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办解放思想作风促跨越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29 08:10:57

招商办解放思想作风促跨越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用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把解放思想作为破解难题的武器,把转变作风作为推动工作的动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干部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激发工作热情,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原则

(一)突出针对性。活动的重点对象是招商办机关、下属副科级事业单位、外贸总公司。重点内容是查找解决工作作风上庸、懒、散,领导作风上假、浮、蛮,个人作风上私、奢、贪等问题;坚持与创先争优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十要十戒”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推动工作相结合。

(二)体现实效性。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经济发展大幅提速,以招商系统在完成招商引资三大经济指标在全市排名的贡献度来检验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

(三)富有持久性。把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作为永恒的主题,确保目标追求一年高过一年,工作标准一年严过一年,工作激情一年好过一年,为实现“两年争进位、三年上台阶、五年大跨越”注入不竭的动源泉。

三、目标任务

(一)着力治“庸”,解决定位不高的问题。重点查找解决工作目标定位低、工作要求标准低、干事创业眼界低,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问题,形成“攀高比强、争先进位”的共识。

(二)着力治“懒”,解决热情不够的问题。重点查找解决萎靡不振、消极懈怠,回避矛盾、怕担责任,敷衍塞责、效能低下,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形成“只争朝夕、激情干事”的共识。

(三)着力治“散”,解决合力不强的问题。重点查找解决纪律涣散、自由散漫,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强调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形成“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的共识。

(四)着力治“假”,解决执行不力的问题。重点查找解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做表面文章、玩文字游戏,虚假执行、应付执行等问题,形成“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共识。

(五)着力治“浮”,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重点查找解决学风不浓、玩风太盛,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沉不下身子、耐不住性子,说一套、做一套,习惯于文山会海和繁文缛节等问题,形成“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共识。

(六)着力治“蛮”,解决态度不好的问题。重点查找解决工作方法简单粗野、野蛮,对待群众态度蛮横,行政服务语气生硬、漫不经心、态度傲慢,趋利执法、以罚代管等问题,形成“真心为民、细心服务”的共识。

(七)着力治“私”,解决动机不纯的问题。重点查找解决干部私心杂念严重,利用手中权力和职务便利谋取私利或不正当利益,变通手法搞公共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等问题,形成“群众至上、事业至上”的共识。

(八)着力治“奢”,解决要求不严的问题。重点查找解决贪图享受、生活奢侈,公款消费大手大脚,讲排场,超标准配车,豪华装修办公场所等问题,形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共识。

(九)着力治“贪”,解决为政不廉的问题。重点查找解决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收受礼金红包、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对工作服务对象“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形成“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共识。

四、方法步骤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从2月份开始,贯穿全年。

(一)学习调研阶段(2013年2月1日至3月15日)

1、集中动员部署。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意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确保活动有计划、有组织地推进。组织召开动员大会,搞好思想发动,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专题部署。

2、组织参观考察。组织班子成员及部分科室同志到外地参观考察,感受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借鉴发展思路,寻找发展良方,在横向对比中发现差距,在开阔眼界中解决思想。

3、进行专题调研。着重就影响干部干事创业、影响经济发展、加强干部执行力和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通过调研了解实际情况,找出问题产生的根源,使活动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3月16日至10月31日)

重点组织和实施好“三个一”活动:

1、组织开展一次大讨论活动。各机关工作人员要以“‘争进位、过十亿’我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怎么去做”为主题开展大讨论,找差距、寻原因、议措施、定目标,通过大讨论活动,搅动干部思想,激发工作热情,激活发展潜力。

2、组织开展一次“五查五比五看”活动。开展以“查宗旨观念、查工作态度、查服务效能、查落实能力、查工作成效,比党性意识、比奉献精神、比工作效率、比社会评价、比工作业绩,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看工作作风是否踏实、看服务意识是否强烈、看群众反映是否满意、看工作任务是否落实”为主要内容的“五查五比五看”活动。通过开展“五查五比五看”活动,在全办上下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以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服务争创一流的业绩、树立一流的形象,为实现“争进位、过十亿”的目标任务献智出力。

3、组织开展一次治庸治懒治散专项整治活动。为把“五查五比五看”活动落到实处,见到成效,开展一次治庸治懒治散专项整治活动,抓典型,抓曝光,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整改落实阶段(2013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

1、认真整改落实。针对主题教育活动中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按照“贴近实际、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思路,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解决一批实际问题,防止解决问题大而化之、流于形式。

2、全面客观总结。开好主题教育活动总结会,看工作作风是否真正转变,看工作任务是否真正落实,看工作成效是否明显,看基层和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并交流活动体会和经验。

3、建立长效机制。在逐项落实整改措施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完善各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有针对性的建立健全各方面的规章制度,确保解放思想、转变作风长期推进。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招商委办“解决思想争进位、转变作风促跨越”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二)强化考核奖惩。本着奖惩并举的原则,把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评先评优、个人晋级挂钩,对未完成任务、群众意见较大、整改落实不到位的给予大会通报,或诫勉谈话,或调整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