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背景下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

时间:2022-10-25 02:46:17

健康中国背景下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

摘要:学校体育是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的重要环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基本实现青少年熟练掌握1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这给学校体育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本文通过分析我国学校体育现状,提出了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思路:落实学校体育政策,保证学校体育应有的资源环境得到充分的满足;加强师资建设,提升教师健康教育能力;创新课堂教学,提高学生体育学习兴趣。

关键词:健康中国;学校体育;改革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站在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实施颁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健康影响因素,对关乎人民健康的卫生、体育、环境等方面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其中,《纲要》把青少年作为重点人群,强调要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培育青少年体育爱好,基本实现青少年熟练掌握1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到203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青少年体育活动计划的开展主要依靠学校体育来实现,离开了学校体育这个主渠道,提高青少年健康素养这一战略目标就难以实现。实际上是给学校体育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要求。

1学校体育的现状

纵观我国的学校体育,在提高青少年体质和运动技能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青少年体质持续30年下降,近两年初中毕业生体质虽有企稳回升之势,但高中、大学生体质仍不容乐观。从《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标准要求在不断降低,而达标优秀率并没有提高。经过多年在校的体育学习,大多数学生仍然没能熟练掌握一项运动技能,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分析原因如下。一是学校体育的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满足,无论是中小学还是大学,都有没按照有关政策要求开满体育课时的现象。其中,由于片面追求高考“升学率”,高中体育课被主要科目挤占现象较为普遍;高职高专学校体育课,由于学制短,教学任务重,要给专业课程让路,大多只开设了一年;农村学校甚至由于师资缺乏和场地受限而没有开设体育课。由于体育经费投入不足,造成运动场地面积小、条件差,体育器材不齐或严重匮乏,不能满足体育教学和学生日常体育锻炼的需要。

二是因师资配备不足,多数学校体育课仍按行政大班课制上课。50~60人的大班上课,教师难以进行因材施教和个别辅导,造成一部分学生吃不饱,而另一部分学生又吃不了,严重影响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运动量和练习密度上不去,体质也不能得到提高。加上教师健康知识储备不够,教育教学能力相对滞后,继续教育的途径缺乏,教育思想落后,不能有效地开展健康教育。

三是学校体育的教学组织与教法多年来一成不变,教学内容重复而没有层次,形成繁杂、浅显、枯燥、单一的格局,所教授的内容基本上由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体操等竞技项目组成,内容选择由教师决定,学生没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多数学校仍采用小单元教学,学生在这种单元学习中进行初步的体验和简单的技术学习,结果是什么都学,什么都不会,没有一技之长。相当一部分学校将体质健康测试搬到课中,为了达标重复测试,使学生对体育课失去兴趣甚至产生抵触情绪。

2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思路

2.1落实学校体育政策,保证学校体育应有的资源环境得到充分的满足

各级地方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各学校校长既是政策的执行者,也是学校体育工作的管理者。应充分认识学校体育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实现健康中国伟大构想中占有基础性和战略性的地位,摈弃短视的集体利益和眼前利益,站在国家和民族的高度,坚决执行中央政府的相关政策。各级地方政府要协调财政、教育、体育等部门统一管理,加大对学校体育的扶持力度。教育主管部门作为学校体育的管理者,应深入开展调研,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便于操作的贯彻落实办法,使之在国家层面政策的基绌上更精细化和具体化。各学校校长是学校体育政策的执行者和实践者,应根据国家政策和学校整体发展需要,寻求适合学校发展的科学方法和策略,组织相关人员制定具体的学校体育发展规划并严格实施。加强监督,狠抓落实,健全学校体育开展的评价考核机制,在实施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制的同时,应分期分批对学校体育工作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对占用体育课、占用体育经费的行为进行惩处,确保学校体育应有的资源环境得到充分的满足。

2.2加强师资建设,提升教师健康教育能力

相对于专业技术,体育教师健康理论和教育教学理论知识较为薄弱,各学校要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在鼓励个人不断自学的基础上,支持教师通过各种途径参与继续教育。教育、卫生等部门应加大对体育教师的轮训力度,体育教育院校应担负起体育教师继续教育主渠道作用,通过举办研究生班、长期进修班、短期培训班、网络培训班、教学研讨班等多种形式,对在职教师进行职后培训,以充实教师的健康知识、教育教学理论知识,提高教师的健康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使之在体育教学中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健康理念教育、健身科普知识传授和体育文化传播,培养学生正确的健康观,充分发挥学校体育在健康教育中的龙头作用。

2.3创新课堂教学,提高学生体育学习兴趣

《纲要》要求学生熟练掌握一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要达到这个目标须有两个前提:一是学生个人爱好,二是有连续较长时间的深入学习。应改革体育课程因追求“大而全”形成的内容繁杂、浅显、陈旧的局面,根据学生的年龄层次、学校条件、地区特色、时代特点,供给学生丰富的可选择的内容,从小学高年级开始实行选项课教学即同一年级(或同一专业)的体育课排在同一时间,上课时打破行政班按学生的自选运动项目进行教学,这样在体育学习中给予学生尽可能大的自由度和自主权,让学生进行符合自身需要的身体练习,满足他们的个人爱好,并可以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段进行该项目的学习,这个时段可以是一学期,也可以是一学年,也可以是多学年,有利于学生真正掌握该项运动技能并形成终身体育习惯。在中学和大学,对于选择人数多的项目还应考虑不同运动技能的层次、水平进行分班,有利于学生整体需求的满足和共同目标的达成,保护学生的学习兴趣。改革教学方法,除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外,还应根据项目特点和学生年龄特点多采用游戏、竞赛、表演等形式,让学生充分体验运动,感受运动的快乐,激发他们参加运动的原生动力。

3结语

健康中国建设就是让人人享有健康。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决定了未来整个国家的健康状况,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校体育担负着青少年健康促进的主要任务,目前虽还存在诸多问题,只要各级管理者提高认识,齐心协力,体育教师不断加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用科学方法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提高学生参加运动的积极性。最终将使学校体育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J].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报,2016(32):5-20.

[2]任连香.学校体育在全民健身战略中的地位与作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1(14):24.

[3]王宗平.青少年健康,则全民健康[J].中国学校体育,2017(7):27.

[4]毛振明.论运动技能教学的有效性(二):解决运动技能有效性问题的关键——体育课程教材排列理论的构建[J].中国学校体育,2011(2):20-21.

作者:李秋平 单位: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