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小学体育课发展趋势

时间:2022-11-09 02:59:39

浅析小学体育课发展趋势

摘要:目前,人们逐渐认识到,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和不虚弱,而且是在身体、心理和社会发展方面都要保持良好的状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这也就是为什么要以健康为基,以素养为先,上好体育课的原因。

关键词:健康;素养;小学体育课堂

小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刚刚由单一的家庭走向学校,走向社会,形成自己社会价值观念的开始,这时候老师的正确引导非常关键,可以说,老师引导得正确,引导得好,学生就会朝着正确的、好的方向发展,相反,老师引导失误,可能就会对学生的一生产生无法估量的负面影响。所以,在小学阶段的教学中,无论是什么学科的教学,教师都应该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认清社会的需要,认清学生的发展特点,为每一个学生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小学体育教学也是一样,要关注学生的健康,这是体育教学的根本目标,同时又要关注学生的整体素养,这也是体育教学目标体系里的重要内容。

一、注重体能基础的训练

体能不仅是体育运动的基础,也是学生身体健康的重要标志。学生的身体体能包括身体的耐力、力量、速度、灵敏度等等。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无论要安排什么体育活动、体育游戏,教师都应该考虑到是否对学生体能的锻炼有一定的帮助。近些年来,由于家庭环境和教育环境的影响,学生体能下降的趋势非常明显,并且体能下降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甚至威胁到了孩子们的生命安全,所以必须引起教师们的足够重视。在跳远的教学中,上课开始,教师就安排了一个能够激发学生跳远运动热情的教学活动——各种形式的跳远比赛。教师讲述比赛项目,包括双脚连续向前跳跃比赛、单脚连续向前跳跃比赛,学生们可以依据自己的能力,选择一种参加比赛。接下来,遵循运动负荷由小到大的原则,教师安排了两个教学内容:一个是在一定距离内,走几步,跳过前方的障碍;另一个是在一定距离内快速跑动,然后跳过前方的障碍。有了教学内容,教师示范指导,学生分小组练习,练习过程中教师再做巡视指导,最后分组检测,并进行小组之间的比赛。跳跃中的跳远动作是人体的基本运动方式,跳远对发展学生下肢的肌肉力量、提高学生下肢的爆发力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这节课通过引导学生进行反复跳远训练,为学生将来参加体育运动或者为学生将来的工作生活都奠定了坚实的体能基础。

二、注重运动技能的提高

体育课,缺了运动技能,就缺失了体育课的灵魂,小学体育课堂也不能总是“老鹰抓小鸡”“跳格子”这些活动游戏,也应该重视学生体育知识和体育技能的掌握。在课堂上,教师应该运用一定的教学方法,告诉孩子们一些体育知识,让孩子们会欣赏体育比赛;同时还应该教会孩子们一些体育技能和技巧,让孩子们也能够参与学校、社会上的一些体育运动;这样不但能够让孩子们感受到体育运动的快乐,同时也能锻炼孩子们人际交往的能力。在篮球教学中,教师安排了三种行进间体前变向运球的练习,首先是右手运球练习,其次是左手运球练习,最后是体前换手运球练习。练习方法,首先是老师示范,比如体前换手运球,要求学生观察老师向左变向时,哪一条腿发力,向右变向时,哪一条腿发力,变向时身体的重心如何转移等等。在老师示范的基础上,学生五个人一组,进行分组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及时与同伴或者老师交流。最后,进行绕竿运球接力比赛,老师宣布比赛规则:第一个同学完成比赛后必须与第二个同学击掌,第二个同学才可以开始,运球过程中不能抱球走步,中间丢球要回到最初位置重新开始。行进间运球是篮球运动的基本内容,这节课,教师不但安排了单手运球技能,还让学生学习换手变向运球技能,这不但让学生能够进行自我变向换手运球,还让学生在紧张的比赛环境下进行练习。不断变化的练习方法,对提高学生的篮球运动技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注重体育兴趣的发展

