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课堂构建下的小学体育论文

时间:2022-10-17 04:00:08

快乐课堂构建下的小学体育论文

一、以生为本,激发快乐体育情感

新课程理念要求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要以生为本,教育教学要为学生发展着想。我们在小学体育课堂要了解学生,关注学生的体育学习的情感和能力。小学生天真活泼,对游戏式的运动有着强力的渴望。我们在极爱学中,针对传统体育课堂教学中规定动作太多、自由选择自主提升动作太少的体育课堂教学状况。设计一些能够激发学生玩的天性的体育活动项目,让学生游戏化、趣味化和模仿性强的体育活动中,自主的有兴趣体验中感受运用之美,获得体育技能和身体素质的快乐提升。在立定跳远这一内容教学时,我们先让自主游戏,体验“兔跳”、“蛙跳”和“鸭子走路”,开展“兔子觅食”、“青蛙捉害虫”等体育游戏活动,让学生带着愉悦的心情进行准备活动,在提高学习乐趣中掌握“跳”这一运动技能和方法,并调动学生在活动中的学习、发现与探索精神,促成他们个性的发展。可见,我们小学体育教学要将教学内容合理的组织改变,激发学生的主体参与性,提高活动学习的乐趣,从而在主动性发挥中获得体育技能的掌握,同时在快乐与有趣的活动中形成运动意识,获得体育学习的能力与体育运动中开拓创新能力。

二、重视分层,兴趣引领快乐活动

学生个体体质、体育活动能力存在差异性是毋庸置疑的。我们在小学体育教学活动中,要关注学生身体与成长规律,在遵循小学生认知和情感变化中推进因材施教与分层教学,从而让每位学生体育能力在原有的基础上获得提高。“障碍跑”这一教学内容对学生的体育技能要求高,需要学生在跑中跨,学会控制速度;能在跳绕钻中调节好身体姿势与重心。因此,我们要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与运动素质适当的增减和更换障碍数量与器材,通过调整难度与改变障碍的方法让每个学生都既能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又能获得学习的乐趣,能在乐趣中获得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的提高。在教学中,我先让每位学生都进行最基本的运用方法的掌握;然后,采用游戏的方法,让他们在玩中学、学中玩,进一步巩固“障碍跑”运动技法的娴熟与运用;然后,开始分组活动,能力一般的学生用“篮球”作为障碍器材,运动能力较好的学生多设计一些障碍环节。在学生基本掌握“障碍跑”的各项要领之后,开展互助合作的竞赛活动。分层教学可以通过设计教学情境———忙农民伯伯摘苹果。然后设置“小水沟”运动护垫———(跨)、“半截矮墙”———障碍栏(能力强的跳、没有信心的绕)、“篱笆洞”———障碍栏(钻),然后让学生们强弱组合,竞赛哪个队率先完成任务。然后可以小组内再分,选派各组强将参赛,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获得运动的快乐。可见,让每个学生都主动的获得提高,使一些学生基本掌握学习内容,那些能力强的学生获得更多的训练和提高。激发每位学生的潜质,达到使每位学生的身体素质都获得不同层次提高。

三、有效评价,提升快乐课堂的质量

不同学生的体质与体育能力不一样。因此,我们在教学活动中通过分层使得每位学生在运动中获得能力与身体素质的提升。但是我们要注意让每位学生获得运动的兴趣,摆脱惧怕体育课堂的心理,生出能够学好体育,优秀起来的信心。如在慢跑、徒手操的练习中,我们要表扬那样强烈运动处于弱势的同学,让他们获得体育活动的成就感。多运用赏识教育,注意关注全体及其体育课堂的多样表现。评价不仅局限于运动能力强,技能掌握好的学生,只要是学生能够积极参与的都可以从情绪姿态、合作精神、意志品质等方面予以表扬。转变单一内容评价,我们的评价方式也可以多样化;可以是教师评价,也可以开展学生的自评、互评。只要我们改变以往以体育达标为评价准则的评价方式,,就能让所有学生生出体育活动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从而让学生在快乐体育中身心健康成长。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有针对性的训练来提高学生的兴趣,激发他们快乐运动的情感。我们学校的阳光体育活动,市区组织的篮球比赛、排球比赛等等活动都使得一些热爱体育的学生有展示自我的机会,我们可以让他们发挥榜样的力量,让快乐体育的理念和精神传递给其他同学;从而让同学们都产生体育活动的快乐感受,获得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快乐学习是小学生学习能力提供的重要学习方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重视快乐因子的融入,重视学生体育兴趣的培养,改进体育课堂的组织方式和结构,激发学生参与热情,从而在参与性、娱乐性、合作性的相交融的快乐体育课堂获得身心的锻炼、个性的发展以及运动能力的增强。

作者:黄国强单位:江苏省江阴市云亭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