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训练引入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17 08:39:23

拓展训练引入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小学体育教学是初级教育中的重要内容,肩负着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的重任,通过研究发现,当前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如体育教学内容单一、教学方法落后、学生学习兴趣较低,为了解决小学体育教学中的问题,有必要对当前小学体育教学进行改革,本文主要就拓展训练引入到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进行研究,希望为促进小学体育教学的改革提供一些理论帮助。

【关键词】拓展训练;小学体育;教学改革;创新;兴趣

拓展训练(OutwardBound)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军事生存训练,它是对正统教育的一次全面提炼和综合补充,在发达国家(如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的学校中开展拓展训练活动比较普遍,并规定在其国家体育课程标准中,代表了一种国际化体育与健康教育发展的趋势。当前很多高校、职业院校、初高中都在体育教学中引入了拓展训练,并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因此,有必要深入研究小学体育教学中拓展训练的引入,拓展训练引入到小学体育教学中有着深远的意义。

1.拓展训练引入到小学体育教学中的意义分析

通过拓展训练可以提高参与者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可以提高自心信,提高战胜困难的毅力,拓展训练的参与还可以启发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释放心理压力,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更重要的是拓展训练可以提高小学生的集体参与意识与团队合作能力,提高学生的责任心,使学生从小形成良好的社会意识。拓展训练引入到小学体育教学中还可以弥补当前小学体育教学内容单一,学生学习兴趣较低的问题。拓展训练的引入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调动体育课堂的学习氛围,推动体育教学改革的开展。

2.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教学内容单一

当前小学体育教学内容主要是一些基本的体操、队列练习和学校自编操,这些内容安全性相对较高,方便开展教学,小学体育教师倾向于这些教学内容。小学生天性活泼、好动,喜欢一些刺激性、趣味性较高的体育项目,由于当前这些教学内容的趣味性相对较低,满足不了学生对体育活动的需求,体育教学效果不理想,小学体育教学内容单一是当前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

2.2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

通过调查发现,当前小学生对体育的学习兴趣不高,现有的教学内容满足不了学生的需要,小学生普遍对当前的教学内容不感兴趣,喜欢一些趣味性较高的项目。如何调动学生的体育参与兴趣,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需要小学体育教师进行深入的研究。2.3教师的教学方法落后小学体育教师的教学方法相对比较单一,在教学中多是采用传统式的教学方法,教师讲解,学生学习,教师纠错的练习方法,在这种传统的教学方法下学生很难发挥出自己的主动性,都是在被动的情况下接受学习,学生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得不到提高,完善教学方法,也是小学体育教学改革必需要进行的。

3.拓展训练引入到小学体育教学中的策略

3.1提高对拓展训练的认知

拓展训练引入到小学体育教学中首先要提高学校领导、体育教师对拓展训练的认知,拓展训练并不是简单的体育游戏,他是一种全新的理念,一种探索式的教学方法。体育教师要对拓展训练的内容进行学习,理解拓展训练的内涵,真正的掌握拓展训练的意义,为拓展教学的开展做好准备。

3.2合理的选择拓展训练内容

拓展训练内容较多,有远足露营、登山攀岩、长途跋涉、野外定向、伞翼滑翔、野外生存等野外项目;场地项目包括信任摔、高空单杠、高空漫步、高空速降、天梯、断桥、沼泽、绳网以及各种个人和团体组合项目,这些项目有些适合开展教学,有些不适合引入到体育教学中。教师要针对这些项目进行研究,结合小学体育教学场地设施与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项目的选择要以安全性为前提,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项目的选择要难度适中,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完成教学任务,如果项目难度较高,容易导致学生失去信心,产生消极的情绪。

3.3提高体育教师的综合能力

拓展训练的开展对体育教师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专业化的师资是课程取得成功的保证,将拓展训练融入到体育教学中,对体育教师提出新的要求,教师必须要具体训练训练课程的设计与组织能力。小学体育教师普遍对拓展训练了解较少,没有经历过拓展训练的经历,在进行教学前,必须要对教师进行培训,使教师了解拓展训练的项目内容、训练过程和组织方法,深入到拓展俱乐部进行学习,才能保证拓展训练在体育教学中的开展。

4小结

小学体育教学改革一直是初级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将拓展训练引入到小学体育教学中是符合现代化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可以解决当前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高体育教学的实效性与趣味性,为完善小学体育教学课程改革起到推动的作用。

作者:宋昊洋 单位: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高官镇逸夫学校

参考文献:

[1]张剑峰,高绪秀.大学拓展训练课程教学过程管理模式初探[J].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学报,2010(01).

[2]张剑峰,高绪秀.高校开设拓展训练课程的必要性、可行性[J].体育科研,2010(02).

[3]顾久贤,李跃.常州高职院校开展拓展式体育课的可行性分析[J].体育世界(学术版),2009(11).

[4]陈正强.高校体育教学开展拓展训练课的意义及可行性[J].体育世界(学术版),2009(09).

[5]高博.高校体育教育开设拓展训练课程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