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小学体育的教学变革

时间:2022-01-14 09:20:29

试议小学体育的教学变革

高年级小学体育创新教学目标高年级体育创新目标相较于中年级创新教育目标又增加了新的内容,首先要让学生能够感受体育活动的魅力,让学生爱上体育,并愿意每天进行体育锻炼;其次在锻炼过程中,要求学生要能够尽量保证体育活动的质和量,同时在竞技活动中能够充分应用到已掌握的运动技能;最后要让学生意识到体育是自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它能够促进自己的身心健康,从而强化学生自主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

1实现小学创新教学目标的途径

1创设创新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热情小学生天生对任何事物都有着极强的好奇心,且活动好动,但是他们却不愿意仅仅进行枯燥单纯的体育项目学习。教师应当把握好小学生这一特征,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营造一份轻松的教学环境,即不是单纯的学而学,而是在体育教学中加入孩子感兴趣的游戏,让孩子能够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中既玩的好也学得好,这样才能让孩子真正爱上体育,真正学会如何去享受体育活动带来的乐趣。体育活动中跳跃教学是一项基本的教学活动同时也是一个较枯燥的教学活动,如果让孩子一遍一遍的重复跳跃这个动作,很容易让孩子产生枯燥感并失去耐心。但是如果教师结合动作的不同,让孩子在跳跃过程中模仿不同的动物进行跳跃练习,不仅让孩子更加容易记住跳跃的动作,同时也让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了一份简单的乐趣。例如,笔者在进行半蹲跳跳跃教学时,让孩子们发挥想象,想想青蛙跳跃时的动作并尽力模仿,结果很多孩子都热情的举手说知道青蛙“半蹲跳”的样子,并愿意做出示范。由于跳出了单纯教学的框条,学生更愿意去尝试联系,而在多次联系和笔者的辅导下,相较于传统体育教学,孩子们对半蹲跳这个动作的掌握也更熟练。2优化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学习乐趣小孩子不仅好奇心强,表现欲和学习欲望也同样强烈。笔者在日常的体育教学中发现,每次教学过程中,大部分学生都对学习新动作表现出很强烈的兴趣,同时很多学生也愿意在学习了新动作之后勇敢站出来做动作尝试,如果教学者能够在学生做完动作之后给予相应的鼓励和表扬,不仅表演的孩子会更努力去练习,同时也激发了其他孩子的表现欲望。因此教学时,教学者应当抓住这一特性,通过调整教学方式和流程来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展现自己的风采,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并获得学习的乐趣。在小沙包一课的教学中,笔者就先向学生演示沙包自抛自接、互投互接、投掷等多种体育技能,并让孩子选择投掷飞机、海绵球等来进行模仿练习,这样学生可以更好的掌握小沙包练习的基本动作。在学生掌握了基本的沙包投掷基本动作之后,笔者还鼓励学生运用相类似的体育器械进行自主创新练习,找出自己觉得最好、最适合的投掷方式,并让学生在下节课进行演示,对有新意的投掷方法给予适当表演,从而鼓励学生在接受传统体育知识的同时学会如何去创造。

2结语

创新教学不仅能够提高体育教学的教育质量,同时对进一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都有着重要作用。而要想做好创新教学,就应当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基本特征,进行因地制宜的创新式教学目标制定,并结合不同目标进行教学方案上的调整,笔者在此基础上就教学目标的实现路径还进行了适当解析,希望能给广大同行以借鉴。

作者:田玉荣单位: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王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