现出的是一个多层次、立体化的有机结构结合体,校园体育文化是这个有机结合整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校园文化发展的有效助力器。高校校园体育文化是开展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校园素质教育,完成学校体育任务以及培养高校学生们终身体育意识的重要途径,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的重要举措。高校校园体育文化是依托校园空间,以高校师生为主体,以锻炼身体素质为目的的多样式体育活动。同时,高校校园体育文化也是校园文化与体育文化相互结合、影响而发展起来的校园文化之一,也是高校教学实践中由高校所有师生成员共同创造的体育精神文化财富。高校体育文化是高校校园一种具有独特性表现形式的群体文化,一方面是校园体育文化与德、智、美、劳文化共同构成了高校校园文化群,另一方面它又与全民体育、竞技体育等体育内容共同构成体育文化群。因此校园体育文化不论在文化内涵上,还是外延上都表现出其丰富性和广泛性。健康的校园体育文化,应该是以科学发展的学术讨论为框架,以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为内容,让校园体育文化生动活泼的运作起来。校园体育文化以其独特的作用和性质,扎根于校园文化,无可替代的培养着学生的全面素质。

二、高校阳光体育校园体育文化的价值

高校校园体育文化是增强学生体能素质,提高学生道德水准的具有规范性质的校园文化。作为群体性的校园体育文化,它依赖高校师生的群体共建,同时又反作用于每个在校参与个体。高校体育文化也起到促进校园文明和谐的作用,文明孕育体育,体育促进文明[1],高校体育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影响着学生个体的自身文明素质,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积极地促进着校园文化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高校校园体育文化深入地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个人素质修养。校园体育文化是人体直接参与的身体运动文化,它在学生身心健康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校园体育文化不仅起到增强体质的作用,也在积极的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体育是健与美的统一活动,高校校园体育培养着学生的形体美、运作美,也在树立学生的正确审美观,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

三、高校阳光体育校园体育文化的实施措施

1.深化校园体育改革。高校体育校园体育在人生体育活动中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良好的体育习惯养成,对一个人体育价值和意义的认识,对享受体育所带来的健康生活追求,以及对运动乐趣的切身体验都有重要的意义。高校体育教学的理念就是以创新求知、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教学思想为指导,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在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中,能突破课时教学,打破年级教学,建立新的教学模式,实施更为合理的学分教学和选项教学。高校校园教学,在突出健康教育的同时,要兼顾学生的兴趣爱好,在教材的选择上必须做到丰富性和可选性,以及趣味性。另外,除了竞技性的,娱乐健身性的更应该多一些,这样才能使唤高校阳光体育贴近实际生活,更具有长久的实用性。除健身娱乐之外,还要丰富体育健康教育,进一步拓宽学生的体育学习层面,不但要注重对学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还要适当地加入一些心理健康的内容进去。2.丰富高校课外体育活动。丰富高校校园以外的体育活动,对学生的体育兴趣培养,运动能力提高和终身体育习惯养成都有着重要的作用。高校课外体育活动是校园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对提高体育文化修养非常必要。高校校园阳光体育文化,应改变以竞技为主要目的的运动模式,大力推进具有终身健身意义的校园体育运动项目,其内容应突显大众化和学生的趣味性等。在课外体育活动的进展中,应多渠道地引导和鼓励学生尝试各种体育活动,丰富体育文化生活,建立良好的高校体育文化环境,形成良好体育文化导向,同时开展不同的体育竞赛和专题知识普及,来丰富学生的体育生活。[2]3.组建校园运动队伍。一支好的学校运动队对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以高校运动队为核心,可以凝聚在校学生的团队精神,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促成校园更具特色的文化建设。校园运动队也是学校对外展现的一个窗口,一个好的运动队或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员,都将成为高校体育文化开展的动力源。同时,一个有影响力的校园体育队伍,也会促进学校体育文化环境的改善。学校良好的体育文化建设将会使学生更为关注体育发展,并在长期的体育积极影响下养成良好习惯。

在新的社会形式下,高校阳光体育校园体育文化是高校体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和利于社会人才的身心健康和个体素质提升。

参考文献:

[1]万力芳.高校阳光体育运动与校园体育文化构建的双向驱动研究[J].南阳师范学报,2015(3);56-58.

[2]李晓勇,贵永玲.积极构建高校“阳光体育运动”校园体育文化[J].科技创新导报,2008(34);213.

作者:覃林 单位:广西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