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是现代体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而学校体育教育则是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基础。一个人是否能够主动地进行运动,甚至把这种运动作为终身运动坚持下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这种运动是否有足够的兴趣。因此,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发现并引导学生的运动兴趣是非常重要的。教学中,教师应该挖掘课程中包含的潜在的兴趣点,同时运用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能够真实地感受到参与体育运动的快乐,那么他们就会积极努力地学习、探索。在小学足球教学中,上课之前,教师就给学生布置任务,让学生搜集整理关于足球或者足球比赛的知识。上课时,教师引导学生交流展示自己搜集的成果,有的同学介绍足球世界杯比赛的知识,有的同学介绍自己崇拜的足球偶像,甚至有的同学还发表自己对中国足球的看法等等。接下来,教师先和同学们做游戏,用脚踢球、运球,同时提出问题,怎样让足球在你的控制范围之内,而不是把球踢出去球就无法控制,通过这个游戏让学生明白踢球——停球的概念。接下来,两个同学一组,进行踢球——传球——停球的练习,教师巡视指导。最后把学生分成两个大组,进行射门比赛,看哪一个组踢球射门的次数多。这节课,通过足球知识交流展示,扩大了孩子们对足球认识的视野。同时课堂上,安排游戏,同学之间进行对踢练习,射门比赛,教学方法丰富多变,很好地激发了学生对足球的兴趣。学生们有了兴趣,那么培养学生终身足球意识就有了强大的基础。

四、注重体育品质的培养

体育运动对学生优秀品质的培养是任何学科教学都无法替代的。体育教学的目标,不仅在于锻炼身体,增强体魄,更在于通过体育锻炼,使学生能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能够有强大的自我调控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有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的社会参与精神。所以,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应该依据体育运动本身的特点,选择能够加强学生体育素养培养的科学的教学方法,让学生的能力和态度情感高度融合,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人才。在接力跑教学中,上课伊始,教师讲解迎面立棒式接力跑应该注意的事项,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在于交接棒的过程。教师讲解示范以后,学生们分组练习。分组练习以后,再进行小组比赛。在比赛的过程中,学生们交流:要想取得接力比赛的成功,每一个同学应该怎样做。为了防止学生对反复练习产生厌烦的情绪,教师又引导学生做变向接力跑步比赛游戏。游戏的规则是:全班按男女分成四组,男同学两组,女同学两组,组内自由组合,由一个同学背着一个同学完成接力跑。背着的同学重在跑,被背着的同学重在交接棒。游戏开始前,教师先让每组进行尝试练习,以取得最佳的搭配效果。跑步其实是一个先天素质非常关键的运动项目,并且跑步这种运动形式对于小学生来说非常枯燥,所以一部分同学根本不愿意参加跑步运动。但是这节课,教师通过教学活动的安排,非常巧妙地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到课堂活动之中,既让学生努力拼搏,锻炼了身体;又让学生们能够互相适应,相互融合,为将来走向社会奠定基础。

五、结束语

总之,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在“健康第一”理念和原则的基础上,促进学生身体的健康发育,提高学生身体的健康水平,这永远是应该放到第一位的教学目标。同时,关注对学生优秀品质的培养,让学生关注国家、关注社会发展,更是体育教学永远不能忽略的教学目标。所以,教师要秉承以健康教育为基础,以素质教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参考文献:

[1]王超峰.独具匠心的“自助式”趣味运动会——创新型比赛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运动,2015,(14).

[2]王风华.小学体育健康课程创新课堂的研究与实践[J].课程教育研究,2016,(21).

[3]杨光.浅谈小学体育课课堂教学[J].内江科技,2012,(4).

[4]李宗川.浅析上好小学体育课的几点看法[J].青少年研究,2008,(S1).

[5]黄丽英.上好小学体育课刍议[J].教育评论,2002,(1).

[6]方亚勤.如何在小学体育课教学中渗透安全教育[J].科学咨询,2017,(5).

[7]刘军.诌议小学体育课与学生素质的培养[J].读与写,2010,(10).

[8]何振国.如何组织好小学体育课[J].新课程研究,2008,(5).

[9]李长征.对小学体育课教学中存在问题的几点思考[J].教学与管理,2001,(4).

[10]赵兴.小学体育课心理健康教育渗透浅议[J].学周刊,2017,(1).

[11]杨平世,祁燕琴.甘肃省陇南市乡镇中心小学体育课的现状调查与对策[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6,(6).

作者:侯波杰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张集镇木犁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