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课堂在小学体育的创新与探索

时间:2022-09-28 05:11:58

游戏课堂在小学体育的创新与探索

一、游戏课堂是以学生为主体的转化

在素质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中,实践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即为当前首要任务,在新课标的指导下,“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程改革的理念将指导课堂教学行为,《学校体育学》中明确提出:“学生是体育课的主体,只有正确认识、理解并充分尊重学生的身体、心理、社会适应发展的特点等,在能更好地设计与实施受学生欢迎的课堂内容。”将新《课标》提出的“把课堂还给学生——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这一理念与游戏教学、学校的实际三者相结合,学生为主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游戏课堂上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在热身活动中,不再采取要求学生围着操场简单的跑圈,在固定场地将学生进行分组,可分为多形状(方形,圆形,菱形等),多路线,在限制的时间比赛各组的整齐、速度,使学生在进行游戏的时候有所选择。在三年级一堂短跑测试课上,我先将身体素质相差较大的学生分为两组,一组普遍速度快,另一组明显存在劣势,我希望学生可以说出不合理,可仅有极少学生进行抗议,说“老师,这不太公平......”声音很低,我笑着不去打断他们,渐渐不少学生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这时我询问学生,大家觉得应该如何分配才公平,有不少孩子脸上的表情是惊讶。在这里学生进行的抗议或者说是来自他们内心声音,正是主体意识的体现。体育教师的在体育教学的位置从“控制”到“引导”,为学生提供自我在课堂主体地位提供了条件。2.游戏需结合学生不同阶段自身情况。游戏课堂首先要符合学生的接受能力,太简单的游戏高年级学生没有兴趣;太难的游戏,低年级的学生不易理解或者难以完成,同样也没有兴趣,只有学生感到有兴趣的游戏,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二、游戏课堂充分激发了学生参与其中的兴趣

游戏本着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特点,有着趣味性,娱乐性,竞争性。学生在初期进行学习,游戏可帮助学生认识世界,由于活动性游戏的条件,环境,参与者经常变化,形式活泼、内容生动有趣,正好迎合学生对有趣事物,新鲜事物追求的心理特点。学生对动画片的喜爱也可以引入教学当中,即为游戏其中就不乏假想虚设部分,在游戏中引入动画片的情节性、延续性,并设置不同的人物形象,动物形象甚至是动漫形象,并让学生进行扮演,这种虚构、假想性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想象力,对不同形象的扮演、尝试是儿童对渴望事物的实践,参与其中的乐趣可以充分调动其兴趣。在游戏的过程中,学生自觉地遵守游戏规则,根据不同的需求,与他人进行合作或者是竞争。对游戏规则的遵守可培养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合作中又可使学生养成团结协作的意识;竞争的游戏,参与者因技术方法不同,在游戏中可能取得优势,学生可在技术方法的进一步改善和任务完成的成就感所吸引,在激烈的对抗、竞技中,学生不断地去克服困难,坚持不懈的积极追求胜利,这个过程是游戏所提供的另一种乐趣。

三、游戏课堂在体育教学中的科学实践

1.课堂前奏。课堂前期的工作准备,是教师的主要任务,前期工作的好坏,完善与否决定了最终教学效果的优劣。教师要根据教课的基本任务考虑具体情况,如人数、年龄、性别、游戏者身体状况等,选定授课教材,在此基础上据地区、季节、天气等条件,综合游戏内容选择游戏场地,并划定固定界限,做好安全措施。农村多进行野外游戏,游戏前须事先熟悉地形。2.多彩进行。游戏的开展是师生共同所完成的,在教师完全理解游戏后,首先将学生分布在合适位置,进行讲解,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肢体活动使学生在游戏前了解该游戏的名称,方法,规则与要求,教师可自身的示范,也可要求少数学生进行示范。然后进行分组,分组时应注意所分各组实力均等,男女比例协调。在游戏中教师要充当客观、公正、负责的裁判,同时要引导学生保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良好心态,使学生可以在游戏中胜者不骄,败者不馁。3.你评我说。一堂课的好坏不仅仅取决于开头,良好的结束工作在课堂效果的原有基础上可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因此,在结尾工作方面应注意以下方面:作总结前,教师须控制好游戏时间,提早结束和延迟都会影响学生积极性,正确的结束时间应当在学生感到满足而没有疲劳时。结束游戏后根据游戏的性质做出输赢或者名次的判定。在学生休息片刻注意力相对集中的状态下,要给学生探讨的机会,让每组说出对方的优秀或者不足之处,说出自己的收获,教师可以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在探讨中发现学生感兴趣的部分,在以后进一步完善不足之处。最后教师进行讲评,总结游戏中技术发挥,规则遵守,动作方面的优缺点,对表现好的一方进行表扬,差的一方不应进行批评应在积极方面鼓励,克服缺点。

本文作者:安俊峰工作单位:河南省许昌县小召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