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下如何开展初中体育教学

时间:2022-12-21 08:35:54

阳光体育下如何开展初中体育教学

一、引言

在2007年的时候教育部和国家体育管理部门就相应的在全国贯彻了“阳光体育”教学理念,它指的是教师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以强身健体作为主要教学任务,要求每个学校都要积极地开展体育运动,争取在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涯中让学生们每天至少都要坚持锻炼一个小时并且掌握两种体育技能,这样才能使得他们逐渐地将规律的锻炼行为发展成为一种习惯,以此为他们今后养成终身进行体育锻炼的意识打下良好的基础。要想达到这样的教学效果那么教师还必须要不断地深入贯彻阳光教学理念,激发学生们的运动积极性,进而使之能够自觉的参与其中。

二、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出发,转变体育教学理念

“阳光教学”理念最核心的内容就是要求学生们要积极地走出教室、走出家门走向操场,在舒适的大自然环境中沐浴阳光、感受运动给我们身体和心灵带来的乐趣,以此帮助学生们获得身心全面健康的发展。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非常关键的快速成长时期,这一时期的学生普遍好玩好动,而且对待这个未知的世界充满了极强的好奇心,如果学生们没有在这一阶段树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将会直接影响到他们今后各个学科的学习。而体育锻炼活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丰富学生们的课余学习生活,促进学生们身体和心灵的双向健康发展,所以教师应该要合理地利用体育运动来对学生们展开相应的体育锻炼和心理教育,以此引导所有的学生都能够在“阳光体育”教学理念中受益。例如,传统的体育课堂缺乏了一定的趣味性,学生们在呆板、单一的学习内容中很难提起高度的体育锻炼热情,而且一些没有实际意义的课前准备动作也没有达到理想中的拉伸效果,在这基础上教师可以选择更加具有针对性且运动幅度大点的拉伸项目来引导学生们进行课前准备活动,如让学生们排成一排双腿接在一起利用趣味扎马步的方式来活动脚腕和膝盖等关节,接着又可以利用甩手臂的方式来活动上肢肌肉群体,这样的活动项目不但有趣而且更具拉伸效果,从而保证学生们做好充足的运动准备工作,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拉伤。

三、从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出发,丰富体育教学资源

学生们是学习的主体,要想提高阳光体育课堂的教学效率那么就必须从学生的兴趣学习出发,通过了解不同学生在性格、爱好和承受能力等方面的差异来选取合适的教学资源。因为体育课程是没有一定教材作为辅导的,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积极地在生活中为学生们搜集并开发更多新的教学资源,以此不断丰富体育课堂的学习内容使得他们能够真正地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例如,跑步是人们生活中十分普及但是却非常单调、枯燥的运动项目,但同时它也是促进学生强身健体、提高身体机能最有效的项目之一,为了学生们能够积极地参与到跑步运动中,教师可以利用“400米接力唱歌比赛”的方式来展开跑步锻炼。即将学生们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教师分别给不同的小组四首歌曲,而跑步的同学必须要在跑步的过程中将该歌曲唱出来,到了接力的时候下一位同学需要猜出这首歌曲的名字才能接过接力棒,以此类推。这样游戏的方式不但激发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而且还丰富了跑步锻炼的运动形式,使得学生们能够更加乐于参与其中。

四、从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出发,采用多种教学方式

体育锻炼有单人形式的也有团队合作形式的,单人项目培养的是学生们坚持不懈、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而团队合作则培养学生们互帮互助、荣辱与共的体育精神,所以在体育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既要注重单人训练也不能忽视团队合作训练。团队合作的项目十分多,如一些篮球、足球、排球等普遍的球类运动,还有接力赛等田径运动,教师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根据学生们不同的学习状态选取合适的教学项目,以此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培养他们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除此之外,教师也可以在教学的过程在参与其中,如与学生们一起打篮球、踢足球等等,进而借助与学生们构建良好师生关系的方式来推动阳光体育教学的发展。

五、结语

总而言之,培养学生们养成终身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促进学生们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是教师最终的体育教学目标,在初中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地为学生们丰富体育课堂教学的内容,以此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使之能够自觉地、主动地参与到体育锻炼中。

参考文献:

[1]谢春印.深化“阳光体育”教学的思考[J].现代教育科学:初中教师,2014,(5).

[2]吕张华.给理想的阳光体育运动的五个赠言[J].教书育人,2011,(23).

作者:卢志刚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怀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