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局意识在学校体育工作中重要性

时间:2022-10-25 02:49:40

全局意识在学校体育工作中重要性

体育教学的目的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体育是学校全面发展教育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体育教师的任务也应该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怎样才能完成这一任务呢?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增强学校对体育工作的重视

衡量一个学校体育意识强不强,我认为有三个标准,即群众性、实效性、持久性。在一般的情况下,只要我们认真工作,学校体育工作是能够做好的。体育老师应配合学校领导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以坚强的毅力克服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在工作中不叫苦、不讲条件,扎扎实实地把教学、群体、业余训练等方面的工作做好。以实际行动和显著的成绩来赢得领导和群众的信赖和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二、把体育工作融于学校整体工作

(一)明确整体与局部的关系

学校工作是一个整体,体育工作是其中一个部分。体育工作必须在学校统一领导和规划下进行,体育工作的出发点与学校的办学方向保持一致,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三育一起抓,面向全体学生。因此我们体育教师在教学和日常工作中必须做到把德育摆在首位,坚持教书育人,同时还要以实际行动关心和支持学校其他方面的工作,使体育与其他方面的教育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体育工作是反映一个学校全面工作好坏的一面镜子。很难想象,一个体育课上得不好,“两课”和课外活动组织得不好的学校,是一所教育教学质量高、办学方向正确的学校。

(二)坚定“不让不占”的立场

目前很多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的观点在个别领导和老师中尚未消除,社会上存在的“学而优则仕”和“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思潮也较普遍,这些观点是目前学校体育工作最大的阻力。在这种阻力面前,我们一方面要挺直腰杆,借助党的方针政策的精神加以克服和消除。另一方面依靠学校行政领导按照学校制定的有关体育工作管理制度,依章办理,如在评“优秀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干部”“优秀团员”的活动中,体育不合格的,坚决不评,严格把关,在平常的工作中做到赏罚分明。另外,我们在开展学校体育工作时,还要防止另外一种倾向,即认为只有我的工作最重要,活动开展得越多越好。实践证明,这样是行不通的,效果适得其反。因为过多地占用老师和学生的时间,会干扰学校整体教学秩序,影响学校整体工作。

三、群体活动与业余训练一起抓,协助学校制定和实施体育工作管理计划

(一)认真上好体育课

体育教学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在我国整个教育体系中,从幼儿园到大学二年级,体育课都是必修课,比其他学科开设的年限长,学生在整个学校生活中都接受体育教育,这充分反映了体育课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因此,我们在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这门课程。

(二)牢记体育课的三项基本任务

体育课的三项基本任务是: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提高,使学生掌握一定的体育基础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培养他们锻炼身体的兴趣和习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以及吃苦耐劳、不怕困难、奋力拼搏的意志和团结友爱、遵守纪律的文明意识。

(三)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体育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有很多体育老师在这方面正在努力探索,并积累了很多经验,但这些经验还停留在感性阶段,没有从理论上予以系统总结和归纳。因此,还没有也不可能得出一个统一的模式,这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讨和摸索。

(四)要客观地、实事求是地评价体育课的教学质量

一个体育教师教学质量的好坏,不能仅仅凭一堂公开课或比武课下结论,至少要看他在一个教学周期内的工作态度和能力所体现出来的结晶——教学效果。为此,我们在实践中根据全期教学计划,每教完一个单元后,采用抽签的办法,抽查每个老师所任教班中的一个班,利用一节课的时间,由全组其他体育教师组成一个测验小组,按教学大纲的要求,对该班学生逐个进行考核评分、及格率达70%为及格,80%为良好、85%为优秀。

每学期结束时,对每个教师全期的教学情况进行一次统计,作为评定教师全期工作好坏的主要依据。此方法的不足之处有待进一步改进,体育教师应尽最大的努力做好这些工作,必须有计划、有制度、有管理。

作者:李斌 单位:大庆市第十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