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小学体育中的情感教学

时间:2022-01-14 09:33:51

试议小学体育中的情感教学

1营造师生关系融洽,课堂气氛和谐的教学环境

教师对学生的影响非常深远,因此,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从而创建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在体育训练过程中,低落的情绪往往会导致事故的发生,因此,作为一名体育教师,要善于调动学生的情绪,从而减少学生的受伤。例如,在器械体操的训练过程中,有的学生不能够准确的完成动作,适时地做正误动作的对比示范,并加以引导和鼓励,他很可能会集中精神,仔细揣摩动作要领,鼓起勇气和信心去完成所学动作;反之,如果教师粗暴指责或讥笑、讽刺、挖苦学生,这就容易损害学生的自心,引发自卑感,使他丧失信心,或产生逆反心理,对老师产生反感,进而对体育课产生厌恶。因此,教师要热爱学生,关怀、体贴、鼓励学生,教师要经常深入到学生的生活中去,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与学生的思想交流,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那怎样营造良好的气氛呢?可从以下几点着手。1教师要整理好自身的情绪教师也是一名普通人,会遇到不开心的事情,而对于小学生而言,教师就是自己的榜样,教师的情绪对学生的学习情绪有直接的影响,且教师的情绪化态度会对一个学生的心理产生作用,从而导致学生厌恶体育这门课程。2布置整洁、优美的训练场地训练场地整洁优美能给人以美感,使人心情舒畅,增强练习或训练的欲望。3做好准确、优美的示范动作体育动作能给人以美的享受:健康美、造型美、动态美、节奏美等。教师在体育教学训练中的示范动作做得准确优美,对学生来说是一种美的享受,能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学生跃跃欲试的心理。4以优美生动的语言、动听的语调来感染学生教师的讲解对学生形成动作的正确概念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都有重要的作用。切记不能在课堂教学上讲粗话、骂学生和讽刺挖苦学生,因为这会大大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还会使师生关系恶化。5教师在课堂上要注意仪表美、行为美体育教学中教师着装应该整齐、清洁、朴素大方,仪表、动作都要注意一个“美”字。要落落大方、精神抖擞,又要显示威严,教师在课堂上的一举一动都要中规中矩、举手投足都要给学生一个美的感觉,让学生感到羡慕,这就能用教师的行为举止感染学生,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

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由于长期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成绩优异的学生往往能够受到教师的关爱,而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往往会受到冷落对待。新课改背景下,课堂教学的主体是学生,因此,作为一线的体育教师,不仅要给予成绩优异的学生关爱,还要善于发现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由于受到先天智力和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学生往往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作为体育教师,要给予不同层次的学生关注,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促使每位学生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能够收获知识。例如,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放下架子,走到学生中间,参与到学生的运动中,主动地找学生谈心事,了解学生的内心需求以及实际的能力。在考核的时候,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状况,制定不同层次的考核目标,使每位学生都能够体验到成功给予自己的喜悦。新课改背景下,教师要树立新的教学理念,按照“以生为本”的原则进行施教,给予学生更多的空间和时间,让学生通过努力完成学习任务。另外,教师还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和组织作用。作为一线的教师,必须要坚持“以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使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3结语

综上所述,体育教学是充满激情的教学活动,教学中教师给予学生必要的尊重、理解、赏识、支持和鼓励,学生才会有挑战的勇气、创新的激情和灵感。学生在积极情感的驱使下才会自觉地进行参与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对体育学习活动的兴趣及爱好。今后在教育教学中,相信通过不断的努力与实践,在体育课堂中学会充满平等、自主、和谐的气氛,体育课也会变得更加轻松、愉快、精彩。

作者:张洪起单位:河北省乐亭县汀流河镇汀流河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