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体育教学素质培养探析

时间:2022-07-19 02:50:59

中职学校体育教学素质培养探析

一、继承体育教学的民族传统教育

民族传统体育是社会的一个符号和象征,多数起源于古代的劳动生产、军事活动的演变和各民族风俗习惯的演变,满足当时文体娱乐活动的需要,或纪念祖先或民族英雄的需要,表现出强烈的民族特性。民族传统体育的形成过程是人类社会实践活动的结果,同时在其发展和形成过程中,也深深地受到当时地域的传统习俗、传统道德等相关文化意识形态的影响,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通过以强身健体为目的的体能训练和以表述情感为目的的心理再现的文化形式存在于当时的社会,它始终与周围环境、其他文化体系互相促进、互相依存,成为对外界自由进行信息和物质交换的一种文化系统。现代体育运动方式大多来源于民族传统体育的活动。开展民族传统体育教学就是继承与发扬优秀民族传统体育精华。在中职学校体育教学积极开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本身就是传承文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了解和认识到民族传统体育的形式,即健身运动形式,达到强身健体、内修外炼的健身目标,更能深入领会和实践民族传统体育中蕴含着伟大的民族传统精神和丰富的哲理。如果将太极拳、武术、八段锦等项目融入到日常体育教学中,往往会激发学生学习的好奇心,不仅使他们爱上体育,还可以通过教学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继承发展下去。当前在校中职学生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练习少,熟练掌握程度低,缺乏对民族传说体育项目背后的文化认识。就拿学生比较喜欢的武术项目来说,学生能知道一些防身强体的知识,但是对武术的文化内涵了解却较少。因此教师要通过教学使学生充分了解到武术看重神形兼备、内外兼修、身心俱练的内涵。通过开展这些项目的体育教学,既丰富了中职学校的体育教学内容,又使中职体育教学具有多样性和民族性,同时还可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二、发展体育教学的生存教育

中职学校体育教学课程强调基础体育的生存价值,为了体现未来教育把“重新学会生存”作为终极目标的观点,强调体育是生存教育的本源。根据恢复原始体力、提高适应能力的宗旨,在中职学校体育教学中渗透生存教育与相关训练是社会发展以及社会建设的需要。因为现代劳动者不仅需要掌握一定的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学会调整自我,以适应千变万化的社会竞争环境。所以,在体育教学中渗透生存教育势在必行。开展生存教育不仅可以锻炼和强健学生的体魄,同时还可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撑。生存教育作为体育教育的关键内容之一,其教学效果将直接关系到学生今后的生存发展。中职学校的社会任务是为社会和企业多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企业技术工人岗位工作。从企业的角度看,他们迫切希望中职学校毕业的学生上岗后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企业岗位需要,学生只有拥有了社会和企业需要的能力,才能被社会和企业认可,最后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目标。中职学生要想在社会上生存,必须具备一定的社会适应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人学生的自身发展水平。如在组织班级间的足球比赛时,最后足球比赛取得好成绩的班集体一定是一个凝聚力很强的团队,班集体凝聚力越高,该球队的活动能力就越强,每个队员在球队中都投入了感情,他们之间相互吸引,团结合作,为了在足球比赛中获得好成绩而共同努力。凝聚力高的团队也是企业所需要的。中职学校体育教学活动,较多的是以群体的方式来进行,比赛需要学生间团结协作才能获取胜利。团结协作的过程也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的交流沟通的过程,在和谐的氛围下,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得到提高,使其更适应社会企业的需要。实践证明,通过体育教学手段能够大大提升学生们的团结协作能力,为其今后在社会上立足和发展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但当前中职学校体育教学并未将生存技能作为教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不仅教学形式过于陈旧,同时过于注重“达标”的考核机制也不利于学生体育锻炼兴趣的培养。所以,应该对现有中职学校体育教育模式进行改革,积极渗透生存教育,以期提高学生的生存教育质量。要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就必须在中职学校体育教育中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生存教育与训练活动,从而培养学生的生存能力。因此,体育老师应该积极转变传统的体育教育观念,切实提高对生存教育的认识与教学能力,开展与生存教育相关的理论以及实践教学研究,将生存教育渗透进体育教育中,以实现提高学生生存能力的目的。

