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创新体育教学方法探讨

时间:2022-07-03 04:27:26

中职学校创新体育教学方法探讨

摘要:很多中职体育老师还采用传统教学方式导致效果不佳,本文结合当前中职学校的体育教学实际情况,对中职学校体育教学创新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找出了影响体育教学创新的主要因素,并针对这些因素,提出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强化教学活动有机统一,避免教学方式单一、提升教师素质等创新体育教学方法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创新;中职体育;教学方法;对策

在中职体育教学课程改革活动中,对体育教学方式进行有效创新是非常关键的。目前,我国很多中职在体育教学活动中仍旧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笔者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具有操作性的具体实施对策。

1目前中职体育教学方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教学方式简单。很多中职体育老师还是使用传统教学当中以讲解体育技术作为实现教学目标的教学方式,通常使用的是讲解、示范、练习的教学方式。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不适合当前的教学形势,教学效果很难达到教学要求和满足学生的需求。所以,中职体育教学必须迅速转变教学思想,在保留传统教学优点的同时不断创新教学方式,促进教学活动更好地开展,帮助学生全面发展。1.2学生主体意识不强。受到传统教学的长期影响,中职体育教学在开展教学活动的时候,都将教作为课堂主体,学作为教的辅助,学生的主体意识不强。虽然这种方式能够学生短时间内快速掌握各种技能知识,能帮助学生快速提高考试成绩。但是,这些传统而落后的教学方式很难帮助学生积极、主动、创新的开展学习活动。所以,很多中职体育教学在开展教学活动的时候,使用方式一般都是更偏向于指导帮助,对一些个别具有特殊需求的学生可以简单进行一定的帮助和指导,这种教学方式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学生的发展。

2影响中职体育教学方法创新的主要原因

2.1教师素质的原因。教师素质是对中职体育教学方式创新因素具有很大的影响。在中职体育教学过程中,虽然学生是创新的主体,但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到引导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作用。目前,大多数中职体育教学方式十分简单,很容易让学生出现厌学心理,想象力和创新能力越来越弱,对学生未来的发展和教师的教学十分不利。所以,教师必须要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开展体育活动,帮助学生培养好和发挥好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2.2学生自身的原因。学生自身因素是对中职体育教学方式创新的主要影响原因。学生是否参加体育活动、是否对体育活动有兴趣、是否具有想象能力等因素都对中职开展体育教学活动的效果产生影响。在中职体育教学过程中,如果学生能够善于发挥主观能动性,那么一旦在学习中受到启发,那么大脑中就会不断涌现出新形象和思维,对开展创新十分有利。

3创新中职体育教学方法的对策探讨

3.1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是创新中职体育教学方法的主要策略之一。第一,要创新思想认识。坚持将体育健身和体育娱乐结合起来,正确认识体育教学的精神实质,转变中职体育教学思想观念是当前体育教学的基本任务。第二,要创新教学内容。教学大纲的内容只是教师教学的指导思想,并不全都按照教材内容进行授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必须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选取能够帮助学生身心发展的内容开展教学活动,尤其是一些学生都喜爱的体育项目要进行重点教学。这种教学方式不仅能够丰富课堂教学内容,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3.2实现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在中职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找到适合学生的最好教学方式,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让学生能够通过学习获得更好的发展资源。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中心,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点,更重要是为学生未来发展打好基础,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上,要偏向于怎么教会学生做人,能够将娱乐、劳动、健体、审美和求知等多方面进行有机结合,确保理论联系实际,要适当引入课外内容,帮助学生达到全方位的和谐统一发展。3.3强化教学活动的有机统一。通过大量的实验证明,一次成功的教学活动,教师必须正确的好教师与学生、教材、内容、措施等方面的关系,尤其是在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的过程中,必须结合学生的发展需求,帮助学生更好地参与到教学活动当中,学生能否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与教师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成功的教学活动必须是学生和教师统一起来的,学生和教师都能够积极地参与到体育教学当中,正确做到学和教的有机统一。3.4避免教学方法的一成不变。中职体育教学要迅速摆脱传统的教学方式,尤其是过分注重技能学习的填鸭式教学,要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从提升课堂效率出发,创新教学方法,更好地为学生创造学习氛围,提升教学活动的效果和质量,让学生能够课堂学习形成独立思考思维,加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总而言之,创新体育教学是创新中职体育教学方法的发展需求。随着社会对人才要求的不同变化,中职学生对体育教学的要求也在不断的变化。当前,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教师接受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能够查阅的资料范围越来越广,同时也为学生更好地学习体育知识营造了很好的学习平台,使得了中职体育教学活动更为自然地进行延伸和拓展,不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所以,中职体育教师必须按照教学的实际情况,不断深入研究、小心求证、大胆创新,试用一些新颖的教学方式,不断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梁辉虎.中职体育教学的困境及优化策略探究[J].成才之路,2019(29):49-50.

[2]梁丽.合作学习模式在中职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探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9(37):212-213.[

3]戴松松.浅谈中职体育探究式教学模式[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9,39(8):134-135,142.

[4]王利君.谈中职体育教学如何提升学生的参与度[J].学周刊,2019(26):22.

[5]王利君.中职体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J].课程教育研究,2019(30):213.

作者:李曼 单位:阜阳工业经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