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局创优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2-01 02:56:00

全局创优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市委书记同志就在党的基层和党员中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专程到交委系统调研,调研中,书记在充分肯定交委系统前段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显现成效的同时,就后段创先争优活动如何推进发表了重要讲话,刚才,我们已经原原本本学习,下面,我就如何贯彻讲话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精神

一是原原本本学。原原本本学,就是自上而下对整个讲话要从头至尾、一字不漏的通篇学习,把握讲话主要精神,

深刻理解讲话内涵。“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书记的全覆盖,就是要求我们创先争优活动要达到全员、全程、全位的气势;高标准,就是要求我们忠诚履职,修精品路,建万年桥;重实效,就是让老百姓走在我们建养管征的路上,感觉越来越宽敞,越来越清洁,越来越安全,越来越美丽,越来越舒适,群众口碑越来越好,民意测评位置前移。话只有三句,但内涵深刻,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公路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动性、创造性;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提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

二是结合实际学。结合实际学,就是要根据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们本行业、本单位干部职工思想和工作的实际,努力在事关本行业、本单位公路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上形成共识,并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从理论上、思想上真正学懂弄清,进而方向明、思路清。

三是创新思路学。创新思路学,就是着眼于构建和谐岳阳公路,进一步理顺发展机制,创新创先争优活动的思路,创新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创新创先争优活动的氛围,创新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创新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

二、把握总体要求,明确主要内容

一是把握总体要求。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就是四句话:一是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本地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党员以模范行动带动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工作,及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三是服务人民群众。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尊重和依靠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创新活动方式,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发挥先进模范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这“四句话”是一个有机整体。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服务人民群众,是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加强基层组织,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也是搞好活动的基础和保证。

二是明确主要内容。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就是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四是带头遵纪守法。五是带头弘扬正气。

三是夯实创争基础。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工作扎实与否、到位与否,直接关系到整个活动的成效,为此,创先争优活动基础工作一定要扎实,要到位,也就是规定动作必须完成,自选动作力求特色。在这里,我特别提醒各位,实施方案必须有,且要实际;承诺书必须上墙,且要因岗承诺,不能千篇一律,吃大锅饭;主要内容必须人人知晓、个个熟记。

三、突出行业特色,做好创争结合

一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争创国检先进单位相结合。

具体到建养管征四个主业:就是公路建设要开展六比一争:即引导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在本岗位上努力钻研和实践,修精品路,建万年桥,带头比工程质量,比工程进度,比安全生产,比技术创新,比节能降耗,比科学管理,争当“公路建设标兵”;公路养护要开展五比一争:即鼓励养路工人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甘当铺路石的公路精神,带头比路面清洁,比路段畅通,比设施完善,比行道绿化,比舒适安全,争当“公路养护标兵”;公路管理要开展四比一争: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公路路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行能力,带头比便民措施,比办事效率、比公正廉洁、比业务精湛,争当“公路执法标兵”。公路征费要开展四比一争,即引导征收人员充分展现公路系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怕困难、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带头比敬业精神、比工作作风,比岗位技能,比工作业绩,争当“公路征费标兵”。

二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提升党员整体素质,争创党建先进单位相结合。

围绕党性教育活动,在主题实践中创先争优。充分发挥“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盏灯”的模范带头作用,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历程、开展选树先进典型个人及集体活动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围绕创建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岗、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队等“党”字号活动,推动党委(支部)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上创先争优。

三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入开展两个维护,争创综治先进单位相结合。

“两个维护”是执政为民、执法为民的根本宗旨,是“民本岳阳”的创新与发展,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的必然选择,深入开展“两个维护”活动,对于增强公路系统党员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民本意识、公正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正处在税费改革和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矛盾多,问题突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务必重视两个维护,在前段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一方面要进一步引导群众正确选择表达利益诉求的途径和方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对群众来访实行首问负责制,对群众合理利益诉求,能当面答复的当面答复,当面解决的尽量当场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也要给群众一个明确的解决期限,并且在期限内实行限时办结制,直到群众满意为止;另一方面,要依法依纪依规处理以表达利益诉求为由的不正当行为和违法行为,净化社会环境。

四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积极投身五创提质,争创文明先进单位相结合。

要进一步提高党员对我市“五创”工作的认识,加强自我教育,强化党员参与“五创”的主体意识,激发党员参与创建的热情,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当文明城市光荣使者;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的“五创提质”专项活动为契机,动员广大党员不断建言献策,为创建工作添砖加瓦。以“爱我岳阳,美我家园”为主题,带头在公共场所、道路交通等重点部位,宣传文明行为规范、劝导不文明行为,为加快我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进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有效控制事故发生,争创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相结合。

安全生产是一项关系稳定发展的长效工作,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创先争优活动一项抓手,是构建和谐安全环境,不断推进岳阳公路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围绕“安全发展、预防为主”这个主题,以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传播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为重点,引导广大党员从自身做起,严格执行安全制度,模范遵守安全生产规定,真正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上的带头作用;要通过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安全监督岗”等活动和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定“党员责任区”等方式,有效发挥党员在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安全监督等方面的引导、促进作用。

六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及时化解内部矛盾,确保内部和谐稳定相结合。

要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深入调研,面对面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党委(支部)和党员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创先争优。要积极利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的良好成果,认真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内部和谐稳定。

同志们,“创先争优”重在实效。我们一定要以书记的讲话精神为动力,组织、引导全局党组织和基层党员率先垂范、开拓进取,为推动岳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