三、普及体育教学的生活教育

幸福的生活既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也需要有良好的精神支柱。而体育可以为个人、家庭、社会的幸福提供积极的精神保障,体育有助于提高人们对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社会责任感,逐步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了满足现代社会人类对“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中职学校体育教学课程强调“教育即生活”的观念。根据追求精神健康与娱乐身心的需要,在体育教学中增加与日常生活的相关知识,力求使学生在运动中享受生活情趣,在生活重压下获得紧张精神的缓释。作为中职学校体育教学中的主导者体育教师,首先就要确立“教育即生活”的教学理念,教学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要植根于日常生活,将体育教学的内容与社会生活场景紧密联系;在教学过程中,以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帮助学生把握和创造生活。如在开展拓展运动时,将外出旅游的一些场景设计在教学中,让学生发挥集体力量和个人才能完成各环节的任务,这样可调动学生各方面的才能,使学生的才能在体育课堂上有了展示的机会,同时还可以增进同学间的情感,提高体育课堂的效率。作为课堂的设计者、引导者和参与者的教师,要确立生活化的教学理念,让体育教学来自于生活又回归于生活。另外要抓住中职学生追求生活时尚的特点,在体育教学中注入“时尚”元素,充分运用社会时尚元素,将其与体育教学内容相融合,在教学过程中帮助中职学生建立和形成适应社会生活时尚的体育观。这不但对中职学生形成良好的终身体育意识和生活观念起到推动作用,还可以对中职学生的健康阳光发展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起到促进作用。

四、挖掘体育教学的人格教育

体育教学的人格教育通俗的说就是通过体育教学这种形式将学生培养成真正的人,也就是“学会做人”。通过体育教学让中职学生成为具有独立意识、善于合作的个体,成为既独立又合群的具有良好品德和良好人际关系的社会人。一个人的人生经历可以在一项体育比赛过程中得到简要浓缩体现,不管在准备比赛阶段还是参赛阶段,都有可能出现运动状态的高潮或者低谷,比赛中有可能出现顺境环境和逆境环境,人在短短的时间内就会经历到人生各种体验。体育教学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调节人的情绪和情感,增强意志力,是人格教育的好方式。如学生在比赛场上为了得到好成绩和荣誉,奋力拼搏。之前为此付出较长时间的艰苦训练,考验的是学生的敬业精神和责任心。最后大家在一样的比赛规则中公平竞争,在竞争中收获彼此的尊重和友谊,同时完成了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

中国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提出了“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伟大主张。中职学校体育教学应当加强对学生的人格教育,强调竞技体育的文化内涵,力求让学生在竞争中享受运动乐趣和人格教育收获的快乐。挖掘体育教学的人格教育,就是让中职学生在参与各项体育活动时,在教师的引导下认识体会体育的内涵实质,通过体会参与体育活动的内涵来达到认识人生、认识社会的目的。如在组织班级篮球比赛中,让学生学会团队间的竞争,在竞争中培养学生的拼搏进取的意识;为了取得好成绩和获得荣誉,队员之间学会交流、学会尊重、学会合作,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在组织班级篮球比赛之前,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篮球的教学活动,增强学生参与篮球运动的意识。在篮球教学比赛中让学生学会独立运用篮球运动的技术,赛场上学会独立观察判断应付突如其来的变化,充分发挥学生自己的身体特点和技术特点、特长,发展学生的个性,通过这些培养学生的自主精神和独立的人格。班级的篮球比赛是在统一的规则中举行的,要求双方都要遵守篮球比赛规则。在严格的篮球规则约束下进行比赛,通过比赛对学生进行遵守比赛规则的教育,在教育学生遵守规则和规定的同时也要让学生学会遵守社会公德和国家的法律,因为这是社会活动的公共规则。在篮球比赛中,让学生按规则允许的精神去认识比赛,辨别比赛中的动作是否违规和合理,提高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这是一种健康的人格品质,将会成为中职学生走向社会的生活动力。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使中职学生在毕业时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劳动者与高技能人才的需要,中职学校在体育教学中就必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社会实际的需求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作者:赵建平 单位:江苏省海门中等专业学校