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党组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1-14 09:19:37

粮食局党组理论学习计划

为提高县粮食局党政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特制定以下学习计划。

一、学习的指导思想

通过学习,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澄清模糊认识,分清原则是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前进信心,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二、学习的目的

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是领导班子和干部学习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形式;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的有效手段。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正确把握和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领会,在实践中率先垂范,以学习来推动粮食工作健康协调、快速发展。

三、学习的组织领导

中心学习组的理论学习,在党组主要负责人的领导下进行,党组书记为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并负责审定学习计划,提出学习要求,用中心学习组的成果指导、带动本单位的理论学习。同时要摆正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和利用学习时间,确保学习工作“两不误”。

四、学习的方式方法

(一)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并举。在集中学习方面,主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为主。集中学习每星期四下午进行。同时注意以下几点:

1、克服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良好学风。

2、灵活安排,注重学习效果,保证学习时间。

3、推动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中心组成员每人撰写理论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发表理论文章(含党委政府《内参》、党校《屈乡论坛》、在线学堂《理论成果》《交流园地》)3篇次,其中,中心组组长带头讲课至少1次,发表文章至少1篇。每季度“在线学堂”在线时间累计不少于4小时,文章学时不少于40学分、视频学分不少于20分。“在线学堂”理论考试成绩达到80分以上。学习的重点为:时事政治及各自业务知识。在学习要求上,做到集中学习不准请假,写心得体会不得照搬照抄,每个课题学习结束要有小结。

(二)把握切入点,增强学习的时效性,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学习与理清思想相结合。党政领导干部的学习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对基层深入调查研究,并将各自担负的工作与企业实际相结合。同时,要认真研究分析粮食工作形势,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开展交流,做到“强化发展意识,强化政策意识,强化服务意识”。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领导方式和工作作风的转变;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提高;促进企业经济效益不断上升,促进企业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二是学习与转变作风相结合。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把转变机关党员、干部作风作为搞好学习的出发点,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研究企业发展,促进企业职工思想、观念得到根本转变。

三是学习与提高本领相结合。以学促干,加大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制约力度,制定相关制度,严格管理。通过学习,使机关党员、干部尤其领导班子成员达到“四个提高”,即思想认识、理论水平明显提高;办事能力、业务素质明显提高;服务企业、指导基层工作水平明显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

五、学习的主要内容

1、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十八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全国、省、市、县“两会”精神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十二五规划纲要,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1号文件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等主要内容,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2、学习理论要同学习现代化建设必需的各种知识结合起来。面对当今世界格局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形势,中心组要把经济、政治、科技、法律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及其在实践中的最新发展列入学习范围,努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必需的专业知识。

3、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粮食工作实际,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

4、必须抓住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这个核心,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要认真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要认真解决好“革命为什么,当官为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拒腐防变能力,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把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六、具体要求

1、认真制订好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确定学习的主要内容、时间安排、实施办法等,并按要求上报。

2、抓好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提倡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的时间认真看书学习。开展“四个一”活动;每位成员每年至少自学一本政治理论书籍,学习时作一次中心发言或为党员干部上一次理论辅导课,撰写一篇体会文章或调研报告,记一万字以上的理论学习笔记。

3、在搞好自学和调研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全县粮食系统发展这一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认真进行学习研讨。为提高学习质量,安排专题辅导和讲座。切实保证学习时间,一般每个月集中学习一次,年度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96个学时。

4、搞好学结。每年年末,要对全年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和回顾,总结学习经验,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学结上报宣传部,并向本单位党员干部通报。

5、积极主动地参与全县组织的其他政治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