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体育教学在小学体育的运用

时间:2022-06-20 08:53:32

快乐体育教学在小学体育的运用

摘要:体育教学是小学教学的重要形式,可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体育素养。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快乐体育教学,可以树立学生终身体育观念,提高体育教学成效,有利于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本文主要研究快乐体育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实际运用,希望给小学体育教师提供借鉴经验,推动小学体育教学发展。

关键词:快乐体育;小学体育;体育教学

体育教学对学生健康成长有着积极影响。快乐体育教学是一种新的体育教学思想,可以激发学生体育学习兴趣,有助于学生身心协调发展。小学体育教师应意识到快乐体育教学重要性,充分发挥快乐体育教学作用,使学生感受体育学习乐趣。因此,研究快乐体育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实际运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快乐体育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意义

(一)树立学生终身体育观念。体育教育着眼于学生长期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树立终身体育观念,从而让学生长期享受体育带来的益处和乐趣。传统体育教学,忽视学生终身体育观念培养,注重课程完成情况和考试成绩,无法给予学生引导,难以体现体育教学价值。快乐体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有利于学生树立终身体育观念。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快乐体育教学,鼓励学生参与锻炼,坚定学生参与信心,将学生生活和体育紧紧联系在一起,能强健学生体魄。(二)提高体育教学成效。提高体育教学成效,是体育教师的重要任务。传统体育教学,以教师为中心,忽视学生主体地位,无法吸引学生注意力,致使学生参与度不高。快乐体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有助于提高体育教学成效,提升学生学习效果。在快乐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根据学生优点和长处,为学生选择合适项目,能让学生取得成就感。教师以学生为中心开展课程,可以满足学生学习需求,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吸引学生注意力。教师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给予学生表现机会,能增强学生自信心。(三)有利于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师生互动是体育教学的前提。传统体育教学,忽视师生互动,致使师生关系不融洽。快乐体育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有利于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在快乐体育教学中,教师通过赞赏学生,让学生感受教师关注,可以提升学生对体育的喜爱度。同时教师关注学生课堂表现,通过评价指出学生不足之处,可以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教师和学生积极互动,了解学生真实诉求,可以提高教学有效性,让学生享受高质量服务。

二、快乐体育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教学内容生活化。体育教学和生活有着紧密联系。教学内容生活化,可以引起学生情感共鸣,达到体育教学目的。在体育教学中,教师需要增加生活内容,让学生在体育课堂和日常生活中都能锻炼,延长学生锻炼时间,使学生身体更加健壮。教师应关注学生日常生活,积累教学素材,编制生活化内容,让学生享受体育的乐趣。例如,学生每天放学都需要站队回家,教师可以设计队列教学内容,让学生根据教师不同指示站队,锻炼学生反应能力。当学生学习熟悉的教学内容时,学习热情会空前高涨,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教师还可以根据课堂纪律中不能随意走动这条规则设计教学内容,当教师说上课时,学生立马停止当前动作,并保持原状。经过多次练习之后,学生会自觉遵守课堂纪律,也能在体育活动中获得乐趣。(二)教学方式游戏化。教学方式游戏化,可以提高课堂趣味性,让学生快速融入课堂之中。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游戏来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生参与度,使学生忘却体育锻炼的艰苦。快乐体育教学,以游戏为主要教学方式,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可以带领学生玩丢手绢游戏,当学生无法捉到丢手绢的同学时,需要表演一个节目。通过这个游戏,学生不仅在课程中得到充分锻炼,也展示了其他才能,有助于学生全面发展。教师应引导学生互相配合,让学生明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培养学生合作能力,促进学生人际交往。(三)教学评价互动化。教学评价互动化,是快乐体育教学的重要保障。教师需要做好教学评价工作,让快乐体育教学一直发挥作用,始终让学生感受体育学习的乐趣。教师应根据学生在游戏中的表现来评价学生,从中找出学生能力缺陷,为学生提出针对性解决策略,使学生在体育锻炼中收获更多。在评价学生时,教师应以鼓励为主,通过激励性语言,增强学生自信,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师应该让学生参与评价,自己找出问题、解决问题,促使学生自我发展、自我完善。教师应虚心接受学生意见,优化课程设计,提高课程趣味性,活跃课堂氛围。

三、结语

快乐体育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是教师提升体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小学体育教师需要重视快乐体育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成效,使学生乐于参与课程,享受体育锻炼乐趣。

参考文献:

[1]王玉荣.快乐体育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实际运用探讨[J].学周刊,2016(20).

[2]吴林雄.快乐体育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实际运用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2016(35).

作者:秦雪梅 单位:甘肃省临洮县新添镇杨家大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