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游戏结合下的小学体育论文

时间:2022-08-12 11:21:00

教学与游戏结合下的小学体育论文

一、当前小学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目前部分小学的体育课程沦为“鸡肋”,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逐渐丧失。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原因。

1.体育教学形式单一。部分学校以“教师讲授动作要领、学生单纯模拟动作”为主要教学形式,教师过于注重体育规范化教学及教学任务的完成,忽视学生学习兴趣、良好习惯的培养。

2.教学内容脱离生活实际。目前学校安排的体育教学内容往往一成不变,并呈现固定化、枯燥化、模式化倾向。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生活实际严重脱节,小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尚未纳入教学体系中,甚至还有学校并未为学生订阅体育教材,这极大地影响了学生的课内、课外学习。

3.体育教学评价体系不完善。当前学校的体育教学评价以学期考试为主,教师主要考查学生体育动作的规范性,一方面忽视了学生对体育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只以期末考查作为参照标准,忽视对学生平时学习情况的监督。除此之外,还存在部分学校不安排体育考试的情况,不能测查学生的体育学习情况。

二、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融入游戏教学的内涵及意义

所谓小学体育教学“游戏化”,是指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加入一些促进身体发展的活动性游戏、与专项体育运动有关的专门性游戏,使教师通过体育教学活动有目的、有计划地促进学生认识到体育的本质,掌握一定的体育知识及技能,从而促进自身身体素质和思想素质的提高。将小学体育教学与游戏融合,通过趣味化、娱乐化、教育性的游戏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不仅能使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中,还能培养学生的竞争及公平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并促使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此解决体育游戏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达到学生身体素质和思想素质的全面提高。

三、小学体育教学与游戏的融合策略

针对上述提到的我国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融入游戏教学的意义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实施体育教学与游戏的融合极具现实性、紧迫性,具体策略如下。

1.根据课堂进程选择适当的游戏内容。教师在体育教学过程中除却必要的体育知识及体育技能讲解外,还可根据课堂进程的特点选择一些游戏活动作为辅助教材。比如在课堂准备部分选择的游戏应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运动技能,为体育知识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课堂主体部分选择一些能活跃课堂气氛的游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比如,在小学体育跳高教学过程中,教师可组织学生参加有利于跳高的起跳、摆腿游戏,一方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另一方面使学生的身体得到舒展。在课堂主体部分,教师讲解完基本跳高知识和跳高技能,可给学生安排一些发展上肢力量的游戏,如“抛实心球比赛”、“推手比赛”等,促进学生身体机能的平衡。

2.体育游戏教学的形式要有创新性。体育游戏教学要突破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在保持基本传统的基础上添加一些趣味游戏因素,但游戏的选择并不是随意的,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的选择相匹配的游戏类型,不仅关注学生的个人能力发展,还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竞争精神,使学生认识到互帮互助、配合、尊重、忍耐、服从的重要性,通过体育游戏教学不仅使学生学到基本的体育知识、技能,还陶冶学生情操、塑造优良品质。

3.体育游戏教学方法要体现创新性。教师在创新教学形式的基础上,要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并且这种教学方法要体现创新性。具体来讲,可采用儿童化角色任务法、结合多种新奇游戏法、以游戏激发自由发挥法等,教师通过设置新奇、创新性游戏,使学生亲自参与到游戏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和信心。综上所述,将游戏融入小学体育教学中、创新体育教学形式和方法并将教学内容与学生具体生活实践结合是适应体育新课程改革的必然选择。通过开展体育游戏教学、合理组织游戏教学,激发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体育技能和基本素质的提高,从而实现学生德育、智育、体育全面发展。

作者:孙腊梅工作单位:淮安市博里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